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演讲稿

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经验交流

2020-02-16 08:15:01
相关推荐

一、明确思路,加强领导,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工作来抓

近年来,工委班子从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入手,在总结多年来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对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深化了认识,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廉政文化是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对传统廉政教育方式的一次重大突破,是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举措。廉政文化建设搞好了,能够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增强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监督意识,提高广大干部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自觉性,就能够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并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的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整体合力。”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对于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深入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增强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直机关工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有效地推动了市直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二、突出重点,拓展领域,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近年来,我们把廉政文化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展教育领域,增强廉政文化的辐射力,努力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

(一)教育倡廉,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主导性。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年“抓住一个重点,选择一个侧面,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意识。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一是开展专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每年都要围绕教育主题,开展多项专题教育,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近年来,我们在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培训班上,设立了廉政建设一课,同时在2004年举办司机廉政教育培训班;如2003年,我们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了“三整治、三提高”活动;2004年,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基础上,倡导“三要三不要”创建“五型机关”活动;2005年,在“两新”大讨论过程中,努力创建高绩效机关、开展“和谐创业新成果”评比活动;今年,我们开展了以“学党章、守纪律、树形象”为主题,以“四防”为主要内容的“六戒、六兴、六不准”的机关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突出重点内容,对党员干部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道德修养教育、权力观和政绩观教育。二是开展了《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同时还要求市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党支部书记讲好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廉政党课。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入开展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八荣八耻”的荣辱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进一步推进了“3+1”我们怎么办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读书思廉,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渗透性。“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汲取传统廉政文化的精髓,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读书学习的风气。认真开展“读书思廉”活动。一是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2004年,根据市里的要求,工委成立了建设“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在市直机关下发了《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实施意见》,通过反复宣传发动,逐步引导大家破除“自我感觉良好”的模糊认识,确立“学无止境”的科学理念;破除“工作太忙,学习没时间”的模糊认识,确立“争分夺秒”的科学理念;破除“年龄已大,学习已晚”的模糊认识,确立“终身学习”的科学理念;破除“干好工作就行了”的模糊认识,确立“学干并重”的科学理念,自觉把学习视为一种政治觉悟、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爱好。二是今年我们以《党章》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学习贯彻党章知识问答》、《正确认识和判断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中国共产党历次党章汇编》、《廉政赠文》等相关辅导资料的基础上,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一年至少读一本勤政廉政相关内容书籍,科级以上干部都要有专用读书笔记,每人每年写勤政廉政理论文章不得少于两篇,开展了反腐倡廉征文活动,做到常读书、常思廉、常促廉。三是开展了廉洁从政知识测试,参加了全市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竞赛,今年6月份,纪工委购买了7000份《中国纪检监察报》下发到各市直单位,组织市直机关参加全国“红船杯”学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三)典型导廉,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一方面,我们在认真学习、大力弘扬市直机关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的同时,在市直机关做好典型导廉工作,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发挥正反典型人物在廉政建设中的教育作用,是廉政文化建设中十分重要的措施。另一方面结合先进性教育,充分挖掘、积极提炼当今社会生活中身边勤政廉政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组织观看《郑培民》、《任长霞》、《永远的先锋战士》等勤政廉政正面典型专题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活动;组织市直党员干部参加廉政勤政先进典型和“廉内助”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形成弘扬正气、尚廉倡廉的社会风尚。通过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话剧《祖国知道我》和反腐倡廉电教片、电视专题片、电影等形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网络传廉,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群众性。近年来,我们利用媒体传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媒体具有影响面广、信息传播及时、快捷,观众多等特点,是我们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进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主阵地。一是用好网络,建立廉政网页,开设廉政专栏,我们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网》等传媒的独特优势,积极反映市直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在今年6月举办了“商行杯”学习党章网络知识竞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宣传市直机关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以“学党章、守纪律、树形象”为主题,以“四防”为主要内容的“六戒、六兴、六不准”的机关作风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采编发送有关信息。提倡人与人、单位与单位之间进行网上交流廉政文化,办好网上栏目,丰富网上廉政教育的内容。三是在《市直党建》刊物上开辟了警示教育栏目。对我们处理的党内违纪案件一一予以曝光,做到警钟长鸣。

