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说课稿 > 语文说课稿

小学二年级《跨越百年的美丽》说课稿 小学六年级下册

2020-02-13 10:00:01
相关推荐

一、说教材

(一)、教材分析:

《跨越百年的美丽》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五组第一篇课文。本组教材是以“科学精神”为专题编排的,这是一篇赞美居里夫人的文章,文章以美丽为主线,表明了居里夫人的美丽不在于容貌,而在于心灵。

(二)、学情分析:

六年级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通过读课文,可以从文章中感受到居里夫人的外在美,了解到她为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也能从语言文字中初步感受到她的一些可贵的品质,如坚强、刚毅、淡泊名利等,但是还是缺乏深度,需要进一步走进文本研读课文,深入感受居里夫人的人格精神。特别是对她高远的追求,人生的意义的发现等较深层次的问题需要作为重点来研读。让在充分阅读的基础上感悟到她的内在美,从心灵深处敬重居里夫人的人格精神。怀着对居里夫人无限的敬意朗读课文,读出对她的敬意和赞美。

(三)教学目标是:

1、能联系上下文体会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居里夫人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2、体会作者对居里夫人巨大贡献和人格精神的赞美,理解“跨越百年的美丽”的深刻内涵。

3、练习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教学重难点:

一是能联系上下文体会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居里夫人为科学献身的精神。

二是读懂居里夫人的事迹,从具体的事例中领悟“跨越百年的美丽”就是居里夫人所体现的科学精神。

二、 说教学思路

我在设计教学过程时,更多的考虑到学生对这篇文章的理解和感受。所以,全部流程都是从学生的角度来设计的,分为四个大部分:走进居里——解读美丽——升华美丽——书写美丽。从易到难,从浅到深,充分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究的热情。使学生的思维在整节课中始终处于激活的状态,让学生的思维得到真正的锻炼,让学生真正享受到思维的乐趣。

三、 说教学方法

我们知道“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我本着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促发展的教学原则。根据本课教学目标和新课标中高年级的阅读要求,我主要采用“质疑问难——理解感悟——感情朗读”的自主、合作、探究的方法进行教学,体现阅读教学“以读为本,读中感悟”,使学生由一个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学习者,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并有所感悟和思考,从而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

五.说教学程序。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困难作文500字 有趣的事三年级作文 小学作文怎么批改 父子情作文 我最熟悉的人老师作文 苹果树的作文 本来我可以什么的作文 生活作文100字 中秋纪事作文 作文家庭趣事300字 提升高度为话题的作文 月亮的作文借景抒情 写环境保护的作文 关于新闻作文 军训作文600 学包饺子作文500字 给我一个微笑作文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作文 游公园的作文 与生活有关的作文 写一篇放风筝的作文 我的亲人的作文 学习中文的英语作文 作文相逢是首歌 大庆精神作文 自己的小传作文 张家界旅游英语作文 去动物园作文 自己努力的作文 阅读引领我成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