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语文优秀试卷

2010届高考语文二轮复习专题三考案

2020-04-06 10:35:03
相关推荐

2010届高考语文二轮复习专题三考案

标点

1.下列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3分):

A.居高不下的粮价不仅使全球8亿多生活在饥饿中的人们更加难以度日,也使得人们

进一步去思考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B.据悉,“胡润榜”的评价指标包括企业就业人数、员工权益保护、公益事业领导力

和透明度、纳税金额和慈善金额四个方面(《北京晨报》4月10日)。

C.“海南发展”论坛上,网友们热情评议:这是“海陆空三维布局拓展”,是“海南发

展的三大新动力源”,他们普遍认为海南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D.“80后”从崛起到如今逐渐进入主流社会,一直受到普遍的关注,也一直承受着广

泛的指责——“自我”“冷漠”,是“啃老的一代”……

2.下面各句标点符号使用完全正确的是( )

A.广州的BRT工程正在施工进行,许多人都关心这项工程完工后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多大的便利?

B.他从报上看到某大学研究生院和《中国文化》编委会联合主办《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暑期讲习班》的招生启事,立刻写信去报名。

C.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艺评论活动、内容独特的文物、美术、摄影展览,以及大规模的经贸活动。

D.证券交易所内那些穿红马甲的人便是经纪人,穿黄马甲的人则是管理和服务人员:这是全世界都统一的。

3.下列各项中,标点符号的使用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 )

A.“生存?还是毁灭?”莎士比亚的这句名言揭示出一个最基本的哲学命题,那就是人的生存价值是什么?

B.“以前觉得国学都是些高深的学术研究,”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说:“听了谢教授的讲座,才发现它其实就在生活中,它教给我们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

C.在我的印象里,江南小镇的模样依然停留在戴望舒的诗歌里:油纸伞、雨巷、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等……

D.如果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有两家饭店,一家是麦当劳,另一家是不知名的当地小店(有本地风味的食物),你会到哪一家去吃饭?

4.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11月10日,中央电视台正式启动了《‘大众汽车杯’感动中国•2008年年度人物》的评选活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感动中国”候选人

B.研究、认识眼睛的种种构造与功能,可以从中得到许多重要的启示:这对我们发展科学技术有重要的意义

C.报告会结束了,但任长霞“我认为警察就是我的天职,为自己所执著追求的事业而献身”的铿锵话语仍响彻在中原大地上

D.鲁迅对中国青年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热风•随感录四十一》)于是写下了这篇题为“死水”的文章

5.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运用有误的一项是( )

A.阅读的过程,就应该是一个不断生疑、不断思考、不断探究的过程。当然,提出问题很难,解决问题更难,但“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

B.天下只有两种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上却是相反,缘故是第二种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

C.格里高尔接着又朝窗口望去,那阴暗的天气——人们听得见雨点敲打在窗格子铁皮上的声音——使他的心情变得十分忧郁

D.孟子,鲁国邹人(现山东省邹县),为子思(孔子孙孔伋)的弟子(一说是再传弟子)。

6.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德国外长菲舍尔在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的联大特别会议上坦言,大屠杀给他的国家烙上了“永远无法去掉的记号”,“这种野蛮的犯罪将永远成为德国历史的一部分。”

B.“言简”而“意”不“赅”,就是苟简;“意赅”而“言”不“简”,就是繁冗;“言简”和“意赅”是辩证的统一体。

C.我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D.川剧的变脸被誉为“中国一绝,世界一绝”,但它到底是什么时期出现?谁是最先的发明者?已经无法考证,更没有具体的文献记载。

7. 下列选项中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一代名医孙思邈曾说:“读书三年,便谓天下无病可治;治病三年,便谓天下无方可用。”这确是切身经验之谈。

B.对社会考生、省外回湘参加高考的应届毕业生(包括学业水平考试后转入我省的学生),高校录取办法将在我省高考改革方案中予以明确规定。

C.这首诗将两种相互对立的行为——“离别”与“相逢”,两种不同的情感——“伤心”与“庆幸”平列,展示爱情的美好与纯真,引发人们的强烈共鸣。

D.如果生命真是租来的,你还会埋怨条件不好吗?还会指责别人吗?对于租来的生命而言,风天、雨天,哪一天不好,天天都好。

8.下列各句中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生存?还是毁灭?”莎士比亚的这句名言揭示出一个最基本的哲学命题,那就是人的生存价值是什么?

