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综合

高三年画:一篇高三议论散文

2024-03-04 20:26:34
相关推荐

《高三1000字散文:年画+高三议论散文》是一篇结合年画和高三生活的散文作品。文章首先通过描绘年画的形式、历史和传统价值,引导读者了解年画的重要意义。接着,文中以高三生活为背景,通过议论的方式探讨高三学生在当下社会背景下所面临的压力、挑战和成长。作者以散文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年画和高三生活的联系,以及两者背后的文化和思考。通过对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交融,呈现了一种融合和发展的态度。整篇文章既有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赞美,同时也有对当代生活的思考和启发,是一篇富有启发性与深度的散文作品。

隆冬的雪,覆盖在大地上。苍茫的雪景,畅快着人们的心境。

蓑草落叶经过冬的渲染,诗情画意般的精心装扮明天。

在这思索的季节,光阴记录着匆匆流年,岁月编辑的故事,流向斟满记忆的笔尖,将跃动的字符,锁住了惆怅的容颜。

一幅浓妆淡抹的画卷,散发出春的味道,把阵阵馨香描在眉端;一缕缕的目光,缠绕在年轮上,碾出日月星辰的影子。

把新的希望,放在新的一年;点燃成梦的灶火,用温暖团圆的年饭,用沧桑温热的美酒,等待着与新年的换盏交杯。

过年了,还是清楚记得小时候的过年景象;当这些回忆叠加起来的时候,嘴角总是会露出笑意---傻傻的,憨憨的。长大了,还是盼望着回家过年。也许,这就是我们根深蒂固的一种怀乡情感;纵使远在他乡,身在异地,在这个时候心之所向就是---家!( 文章阅读网: )

小小的村落,低矮的平房;

晨曦中,一轮硕大的太阳在树梢间。

一缕炊烟,一层薄雾,缠绕在半空中。

这时的家乡:静谧,恬淡,清新。

喜欢一个人早起,走在家旁的土路上,斑驳的残雪覆盖在路面;脚下不时地发出“吱吱”的声音。喜欢看从自己嘴里呼出的“白汽”,不停地大口呼出;看着它们变幻着各种姿态,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喜悦。

朦胧的、橙色的太阳庸懒的挂在天边,没有丁点热乎气;在小时候,经常会面对着它,看。就喜欢这样面对着它,不知道会想些什么,只知道那是太阳,那是今天的最新鲜的太阳。那时的自己真傻。

幸好自己吹出来的热汽已经可以覆盖了整个太阳,在柔弱阳光的照射下,我激动不已的看见了“彩虹”,只是转瞬即逝;然后再吹,直至有点缺氧才肯罢手。 这就是小时候的自己,依稀在眼前。

总是喜欢一个人走在路上,尤其是在这清冷的冬天的早晨。好想走进林带去看看那些“小树”;那些曾经刻在树上的字还在吗?应该还在吧......

这些都是小时候的冬天记忆,也是对这个冬天还有一个“年”的记忆。

大了,而很多的时候,就如同我此刻般守着一个念想静静地发呆,靠着时间的流逝去忘记很多很多的东西,或者拼命地去追忆脑海中残余的一小段值得自己眷念的画面。

那些脑海中的记忆如电影般地徐徐播放,只有自己一个人坐在观众席中,就这样一个人行走在自己的记忆途中,直到苍老、遗忘。

记得小的时候,不管大人小孩,对过年是一种向往和希翼,甚至是追求。虽然那时生活困难,借过年之机全家老少能够添置一件新衣,也借此让平常缺少油水的嘴和肠胃能够沾上节日的光,使大人小孩至少半年之内说起过年都垂涎欲滴。条件稍好的家庭,小孩们能够得到几分或者几毛钱的压岁钱,那就更是乐坏的事儿了。那时的年,真是让人回味无穷。

