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读后感

读《中华好家风》有感读后感700字

2020-03-03 00:15:01
相关推荐

中国自古就进行家风建设,自周朝周礼的设立以来,君臣父子、礼仪廉耻便不断延续,流传千年。可随着现代世界文化的交融,人们对于传统的遗弃愈发严重,对于道德的建设无比匮乏,而对于家庭教育更是有抛诸脑后之嫌,难道中国人不需要家风了吗?

“天下之本在于家”,可见,中华民族历来便重视家庭。传统的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家风家规家训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是古圣先贤家庭教育的结晶。从古至今,如诸葛亮戒子民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优秀家训广为流传,其中的名篇名句也激励着如今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家训最早可追溯的周公告诫侄子周成王的《诫伯禽书》,训导伯禽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美德。即便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也要以桀、纣为鉴,不能丢掉谦逊的美德。而周成王也成为开创“成康之治”的一代明君,这与他所接受的家风教育也是息息相关的。

优秀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立身之本。被誉为“华夏首望”的簪缨世族琅琊王氏便有家训传承千年,曰“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过,德之至也;扬名显亲,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临财莫过让;此五者,立身之本。”这代代传承的家训对家族的稳定繁荣,对族人的道德教化、伦理指导和优良家风的形成,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家族人才辈出,亦得益于此。

优秀的家风家训对孩子也具有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影响。“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的好坏,难免会影响子孙后代。古有《孟母三迁》,便是孟母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而孟子能够被尊为“亚圣”,学富五车,与其幼时母亲的良苦用心是分不开的;而有的家庭,家风不正,孩子从小就缺少良好的家风熏陶,缺乏正确的三观培养,自身尚且品行不端,又谈什么报效祖国、振兴中华呢?

由此观之,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好的家风家训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缩影,是中华美德最现实的传承。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为建设好家风共同努力,携手并进!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高考英语作文句子 做一件家务事作文 生日快乐作文100字 崭新的生活作文500字 作文童话三百字 我毕竟走过作文600 时光匆匆的作文 推荐台灯的作文 坐飞机作文300字 五一劳动节作文100字 照片里的亲情作文 六年级作文第五单元 怎样提高写作文能力 高兴作文300字 春作文500字 个人与集体的作文 我眼中的月亮作文 立冬包饺子作文 母爱作文800字初中 作文开头好句 有关探索的作文 校报作文800字 小仓鼠的作文400字 什么样的军训作文 草原风景作文 我想变成孙悟空作文 校园里安静的角落作文 感动作文450 母爱高考满分作文 追光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