B.有人断言,先生这样的天才,“在号称有四千年文明史的中国才出现一个,恐怕能跟他伦比的一个也没有。”这句话说得未免夸大。

C.至今为止,我们仍无法准确地解释为什么会出现像非典、禽流感这类闻所未闻的疾病?

D.央视《实话实说》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对冯小刚的贺岁片《手机》表示不满,而冯小刚对此则保持沉默。

9.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里这样描写道:“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

B.“今天好热啊!——你什么时候去上海?”陈杰对刚刚走进办公室李娜说,“我明天早上六点上车。要我帮你办什么事吗?”李娜总是那么热情。

C.毛泽东有两句诗:“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

D.真是急死人了!小张家住哪儿?他的父母在什么单位?我们都没有人知道。

10.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A.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水利发展的目标是:2003年至2005年,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北京水利现代化;2003年至2006年,用4年时间基本完成北京三环水系改造;2003年至2007年,用5年时间使城市河湖水质基本还清,实现“三环碧水绕京城”。

B.“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快启动修宪工作,并对宪法修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在整个修宪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严格依法办事。”

C.他伸出右手说:“认识你很高兴。”我也很大方地伸出手:“我也同样。”接着他问我叫什么名字?从什么地方来?什么时候到北京的?在什么学校读书等等问题。

D.这个经济协作区,具有大量的科技信息、较强的工业基础、巨大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市场、较丰富的动植物、矿产、海洋、旅游等资源。

11.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没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最近,教育部制订了中学语文“新课标”——《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该课标是课程改革的依据。

B.有些古代“特有”的语序,像“吾谁欺”,“不我知”,“夜以继日”,现代不用了。

C.钓鱼台,在北京玉渊潭公园东面,环境清幽,“台下有泉涌出,汇成池,其水至冬不竭。”(《明一统志》)

D.从屈原在当时社会中的身份来说,他是一位政治家,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诗人”;但从他的巨大的创作成就来说,他又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诗人。

12.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项是( )

A.“且慢,让我来看一看罢,”他于是往来的摸了一回,直起身来说道,“偷我们的罢,

我们的大得多呢。”

B.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知识结构的变化,—个人读书的选择自然而然地会有所调整;

但贯穿始终的应是兴趣。

C.“我几乎还不会作文呢?”他惊讶地叫道。

D.哪一种办法省时间,我们能一眼看出第一种办法好,后两种办法都“窝了工”。

13.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A.“夺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姚明苦笑了一下说:“人们往往只看到了鲜花和掌声,而忽视这背后的汗水和辛苦呀!”

B.毛泽东有两句诗:“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我从中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

C.假如有这样一本书,能给“下海”或将要“下海”者以警示,告诉他们何处可能有陷阱,怎样才能达到金光灿烂的彼岸,那该多好!

D.东家说:“我家地里杏树上有一窝斑斑,(斑斑,方言,即斑鸠)你看那树上斑斑乱飞,怕是有孩子在摘杏儿呢。”

14.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萨特的《墙》道出了世界的荒谬,无罪的被处死,戏弄敌人变成成全敌人,抱必死决心的偏不死,藏起来的偏被抓,想给敌人开玩笑,却被现实所捉弄。

B.“科学把距离缩短了,”墨尔基阿德斯吹嘘说,“要不了多久,人们不用离开家门,就能看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的事情。”

C.他又付了五个里亚尔,就像把手放在圣经上为人作证那样,把手放在冰块上高声说道:“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发明。”

