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记叙文

留住心中的卖粥人_与粥有关的作文1000字

2020-02-24 15:15:01
相关推荐

“笃笃笃,买糖粥,三升核桃四升壳,吃你的肉,还你的壳……”听着这首小时候就会唱的(用苏州方言唱的)歌谣,不禁回想起曾经那些挑着骆驼担走街串巷卖粥的人。

爸爸是地地道道的老苏州,时常特别怀念地跟我说起他小时候吃糖粥地事儿,我也嘴馋地恨不得马上就能吃到呢!可是那会儿卖糖粥地已经为数不多了,想买都买不到。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带我上街,刚巧碰上一个卖糖粥的人。我就缠着父亲买,父亲买了两碗,我们一人一碗。真的很好吃,因为太小,所以不知道粥里放了什么仁,只知道很好吃。我在一旁吃粥,而父亲与那个卖粥人聊了很多,没有听懂,只瞥见父亲与那个卖粥人的神情都很凝重,眉宇间有掩饰不住的忧愁和叹息。从那以后,每次我要求父亲再去吃糖粥,父亲总是忧伤而且略有所思地说:“没了,再也没了……”我不知道为什么父亲这么说,再问,父亲已不回答了。

直到这一两年间,山塘街推出了“小吃一条街”。我去了,各地美食让我一饱口福。当我拐过一个弯,我惊讶地发现了一家糖粥店,店面装修地很光亮,玻璃上用电脑刻的字贴出了那首歌谣与糖粥由来的介绍。我迫不及待地推开了店门,叫了一碗糖粥。粥碗是塑料的,与曾经那个卖粥人地小瓷碗不一样,可是味道的确也很好吃。回家告诉了父亲,让父亲也去吃。父亲去了,本是欣喜若狂,可是吃了之后,却脸色凝重起来,说了两个字:“变了。”我很奇怪,不知是什么不一样了。我又叫了一碗粥,一边回忆以前的那种味道,一边品尝着桌上的粥。

我回味着,一口一口,似乎隐约觉得少了些什么,可是又说不出来。看着店里买粥的人很多,店员迅速把粥端给客人们,我一下子明白了到底少了什么:一种人情味儿,一种朴实真诚的心。

以前的糖粥是那些年过半百的老人亲手熬的,无论是米,还是粥里的仁,都是亲手洗过,挑过的。价格也非常便宜,一碗只要壹圆甚至几毛钱。而现在的糖粥都用电饭煲烧的,里面的仁也是用机器剥的,价格也卖到了五六元钱。

后来我知道那些卖粥的人为什么不见了。因为城市的高速推进,人们关注的目光业已转向肯德基麦当劳,粥自然不再得宠。从父亲口中得知,有些老的卖粥人并不是为了赚那几个钱,只不过他们怀念糖粥的味道也想传承这种味道,他们想让我们这辈也吃到家乡的小吃,所以才出来卖粥的。

无论如何,我吃到了那好吃的传统的糖粥,但再也吃不到那些朴实老人亲手熬制的糖粥了。虽然如此,但那个朴实、真挚、充满人情味的味道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些朴实的卖粥人更是永远会留在我的心中。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的老师作文怎么写 感谢爸妈的作文 太湖文博园作文 家乡新貌作文600字 敬畏作文800字议论文 傍晚的小区作文 对话作文400字 我的经历作文 航天精神作文 作文这就是我600字初一 人生追求的作文 日语暑假作文 秋天的田野初中作文 我爱中国300字作文 我的秘密基地作文 鲜花送给妈妈作文 新概念作文获奖作品 武汉中考作文题目 高考作文鉴赏 小书迷作文400字 高中作文素材200字 假如我拥有超能力作文 秋色满园作文 井冈山游记作文 父母的爱作文300字左右 写梗概的作文400字 扫墓作文300字左右 作文自我介绍350字 介绍一种物品作文300字 情景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