(五)谈话促廉,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性。近年来,我们坚持完善谈话制度,把谈话教育作为关心干部、帮助干部、爱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来实施,充分发挥谈心谈话在廉政教育中的作用,全面实施了任前谈话、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政机制。一是开展任前谈话。近年来,我们对新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告诫他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二是开展信访诫勉谈话。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管上,对群众反映领导干部的信访问题,经调查核实后确有违纪行为,但又够不上党纪政纪处分的,以及平时发现领导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实施信访“四书告诫”,及时教育提醒,达到保护干部、爱护干部的目的。

三、创新载体,注重效果,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近年来,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广泛利用传媒、文艺等载体,把廉政文化的内容进行多样化渗透,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营造春风化雨式、充满人情味的廉政文化氛围,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是大力开展业余廉政文化活动,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充分利用节假日举办各种活动,开展崇尚廉洁、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在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将廉政文化融入其中,举办廉政知识问答、演讲、歌咏比赛和廉政晚会等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并将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情况作为廉政、勤政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运用群众易于参加、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使党员干部在轻松的气氛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2003年,我们选送节目参加全市庆“七一”党风廉政建设文艺调演,组织市直党员干部观看了文艺调演晚会;今年“七一”前夕与市委宣传部在南湖文化广场举办一场有影响、有声势、有档次、有艺术性的歌唱党的文艺会演和万名党员宣誓活动。通过以上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富有人情味的方式,努力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推动廉政文化在社会上的传播。

二是加强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工作。廉政文化作品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我们组织市直单位积极参加首届“市反腐倡廉摄影及书画作品”评比活动,依托传统文化资源和现实反腐题材,精心组织创作一批富有新的时代内涵的廉政文化作品,同时在市直机关开展廉政专题片的摄制、漫画作品和廉政公益广告征集等活动,充分运用影视、漫画和广告等各种艺术手法,讴歌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并先后组织市直党员干部参观了全国从政警言书画展和市首届反腐倡廉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览,使人们在艺术欣赏中接受教育,心灵得到净化。

三是加强廉政文化的阵地建设。阵地是廉政文化的载体,是教育的平台。充分运用现代媒体,组织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切实加大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明确廉政文化新闻宣传的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展、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力度。通过充分展示反腐倡廉的成果,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进一步探索廉政文化新闻宣传的形式,通过开辟专栏、专版、专题,刊发刊播言论、消息和廉政文化艺术作品等形式,多用群众的鲜活语言,多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反映群众的切身感受,多写深入浅出、简洁明快的报道,使廉政文化的新闻宣传既有舆论声势、又有思想深度。

四是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环境熏廉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近年来,我们广泛征集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具有教育警醒作用的廉政警句、短语、短诗词等。利用好的廉政警句、短语、短诗词制作警示牌,摆放在办公桌上。同时张贴廉政墙报,在机关办公楼的每层楼面,张贴以警言、警句和廉政格言等内容的宣传墙报,形成与机关环境浑然一体的廉政氛围,时刻提醒机关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使廉政文化自然融入到机关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之中。同时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向干部赠送廉政贺卡或廉政台历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目前,我委的廉政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我们将总结以往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研究、探索和深化,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争取获得更大的进展、创造更新的境界,切实把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向前进。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一件让我难忘的事作文 国庆趣闻作文600字 以恒为题的作文 走向远方的作文 拼装玩具的作文 新疆的作文 启示的作文400字 植物的奥秘作文 写女朋友的作文 挫折是人生必修课作文 羽毛球作文300字 奶奶学英语作文 学会倾听作文600字 关于科学家的英语作文 写梁山的作文 读书的作文800 与你相遇好幸运作文 梦想作文500字初中 一篇作文三百字 用于写作文的优美句子 心中的声音作文 尊重人的作文 新朋友作文500字 误会法作文 诚信作文开头 什么什么温暖了我作文 作文认识自我 保卫黄河作文 我家的小狗作文 谎言带给我的痛苦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