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1000字读后感

那一片黄土地读后感1000字

2020-02-08 23:45:01
相关推荐

在雄鸡昂立的中国版图上,有这样一块区域,用鲜明的黄土色着色;在九万六千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片土地,一年四季总被黄土覆盖。它离我们生活的城镇相距甚远,这儿四季分明,春的妩媚,夏的葱茏,铺满枫叶的秋,飘扬冰雪的冬,绚丽多彩,而它是多么的单调,流水温柔球无情的侵蚀出千沟万壑的地表,也许人们会远离它,寻找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但我的心中却对它充满了向往,它便是世界上黄土覆盖最广的黄土高原。:

我从没去过黄土高原,但心中总会涌起强烈的欲望——此生一定要去黄土高原一次,摸摸那黄土,谛听那脉搏。这一切的想法都来自我看过的一本著作——荣获茅盾文学奖的《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先生用他质朴的语言写出了一群平凡的人物在一方平凡的水土上顽强的拼搏着,与天灾人祸抗击,顽强地挺立不倒。如同沙漠里的胡杨林,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在他们身上,我明白生命的姿态应该是顽强的。

主人翁孙少平一家生活在中国刚刚稳定,却未发展起来的时代。远离了战火纷飞的困扰,并没让他们的生活安逸多少。孙少平用冷水泡馒头充当一天的伙食,而他的妹妹每天很懂事的拾柴,割猪草。后来他们通过顽强的拼搏,生活稍稍改善一些,孙少平去了煤矿打工,他省吃俭用,带钱回家给父母,使他们盖起房子。妹妹孙兰香也考入了中国最高学府,成为走出村子的第一批大学生。然而命运并没有将恩惠一直施予他们。少平的哥哥少安历经波折盖起来的砖厂却意外倒闭,少平的心上人被洪水无情的吞没了----如同一个无底深渊,黑暗的看不见尽头,但他们仍挺了过来,疲惫的脸上用期待的目光注视着东方地平线投来的第一道曙光。

如同一幅《清明上河图》,《平凡的世界》尽现平凡人的生活,所不同的是,这个世界里没有太多的惬意,而总给人一种历尽沧桑,饱经风霜的沉重感,厚实感。路遥先生用带病的身躯完成《平凡的世界》后,曾泪流满面的问自己:“你这样做究竟是为什么?”我不敢说我知道他这样做的原因,但抚摸着那厚重的书时,眼前总会浮现出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坚强生活的可爱人们,那段历史离我们说远不远,似乎可以从我们的祖父辈口中听说一二。但说近也不近,让人很难想象那时的中国怎么会如此落后。也许我们的生活太安逸,想要追求震撼人心的奋斗精神。我们害怕自己如同温水中的青蛙在安逸的环境中丧失斗志,我们希望祖国的未来在我们的手中变得更加富强。

透过书我看见了那一片黄土地,质朴敦厚的黄土地,感动的想掬一掊土放在胸口,心中默默念道,用顽强不息的奋斗使生命绽放绚烂夏花,让我们的祖国昂首挺立屹立世界之林。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去旅游的英语作文 我去北京旅游英语作文 拖地板的作文 我依然自信作文600字 开心的事的作文 七年上册第一单元作文 开学第一天感受作文 我心中的一个秘密作文 写运动会拔河的作文 母亲节作文400字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300字 哲理作文 看电影写作文 前半学期的总结作文 作文二十年后的我 关于生活的作文400字 写同学的作文600字 我对什么入迷作文 有关安全的作文400字 写班主任的作文500字 打篮球的好处作文 二年级上册作文 myproblem作文带翻译 人物类作文 观察小动物作文400字 这游戏真好玩作文300字 人性作文素材 30岁的我作文 童年的乐趣作文400字 一篇运动会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