D.鲁迅以表现人生、改良人生为创作目的,他所描写的主要是孔乙己、华老栓、阿Q、祥林嫂……等这样一些最普通人的最普通的悲剧命运。

15.下列句子标点符合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文章来源于 www.qwen.cn]

A.麦收以后,别的地都播种完了,就剩下这块地。这块地是种玉米呢,还是种红薯呢?到底种什么呢,村民们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B.1861年以后,慈禧曾经在此“垂帘听政”(这是那拉氏控制朝政的一种形式),指使刽子手曾国藩、李鸿章等,并勾结 “洋枪队”,疯狂地镇压了太平天国运动。

C.“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九歌》)。自从屈原吟唱出这动人的佳句,“木叶”这一鲜明的形象影响了此后历代的诗人们,突出地成为他们笔下钟爱的形象。

D.这次校团委组织的“献爱心”活动所募集的捐款,据不完全统计:高三年级捐了一千元,高二年级捐了九百元,而高一年级则多达一千八百元,同学们捐款十分踊跃。

16.下列句子中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进化论嘛!”鲁迅先生微笑着说:“我懂得你的意思,你的舌头底下压着个结论:可怕的进化论思想。”

B.山路崎岖,很不好走,可我不相信自己还走不过这个背着三十多斤东西的山村女孩子(她才只有十四岁)。

C.麦收以后,这块地是种玉米呢,还是种红薯呢?到底种什么?与会者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D.乌鲁木齐的大街上到处摆着水果摊,甜瓜啊、西瓜啊、伊犁苹果啊、库尔勒香梨啊……走到哪儿都闻得见诱人的香味儿

17.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A.李明考上了清华大学,在建筑系学习;王芳上了财贸学院,读会计专业;我当了餐厅服务员:我们都能开创自己的美好未来。

B.到底哪里是安徒生写作的地方?哪里是他父亲的皮鞋作坊?已经没法弄清了。

C.任选诗中的两种鸟,展开想像,以《××与××的对话》为题,写一个200字左右的对话片段

D.矿藏,水流,荒地,国有森林和其他海陆资源,都属于全民所有。

18.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

A、同时,在产品的包装上、商标上、说明书的文字、图片上讲究精美,也是必要的。

B、这位老“巴尔干”同意本报记者的看法:即协议虽签,维和部队开始“维和”,但科索沃的危机并没有消除

C、《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规定:“经济合同是法人之间为实现一定经济目的,明确相互义务关系的协议。”

D、杨绛的《记钱钟书与围城》,给我们详尽地介绍了《围城》这部令人拍案叫绝的杰作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19.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我不知道进行这种宣传报道的记者和编辑的主观意图是什么?是为了取得轰动效应,扩大报刊的销路?还是确信有这种事?

B、“为了我的生活和我的孩子,我必须打下去”。泰森在恢复训练后说,“同时我也知道,虽然有很多人讨厌我,但也有很多人希望看到我打拳”。

C、天气预报的价值,并不像人们理解的那样简单:根据气温增减衣服,下雨打伞,刮风戴纱巾,从某种意义上讲,天气预报改变了们的生活。

D、2004年《考试大纲》,将“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一项前的“*”去掉了,这表明标点符号将成为今年高考试题的卷面内容

20.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句是( )

A.唐代古文化运动的领袖是韩愈,他的主张是“文以载道”、“唯陈言之务去”,苏轼赞之为“文起八代之衰”。

B.套用王勃的一句诗就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不是也颇有诗意吗?

C.一北一南,迥然不同的两个地域,迥然不同的两种经济模式,如今却面临着同样的窘境——技术工人缺口

D.年味谈了,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还是其中别有原因?我们是漠然置之?还是积极主动地去做些什么?