有时,我又在想,也许年依旧是那个年,只不过我们用了两颗心去看它,童心的年总是充满期待,快乐,天真,热情。现在的心,多了几分生活的印记。

儿时的年是青春,年少,疯跑,追逐。

儿时的年是厚重的鼻涕往新袖口一抹,红红的脸蛋上两只调皮的眼睛眨吧眨吧。

儿时的年是家门前那棵老柳树,和小玩伴围着它做着老鹰捉小鸡,亦或是喊着三个字,停在那里任你猜猜我是谁。

儿时的年逃脱学校的束缚,尽情地狂奔,呐喊,助威,肆无忌惮的玩耍,任凭大人们喊回家吃饭,却听说不见。

儿时的年没有现如今款式新颖的衣服,没有琳琅满目的糖果,没有花里胡哨的礼物,没有品种繁多的烟花爆竹,但是,那时侯觉得过年很热闹、很高兴;就连家里的老母鸡咯咯的叫都感觉是新年的声音,尽管好吃好玩好看就那么几天,却真真的给童年增添了不尽的喜乐;可是年很快就会过去,自己又常常会跟在大人后面期待的问问:“妈妈,啥时候再可以过年?”。那时侯不解过年是岁末年初,是一年又一年的交替,只是憧憬过年,呵呵,童年过年真好。

还好,又要过年了。

穿新衣,买年货;

挂灯笼,贴对联;

写福字,放鞭炮;

剪窗花,猜灯谜;

宰牲畜,杀鸡鸭;

卤牛肉,炖羊肉;

包饺子,蒸花卷;

炸麻花,煎果子;

请灶王,祭先人;

......

太多的礼仪,太多的乐趣;太多的祝福,太多的愿望。

大人们忙碌的身影是对来年的期盼和信心;小孩的笑颜是对要到的日子的渴望。

无论离开家有多久?无论你去过多少地方?无论你腰缠万贯,无论你贫寒如初;而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记忆深处总会藏着年带来的温暖。为了这些温暖,我们 可以跋山涉水,我们可以操劳折腾,我们可以不厌其烦。实际上我们不需要鲍参翅肚,我们只需要一盘水饺、一桌小菜、一瓶老酒来告诉自己:过年了!这样的年, 或许不够华丽,还有点家常琐碎,不过这些琐碎对我来说,大概才是最真诚的年。

随着时代的进步,许多事情都在变,也许变才是真正的永恒,昨天、今天和明天,年味大不相同,但中国年的底色没有变,团圆、快乐、喜庆、祝福、憧憬依然是过年不变的主题。

旧历新年就要到了;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回家过年的愿望和心情;记忆中的那一幅幅场景,不就是一幅幅快乐吉祥的年画吗?那年画里人就是温暖和团圆!

年画不是画,而是融化在我们心里的那缕情怀。

年画里的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

就是看着孩子高兴无比仿佛自己又回到童年的一种满足和享受;

就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人人喜气洋洋充满了祝福话语的那种气氛;

就是全家围坐在桌前的那一杯杯团圆酒;

就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年夜饭中的饺子;

就是一家人拥在电视机旁欢歌笑语伴着祝福的话语,萦绕在每个人的身边;

就是感老母又增皱纹,叹老爸又添白发;看亲人的眸子里有几多幸福在眼波流转!

就是子夜的钟声响了,在铺天盖地的爆竹声里,看那姹紫嫣红的烟花把深邃着的夜空打扮得妩媚如新娘!

就是天涯共此时,团圆夜呀庆团圆!

而这一夜只因浓浓的亲情而变得如此的安宁和祥和。

此时,那就在这幅吉祥如意的年画里,期待这个新年吧。祝福我的所有好友们以及家人们:过年好!稳稳的幸福!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3-04 21:07寒秋里的一片落叶[浙江省网友]IP:3406148912
    作者的文字流露出对高三生活的理解和思考,让我感同身受,真的太有共鸣了。
    顶0踩0
  2. 2024-03-04 20:53caicai[火星网友]IP:3407159994
    读完这篇文章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学习,不让自己在高三的最后一年留下遗憾。
    顶2踩0
  3. 2024-03-04 20:40雨中流浪[陕西省网友]IP:3415771392
    这篇散文真是太贴近我们高三生活了,每一个字都触动到了我的内心深处。
    顶0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教师节作文 学习方法作文500字 藏在我心中的秘密作文 他是什么样的人作文 开学啦作文100字 满分作文五百字 那一次我真高兴作文500字 形容小狗的作文 心得作文500字 关于直播的作文 天气作文100个字 作文老师我想对您说450字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设计 小毕考作文 作文今天发生的事 作文素材爱国 我的特长作文100字 表达谢意的作文 踏青作文 跳绳比赛作文350字 写作文有哪些手法 生命的意义作文800 作文题目我的 有关阅读的作文800字 与父母闹矛盾的作文 象征作文300 写动物的作文200 假如我是一条鱼作文 好一个秋作文 我心中的抗日英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