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800字读后感

读《边城》有感读后感800字

2020-02-11 11:15:01
相关推荐

周末,独自一人站在窗边。手臂中抱着那本《边城》,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凝视着远方,隐约中,仿佛听见了那此起彼伏的山歌。它是如此的悠扬,从遥远的湘西飘来,将来自那茶峒小镇的那份纯净也带进了我的心中。

《边城》是沈从文著名的中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湘西茶峒镇的唯美的爱情故事。主人公翠翠是一个天真善良、温柔清纯少女。她与身为老船夫的外公相依为命。在端午节那天,她无意中与一个青年相遇——他就是傩送。翠翠在心中暗暗爱上了这个青年,而青年也喜欢上了这个善良、清纯的女孩儿。但这两个少男少女都将这朦胧的爱意藏在心里,并未说出口。

然而,命运充满了戏剧性。

傩送的哥哥——天保也爱上翠翠,并准备娶她。而父亲要求傩送娶一位大家千金。但傩送深爱着翠翠,他宁可放弃磨坊去继承一条破船,也要与翠翠在一起。于是,他们兄弟俩决定用最浪漫的方式竞争:唱山歌。哥哥谦让给弟弟,让他先唱。可当弟弟一亮嗓子,他便深知自己不是弟弟的对手。他便微笑着退出了。

读到这里,我原本以为故事会像以往的故事那样:弟弟傩送与民女翠翠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可当我读下去才发现,故事并不像我想象中那样简单而那样美好。

天有不测风云。哥哥天保在外出闯滩时不幸遇难,而傩送认为哥哥的死是他造成的,十分内疚,不知去向了哪里。一直为翠翠操心的外公也不幸地去世。最后,只留下翠翠孤独地在江边,静静地等待着傩送的归来……

我不禁为他们的悲惨命运感到悲哀。同是追求爱与美,为何他们却要付出如此的代价?也许,这就是命运。但它给我们更多的,是书中淳朴的民风以及对真爱执着的追求。傩送为了真爱,放弃了富有的机会;而翠翠也为了真爱一直守候在江边。这些都体现出了他们对美好的追求与向往。还记得茶峒的人们互相打趣的场景;还记得翠翠与爷爷相依相偎的背影;还记得端午时节茶峒人民欢庆时的表情……这一切的一切都这值得我们去细细地品味。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希望翠翠能在这期望中等回“这个人”,等回应该属于她的那份爱。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磨砺的作文 低配人生作文素材 我的科技梦作文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开头 我的百草园作文600字 自信很重要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字 看世界作文 我的愿望作文500字 场景的作文 冰箱作文400字 我好想环游世界作文 高考语文作文答题卡 有用无用作文素材 庐山的作文400字 三年级作文周末趣事 小学军训作文 鸡汤和反鸡汤作文题目 自己编故事作文 风景最美作文 美丽的家乡四年级作文 猕猴桃写作文 英语作文天气预报 作文《家》 远方的家乡作文 秦始皇兵马俑作文 雪作文300字 东风为我来作文 森林王国的作文 国庆作文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