【参考答案】

1.答案:C

2.答案:D (A,整句话不是疑问句,不要求回答,所以最后的问号应该改成句号。B,书名号用来标明书名、报刊名、篇章名、影剧名、歌曲名、图画名和法规文件等题名,而文艺晚会名、大赛名称、广电专栏名、证书名称、店名应该用引号。C,举办的活动内容共三大类,三大类之间应用逗号隔开,第二大类中又有三小类,用顿号隔开。

3.答案:D(A将第一个问号改为逗号,最后一个问号改为句号;B将冒号改为逗号;C省略号与“等”重复,将“等”去掉。)

4.答案:C(A书名号应改为引号;B冒号应改为逗号;D去掉第一个后引号内的句号,后引号外加逗号)

5.答案:D(括用使用有误。第一个括号应置于“邹”后。)

6.答案:C(A句号挪到双引号外面,B第二个分号改成冒号或句号,D两个问号改为逗号)

7.答案:D(“哪一天不好”后的逗号改问号。)

8.B(A.“生存”后“?”改为“,”,句末应用“。”;C.是一陈述句,句末用“。”;D.项“实话实说”是节目,不是书名,应用引号)

9.C(A“太短”后用分号。B“陈杰对……说”后用句号。D两问号改为逗号。)

10.A(B引用的部分是做句子的成分的,因此,最后的句号应该在引号的外边。 C三个问号都改为逗号。D 顿号使用不当使短语的层次混乱。)

11.D(A项第二个“破折号”改为“逗号”;B项去掉第二和第三个“逗号”;C项“句号”改到“后括号”的外面。)

12.A(B、整个句子是一个单重复句,两整句间应用逗号。C、没有疑问语气,表示惊讶用感叹号。D、哪一种办法好是个问句,是设问,后面是回答,故应用问号。)

13.C(A项说后的“:”应该为“,”;B项从表面上看,冒号后面的内容,全是提示的范围。其实不然。这里提示的只是两句诗。应将冒号改为逗号,或将逗号改为引号内句号;D项括号的内容是对斑斑的解释,应紧接在“斑斑”后。)

14.B(A,“无罪恶的被处死……却被现实所捉弄”,这些种种情况是对荒谬情况的列举,因此荒谬后面用冒号,“想给敌人开玩笑 却被现实所捉弄”是说的一种情况,两句话中间用逗号,“处死、成全敌人、不死、被抓”等后面都应该用分号 )

15.B(A“村民”前逗号改为问号,C第一个句号置于前面后引号内,D“同学”前用句号。)

16.B(A句中“鲁迅先生微笑着说”后用“,”。C句“到底种什么”后用“,”。D句“甜瓜啊、西瓜啊、伊犁苹果啊、库尔勒香梨啊”中“、”应为“,”)

17.A(B两个问号都应改用逗号;C书名号应改用引号;D前三处逗号应改用顿号)

18.C(A前两个顿号应改为逗号;B冒号应改为逗号,因为后面有“即”;D第一个“围城”应加 “〈〉”,问号应改为句号)7.D(雅文化可以影响俗文化,但不会变成俗文化。) 19.D A项第一问号应为句号,第二个问号应为逗号;B项引号外的句号,应放引号里边;C项的“纱巾”后应为句号

20.D(选择疑问句的问号应放在后面,两个分句之间应用逗号。)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描写人和事的作文 优秀作文450字 陌生人敲门作文 编故事作文300字三年级 四年级描写动物的作文400字 人间真情的作文 关于写爸爸的作文 写花的作文300字 让生命充满爱作文 我们的校园500字作文 蚕丝被英语作文 记事作文350字左右 我的绝招作文500字 乐观心态作文 关于贵州的英语作文 喜悦的眼泪作文 开学随想作文600字 推荐一本书的作文100字 父亲的爱作文350字 新学期新计划英语作文 英语作文我未来的生活 实践出真知作文 幸福在心中作文 我的学校一年级作文 时光依然作文 我的家乡徐州作文300字 我的心里话作文400字 修自行车的作文 观察绿萝的作文400字 描写兔子的作文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