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语文优秀试卷

2010届高考语文二轮复习专题四考案

2020-04-06 10:35:03
相关推荐

2010届高考语文二轮复习专题四考案

实词和虚词

1.依次填入下列格局中横线处的词,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谈起抗震救灾,温总理______很深。他动情地说:“这次抗震救灾,更加深了我对人民的爱。”

②在破解开发型资源城市转型难题的过程中,该市______原有资源,以钒钛资源开发为重点,努力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③作者科尔曼年轻气盛,观点鲜明,但常常论据不足或论证不周,_______显得犀利有余,老练不够

A.感受 依托 未免 B.感触 依附 未免

C.感触 依托 不免 D.感受 依附 不免

2.下列句中加点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北京奥运会之后,王楠、张宁、陈艳青等体育界大腕纷纷退役,因为他们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中,已染指了几乎所有的冠军奖杯,其进取动力也就丧失了。

B.连续几年来,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洪战辉、丛飞、孟祥斌、李桂林……他们用行动影响着人们。韬光养晦,不露锋芒,这正是他们的写照啊。

C.民营资本最容易被国有资产所湮灭,即算这些地方民营资本擅自闯入国有垄断领域,也千万不要试图用金钱与政府角力

D.为了不让下一代输在起跑线上,年轻的父母纷纷送孩子去练钢琴,学围棋,上英语兴趣班,真是费尽心思,无所不为。

3.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句是

A.目前,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墙体“外衣”已经“穿戴”完毕。中国馆墙体最终披上“中国红”,象征“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可以视为对“中国红”概念的经典诠释。

B.金风送爽,天高云淡,在这个花果飘香的季节里,我在电视里看到五星红旗升起,听到庄严的国歌响起,不禁心潮澎湃,强烈的爱国热情使我感同身受。

C.遭受5.12灾难的人们,当时的痛苦会是肝裂肠断,经历灾难后,他们凭借着理想与信念,胼手胝足,夙兴夜寐,把满目疮痍的家园建设成了令人瞩目的幸福乐园

D.能成就大事业的奇才,才算是好汉。这种好汉不但志节高超,远在任侠使气的好汉之上,亦非器量局狭于小节的污浊文士所能望其项背。

4、下列句子横线上依次填入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

①张律师提醒购房者在购房时,一定要辨清“定金”与“订金”的区别,不必急于签订认购书,待确定后直接签订预售合同,交纳____

②中新社北京站2000年12月21日消息称,电子邮件已跃升为计算机病毒的主要的传播____。

③日本自卫队在有关军事用语上玩弄文字游戏,刻意有别于国际上通用的用语,目的是____其军事性、战斗性。

④由于历史的原因,西藏经济比内地落后,比沿海发达地区____落后了。

A、定金 媒介 掩饰 更加 B、定金 媒体 掩盖 越发

C、订金 媒介 掩盖 越发 D、订金 媒体 掩饰 更加

5、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虚词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他拿起望远镜看了一阵,想了一会儿,接着在地图上飞快地画了一些符号,然后又用望远镜仔细地再看了一阵

B.中美两国保持正常稳定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C.再就业工作是就业工作的一部分,虽然作为重点应当侧重抓,但它毕竟不能脱离整体而单独得以解决

D.贪图小利的人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小圈子,打自己的小算盘,进而忽视了集体和国家的利益

6.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各界人士有的手捧鲜花,有的抬着花篮,每个人胸前都佩带着小白花,缓缓地走到季羡林大师的遗像前,鞠躬致哀,许多人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B.由中国人拍摄的《西藏一年》以独特的视角,优美的画面,赢得了西方观众。八月已在英国BBC本土频道联播四遍

C.最近,南海诸国以邻为壑,变本加厉抢夺我国岛屿,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国际法》。

D.在乌鲁木齐暴力事件中,“疆独”分子打砸抢烧,滥杀无辜,罪不容诛,正义的力量决不会允许他们逍遥法外。

7.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正确的一组是( )

A.中新网北京站消息称,电子邮件已跃升为计算机病毒的主要的传播媒体。

B.有人说日本汽车比德国汽车更舒适,也有人说德国汽车比日本汽车更稳重,但这究竟只是个人的不同感受,购车人还是要亲自驾驶一下才能作出判断

C.你看他双眉紧锁,沉默不语,恐怕真有什么难言之隐的苦衷吧。

D.民营企业的发展总要遇到融资难、准入市场难等难题,这些难题的“根”在思想上。观念不转变,有好政策,也只能是歪嘴和尚念经——老跑调。

8.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文章来源于 www.qwen.cn]

A《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生动地描绘了霍格沃茨巫师学校种种不可理喻的神秘景象,引起了青少年读者的极大兴趣。

B.近年来,新闻学专业越来越热,许多学生也跟着蠢蠢欲动,纷纷选学这一专业,希望将来能做一名新闻工作者

C.西方诗歌很难译得形神兼备,理性上我一贯赞同忠实,然而伴随忠实而来的板滞或晦涩又常使我意兴阑珊。

D.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宾馆领导规定,所有工作人员,对待每一位宾客都要相敬如宾,实行微笑服务。

