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议论文

讲不讲文明礼貌没关系吗?

2020-02-18 22:45:01
相关推荐

“见到师长敬个礼,见到同学道声好。”记得这是小学时学过的一首歌的歌词。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世界闻名的礼仪之邦,讲究礼貌,尊敬师长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一部分中学生认为讲不讲文明礼貌没关系。 “见到老师问声好,想巴结老师吗?” “回到家里问声:妈妈,爸爸好,多费时间!” “同学之间有什么礼貌可讲?”真是这样吗?

我们想一想: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所说的文明礼貌是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共同进步、互相帮助、互相尊重的一种体现,它与资本主义国家那种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表现出来的文明礼貌是有着根本的区别的。

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努力为我们创造一个好的生活、学习的环境,每天为我们的衣食住行奔波操劳,如我们回到家里能为劳累一天的父母捧上一碗热茶,向他们道一声:“您好?”这会使他们感受到多少天伦之乐啊!用不了几分钟,怎么能说浪费时间呢?

我们从一个顽童成长为一个有知识的青年,由只会做加减法的小孩子到会解函数题的中学生,由过去“五音不全”的儿童到可以轻松地哼几句名曲的业余小歌手……在我们的成长过程里花费了老师多少心血啊!老师每天为我们讲课,备课,关心我们的生活、思想,难道老师不值得我们尊敬,不配接受我们的一声问好吗?向老师问好、致谢又怎么是为了巴结老师呢?

一天二十四小时,我们中学生生活在学校里的时间大约是九、十个小时。和同学相处,真的不需要讲礼貌吗?假如同学问发生了一些小摩擦,我们不用礼貌的方式去解决,不说一声:“对不起!”而是靠打架、靠争吵,那么事态会如何发展呢?也许会因此而闹出人命呢!

讲不讲文明礼貌是一个人是否有教养的表现。我们在路上遇上老师,向他问一声好,表达了我们的感激之情;回到家里向妈妈、爸爸报个到,做为对母爱、父爱的一点点回报;在班里和同学发生冲突,我们向他由衷地说一声: “对不起”免去不必要的吵闹;过年过节向为我们服务的工友们说声“节日好”,沟通我们与工人的心灵……那么,我们就有资格被称之为: “新年代的青年人”!

“讲不讲文明礼貌没关系”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传统应该由我们这一代继承下去。讲究礼貌,能隹我们团结和睦,讲究礼貌,能使我们心心相通;讲究礼貌,能使我们的民族迈着坚实的步伐,向着两个高度文明走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英语作文小学六年级 描写时间的作文 梦想作文记叙文 家乡的变化 作文300字 描写树林的作文 2021高考作文题目 描写老师的英文作文 参观农场作文 三年级关于秋天的作文 写快乐的六一作文 寒假游记作文500字 眼中的秋天作文 国庆花絮作文 一件困难的事作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文 初中自我介绍英语作文 动物历险记作文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英语作文 描写旅游的作文 五年级必考作文 以美好为话题作文 体现爱的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800字 保护环境的作文题目 关于云的作文300字 父爱作文200字 美丽的景色作文450字 写人记事的作文600字初一 四年级作文秋天来了 梅花200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