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散文 > 散文1000字

树下_抒情散文1000字

2020-02-18 16:00:01
相关推荐

树下的景色,最令我心驰神往。任何地方,若立着两排树,便是好的,似乎视野里便没有留白,即使有,那也是树缝一不小心漏下来的,如同张开五指蒙住眼睛。

偶然邂逅了一张瑞士小镇风景的照片。对于我这个连瑞士在地图的哪个角落都不知道的人来说,异域风情实在是神秘。首先抓住我的视线的便是那两排蓊蓊郁郁、叫不出名字的树。

左边的一排树叶子微黄,稍显老态;右边的树则绿意盎然。我不由得想起夏季包河绿色的夜。那光影莫名地令人觉得柔软,仿佛三月的柳絮。树下有三个人,大约是祖孙三代吧。其中,一个黑发女人搀着一个金发女人---不,再定睛一看,其实金发的那个年轻些,搀着黑发女人。从背影里看出了黑发女人的蹒跚:背微弓,脚尖颤颤巍巍地点着地,看上去倒像初学毛笔字的人手中抖抖索索的笔尖。金发女子斜后方有一只黄狗,鼻子贴在尖尖的石子路上,也不怕疼。再抬起头来,黑黑的笔尖上势必会沾满灰尘了。它是在寻找古老传说中的宝藏吗?右边的树下还有一只黑狗,咬着金发女孩的衣角,女孩茫然地回头。我暗中揣测,那黄狗是金发女孩的爱宠,黑狗则是黑发老妪的至宝,其中黑狗和小女孩最亲。这么想着,我自己呵呵笑了。

右侧树干之间突兀地出现了一双腿。大约是个坐在树下的闲人吧。是在看书,还是在发呆呢?在小憩,还是在听收音机?左边草坪上一个人驾驶着袖珍挖掘机,在工作着。这在中国简直是不敢想象的。印象中,挖掘机总伴随着尘埃满天,灰头土脸,人们避之不及,谁想却出现在这静谧的画面里---我竟无端觉得,它本来就应在这里,小心翼翼地为美化树下的风景劳作。

由远及近的树阴下花团锦簇,令人眩晕之中更是带着梦幻之美。我是无福消受了,唯有“身不能至,心之向往。”树下寥寥几个行人,还有一排建筑,都看不清了,倒像画家即兴添上的点缀。

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一定有我没见过的花儿在树下矜持地笑,一定有我不相识的人在树下编织着生命吧。记忆中唯一一处为树密密包扎的地方与照片中的小镇不甚相同,它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

小学放学时,流连于街头小摊的我常常拉着好友从这条路回家。夏天,头顶两排大梧桐树殷勤地挡着烈日,沿路是卖拉面的、炸串的、买糕点的小店,还能看到书店的塑料门帘,超市绿色的招牌,理发店前滚动的条形柱,文具店老板放在门口包书皮的纸。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梧桐的荫庇,踱到街角,会看到有个地方被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宛如十几只蜜蜂叮着一朵野花,不用看也知道是推自行车卖冰淇淋的大叔来了。然而到了冬天,大叔便换成了烤红薯的老奶奶,红薯的诱惑力显然要差一些,只有稀稀拉拉几个顾客。

后来,便没有注意过那条街了吧。如今好友也不知身在何方。怔怔地注视着照片,思绪却越扯越远。穿过空气中飞扬的尘土,我仿佛又回到了老街的树下,仰望着那大片大片的梧桐。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游动物园作文500字 国庆节作文150字 我的愿望作文画家 开学典礼作文350字 勤俭节约作文600字 劳动作文600字 猪作文400字 陪伴作文结尾 大学生作文大赛 清明节扫墓作文二年级 天鹅的作文 初二感悟作文 今年中考英语作文题目 观察绿萝作文 运动会作文英语 心愿作文400字左右 原来你是这样的人作文 我喜欢春天的作文 描写水池的作文 秋天树叶作文 作文给同学的一封信 作文我发现了什么300字 作文600字优秀作文 描写东西的作文 严厉的老师作文 榜样的力量作文600字 初中优秀英语作文 春雨作文400 我的学校作文结尾 翅膀作文7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