9.改正下面一则推荐信正文中的错别字和使用不当的词语。

滋有我校高中2009级4班学生贾游,男,现年18岁,酷爱音乐,尤其街舞和民乐。他的舞姿千娇百媚,一套自由式街舞表演得出神入化;歌喉圆润婉转,高亢古朴,颤音表现极好,听者无不有如坐春风之感。现推荐到你处参加民族乐舞竟赛

10.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①党的十六大制订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制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的指导思想

②西班牙、比利时、保加利亚等国政府,连日来纷纷发表声明,再次申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谴责台湾当局所谓的“入联公投”等台独行径。

③故乡的小溪永远在我的心中静静流淌,轻轻私语,给以我精神上的慰藉

④网上诈骗往往无微不至的变着方儿骗取用户的重要信息,令人防不胜防,但相对于近日出现的以QQ中奖为诱饵骗取用户缴纳个税来说,简直就是昨日黄花。

【参考答案】

1.【答案】C

【解析】A感受:接触外界事物得到的影响;体会。感触:跟外界事物接触而引起的思想情绪;感触侧重思想情绪。依附:附着,依赖依靠外部人或事物不能自主独立。依托:依靠。依托侧重有所凭借,借托。未免:同一些词语搭配,表示前面所说的情况不合适,或对前面所说的情况不以为然,含有委婉批评的意味;不免 :副词。表示由于前面所说的原因而不能避免某种消极的结果,“科尔曼年轻气盛” 正是“老练不够”的原因。此处是对科尔曼作客观评价,没有批评的语气

2.【答案】C(染指:比喻分取非分的利益,应改为“获得”。韬光养晦:隐藏才能,不使外露。应改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角力:比赛力气。)

3.【答案】B(“感同身受”意为感激的心情如同亲身受到恩惠一样,多用来代替别人致谢。诠释,解释。胼手胝足,手脚上磨出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望其项背,能看到别人的颈项和后背。比喻有能力赶得上。)

4【答案】A

(“定金”即购买或租赁时预先会给的一部分钱,作为成交的保证金;如有一方违约则要负相关责任。“订金”是经过商讨而定下的预支金额。从第一句的句意看,应是填“定金”。

“媒介”是指使双方发生关系的人或事物;“媒体”是指交流、传播信息的工具。第二句是说电子邮件是使计算机染上病毒的东西,应填“媒介”。

“掩盖”是遮盖、隐藏的意思;“掩饰”除掩盖的意思外,还含有文饰(用文辞来修饰)的意思,第三句用“掩饰”更恰当

“更加”和“越发”都有进一步的意思,但用于两种事物的比较时,只能用“更加”。)

5【答案】 B(A“再”与“又”重复;C“得以”为助动词,有能够、可以的意思,它不单独回答问题,也不用否定式。此句“得以”赘余,或者改成“得到”;D“进而”表示继续前进一步,更进一步。该句存在因果关系,应该用“从而”。)

6【答案】B

7【答案】D

A项中应为“媒介”;B项中应为“毕竟”;C项中“难言之隐”与“苦衷”重复

8【答案】C(A不可理喻:指不能用道理使他明白,形容愚昧、固执或蛮横。B.蠢蠢欲动:指敌人准备进行攻击或坏人策划破坏活动,为贬义词,用来形容报考学生显然不对 C意兴阑珊:兴趣衰减。D.相敬如宾:特指夫妻关系融洽。)

9在语境中动态考查词语的选用,同时还考查了错别字的纠正,试题具有极强的生活气息。(1)错别字:滋—兹;竟—竞。(2)词语误用:千娇百媚(只用于女性),可改为“千回百折”;如坐春风(比喻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敬辞),可改为“余音绕梁”。

10答案B。考查近义词的辨析;将实词、虚词和熟语结合起来考查,这在高考试题中已经出现了,符合减少题量的趋势。制定(决定,事关全局)/制订(创制拟定,用于具体事项);给以(只能接抽象事物)/给予(可带接受的人);无微不至(褒)/无所不至(贬);“昨日黄花”应为“明日黄花”,指“过时的新闻或事务”。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薛之谦的英语作文 我的奶奶作文1000字 王俊凯英语作文 三年级作文老师我想对你说 防诈骗作文800字 做人要宽容作文 万里长城的资料作文 乱扔垃圾作文 小学作文技巧 四年级作文150字 牡丹花作文300字 情与法作文素材 我的未来 作文 大数据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50字 爸爸的什么作文 与文明同行作文 科技创新类作文 参加朗诵比赛的作文 倾听父母的心声作文 和爱一起成长作文500字 奋斗与成功作文 作文秋天美景 校园交响曲作文 重拾忽略的美好作文 顾村公园赏樱花作文 西瓜作文400字 兰花作文100字 我心中的榜样作文300字 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