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散文 > 散文1000字

洒脱_散文1000字

2020-02-19 18:15:01
相关推荐

跟着脚走,目光所及之处,即是我所向往的远方。

——题记

最近在读《水浒传》,很喜欢里面的鲁智深,有个人评价他,假僧活佛,倒也贴切,这让我不由想起了另一个人,济公,济公何尝不是假僧活佛呢?忘了在哪里读的一句话,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这句话并不算生僻,但下一句却很少有人知道——世人若学我,如同入魔道。是呀,我们又怎敢说自己有他们的那份洒脱与清明。

洒脱,我很喜欢这个词,曾经一直以为洒脱就是不羁,后来才发现自己错了,不羁只是一个人的年少轻狂,而洒脱却是用一生来悟的境界,亦如鲁智深,亦如济公,一个好酒好肉,一个疯疯癫癫,却看得比谁都透,随心而活,却也谨慎的用手丈量着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尺度,我很喜欢村上春树,因为他的作品和文字总透漏出一股漫不经心,却也不失谨慎,正如他在《挪威的森林》里写的,我不知道我在那儿,反正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

洒脱是一种境界,一种处在世界边缘的境界,既没有小心翼翼的存活在中心的谨慎,也没有在框架外的放肆,在世界的边缘,他们舞蹈,他们歌唱,做着别人看来疯癫的事情,不屑狡辩,不愿理会,很淡然,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孤傲,有些人却赞美这种孤傲,汪国真的《鹰》曾说——你是孤独的,孤独方可傲天下。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洒脱,世人不理我,我自浊酒一杯,一纸荒唐言,快哉快哉。

那么,如何才是洒脱呢。其实这个问题当你问出来时就证明了一件事,你不是一个洒脱的人,真正的洒脱,是不会在意格式的,一板一眼,规规矩矩的,像个提线木偶般,愚昧啊。有时候很反感世俗的潮流,一种颜色,一种款式,突然爆红,然后所有人都争相模仿,可是,他们真的热爱这种颜色吗?他们又真的了解这种款式吗?不,他们不知道,也不了解,他们只是跟随着社会上的其他人,模仿,东施效颦罢了。

洒脱,并非是不把一切放在心上,只是,更懂得自己更想要什么,所以终究是比常人少了些不必要的执念,看时间人来人往,其实有时也记不清楚了,所以,这一出出戏曲,只在初见时叹句妙不可言,多年后,该散的也都散了。其实凡事看得洒脱点,也能少些烦恼,多些自在,就如李白与苏东坡,即使仕途不顺也是只叹一句人生吾徒有俊才,千金散尽还复来,不由抚掌而叹,妙哉妙哉。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这是唐寅的诗,唐寅,也算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人了,狂傲,看的却无比清醒,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岂不是又一种境界。

看着眼前的远方,扬起嘴角的弧度,也许我不知远方,但我知晓我想要什么。

——后记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3-01-01 04:55莫泊桑的微笑[湖北省网友]IP:3407547102
    @高处无雨洒脱,是一种与世无争的心境。读完这篇散文,仿佛心情也变得宁静而洒脱了起来。文字之美,令人陶醉。
    顶9踩0
  2. 2021-12-06 10:04高处无雨[江苏省网友]IP:1731328739
    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画面。那种洒脱的态度,仿佛让人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让人感受到了内心的宁静与淡然。
    顶5踩0
  3. 2020-11-10 15:14HELLO KTTY粉萌猫[澳门网友]IP:3395498630
    感慨万千,文字深情。这篇散文真是让人读后心生共鸣,仿佛置身其中,感受作者的情感。美好的文字,让人陶醉其中。
    顶10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值得600字初中作文 鸡鸣阁作文 韩语小作文 我的学霸同桌作文 我的好朋友和我英语作文 筷子英语作文 我想飞作文 写雪的作文 作文做家务 收获幸福作文500字 我要好好学习作文 享受快乐作文600字 四年级小学生优秀作文 童年记事作文 字典的自述作文 我的学校作文600字初中 消防安全的作文题目 我的家乡小作文 信念为题的作文 我的零花钱作文 介绍山西的英语作文 气象作文 美好瞬间作文600字 家乡变了作文500字 我喜欢的歌曲作文 再见了老师500字作文 2005年高考满分作文 玩溜溜球作文 妈妈作文800字 高中语文作文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