趣文网 > 读后感 > 1000字读后感

情义与气节_读后感1000字

2020-02-08 23:45:01
相关推荐

读了一篇汪曾祺的《鉴赏家》。一遍下来觉得满口余香,第二遍下来觉得荡气回肠,第三遍后却心平气和。

这是一篇短篇小说,却难得让人回味无穷。小说主要写了两个人物——叶三和季四太爷。这叶三只是个卖果子的,作者却说他是“全县第一鉴赏家,而季四太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画家。正是这两个人身上的那种情义与气节使整篇文章感人肺腑,使两个本不相关却又相关的人表现出一种民族的气魄!

叶三都是把果子送到人家门上的,他的果子都是顶好的。他从来不讲价,因为他相信人家不会亏待他,正是这种诚信的品质也是他得到了别人的信任,他从未被别人亏待过。优秀的品质给他丰厚的回报,这或许也给今天的生意人一点启示吧。

文中的另一个人物季四太爷他很有名气,却难得的不傲气。文章说“他最讨厌被人谈画。他很少到亲戚家应酬,实在不得不去,他也是到一到,喝半盏茶就道别。因为席间必有一些假名师高谈阔论,以为季匋民是大画家,这些名师就特别爱在他面前评书论画,借以卖弄自己高雅博学。这种议论全多是道听途说,似通不通。季匋民听了,实在是难受。”他有气节,一种傲骨,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他特别爱就叶三的果子喝酒。叶三也特别爱看季四太爷画画。他给季四太爷送果子,给他打下手。季四太爷只让叶三看他画画,因为他真懂自己的画。“季四太爷画了一幅紫藤,问叶三。叶三说紫藤里有风。因为花是乱的。对极了!”季四太爷常常送画给叶三,叶三都一张一张收着。季四太爷送他的画都题了上款,不好卖。后来季四太爷不肯题上款了,让他卖画,但叶三一口回绝,他要把画带进棺材。

叶三和季四太爷之间的情义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他们之间摈弃了世俗间最令人厌恶的金钱利益关系。叶三爱画,却不是想用画卖钱;季四太爷喜欢让叶三看画,却不是因为他会奉承。他们之间是君子之交,亦师亦友。季四太爷画了一幅荷花图,叶三立即给他指出不符合实际的地方,季四太爷当即称叶三为老师。君子之交莫过于此!

在季四太爷死后,他的画价格大涨,许多人都知道叶三有许多季四太爷的画。日本有人在收藏季四太爷的画,以此有许多人来求画,但他坚守自己的承诺——不买,即使有人出到了天价!

我读到这里不禁感慨起来,这是怎样的一种气节啊,君子之交淡如水,叶三不会因为季四太爷不再了而卖了他的画,因为他懂得凝聚在画里的不仅仅是他的诺言,更是他与季四太爷之间浓浓的友情。

故事末尾很简单,寥寥一句话,“叶三的儿子遵从老头子的吩咐把画和老头子一起装进棺材,埋了。”这看似平常的结尾却给我一种无名的震撼,因为它在平淡中孕育了伟大,一种铮铮的情义与气节在这平淡中得以凸显!

壮哉,此情义,美哉,此气节!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去旅游的英语作文 我去北京旅游英语作文 拖地板的作文 我依然自信作文600字 开心的事的作文 七年上册第一单元作文 开学第一天感受作文 我心中的一个秘密作文 写运动会拔河的作文 母亲节作文400字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300字 哲理作文 看电影写作文 前半学期的总结作文 作文二十年后的我 关于生活的作文400字 写同学的作文600字 我对什么入迷作文 有关安全的作文400字 写班主任的作文500字 打篮球的好处作文 二年级上册作文 myproblem作文带翻译 人物类作文 观察小动物作文400字 这游戏真好玩作文300字 人性作文素材 30岁的我作文 童年的乐趣作文400字 一篇运动会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