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会看见这样一幕,孩子拉扯着父母,喊:“爸爸,妈妈,我要买这本书!”
爸爸或妈妈的回答是:“买什么买?家里买的书你还没看完,又想买!”
这种回答,听起来很有道理:买了不读,不是浪费吗?浪费总是不对的。
简单类比一下:如果今天的午饭,孩子只吃了半碗,剩下的半碗就放在那里。到了晚上,孩子喊:“爸爸,妈妈,我想吃这个!”你会怎么回答?你会说“吃什么吃!中午的饭你还没吃完”吗?
当然,你不会说。因为孩子吃饭是一天三顿,没有父母会问孩子饿不饿,然后一直等到饿了,才同意孩子吃饭。
所以,阅读最根本的理念是:书是粮食不是药。
这句话极其简单。可是,牢记这句话,对望子成龙的父母来说,对认真工作的老师来说,或许比任何阅读方法都重要!
孩子身体的成长,以五谷作为粮食。孩子精神的成长,以图书作为粮食。这实在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
之所以我们对于阅读,有着太多的困惑与误解,就是因为物质上已经吃饱的中国人,刚刚明白如何才能吃好,根本不懂精神上该如何才能吃饱。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一一中国人其实有着重视阅读的传统。只是中国人的潜意识里,是把书籍视为药物。有的可能会视为灵丹妙药,但那也是药。
家里的书没看完就不买新书-----这,正是把书当药的最典型想法。
药没吃完,买回来干吗?孩子生病了才会吃药,哪位父母会给没病的孩子吃药?所以,孩子想多买几本书时,父母会习惯性地阻止。阻止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价钱。同样10元钱,买一个鸡腿让孩子吃,父母会很乐意,买一本课外书给孩子看,父母会犹豫,是因为潜意识里父母把书视为药。
只读教科书,只买教辅书—这,正是把书当药的最典型做法。
国家发的教科书,自然就是最好的药。其他的课外书不能乱买,否则会干扰对教科书的学习。孩子作文不好?买本作文书;孩子数学不好?买本数学练习册。这种教辅书,是补药。
就这样,太多大人,无论是父母还是老师,就沿袭这样的思路,费尽心血,辛辛苦苦,最后培养出一个精神上的“药罐子”。
因为大人把书当作药,导致孩子把书变成药。成年人的心智成熟,能够为了目的而委屈自己,因此,不用人劝着吃药。身心发育并未成熟的孩子,却更多只会受本能的驱使。所以,大人嚷嚷着“良药苦口”,鼓励着孩子赶快吃药,盼望着药到病除时,孩子却根本不管良不良,只觉得非常苦,打心眼儿里讨厌,也只要方法得当,每个孩子都会喜爱阅读。求知的欲望,是每个孩子的本能。
书是粮食,所以阅读不苦。
这种本能最明显的表现,可以从每个孩子幼年不断询问的“为什么”里看出。如果说应试教育里的读书还是件苦差事,那么真正的阅读作为求知的手段,是顺应着每个孩子的天性,绝对会得到孩子的喜欢。哪有孩子会不喜欢吃粮食的呢?
有的好书的确会让孩子觉得“苦”,觉得读不下去。这不是书的错,也不是孩子的错,而是粮食与孩子的搭配错误。
比如,米饭有营养,可你会给刚满月的婴儿喂米饭吗?你不是因为你知道对婴儿来说,米饭无法下咽。
同理,必须给不同阅读阶段的孩子,挑选合适的粮食。不要因为孩子暂时没爱上某本好书,就斥责孩子“不爱读书”。那样,很容易让孩子从此变得真的不爱读书。
书是粮食,所以见效不快。
“孩子读了××天(本)课外书了,怎么一点用都没有?”大人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
可是,孩子今天吃下了一大碗红烧肉,明天你会去捏孩子的胳膊大腿,会去问“吃的肉都长到了哪里了”吗?吃肉不问,是因为心知肚明;阅读会问,是因为心里没底。
就算是吃药,还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何况是吃粮食?孩子读书,是精神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其实和孩子身体的成长一样:每天盯着孩子,就觉得孩子没什么变化。可过一段时间回头去看,就会发现孩子的改变。
因此,阅读如同一日三餐,贵在坚持。
书是粮食,所以不能偏食。
杂粮营养丰富而全面,最有利于健康。所以,对打基础阶段的孩子而言,在抓住孩子的兴趣点,激发并引导孩子爱上阅读之后,尤其应该让孩子读各种门类、不同作者写的书。从门类来说,文学、科学、历史……读得越杂越好;从作者来说,一般每个作者都有自己写作上的优势,如果只读一位作者的作品,就牺牲了汲取更多养分的机会。
只爱读小说、只爱读历史、只爱读××作者的书等等,类似这种阅读的专一“只爱”,对成熟的研究者来说,是必须;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孩子的阅读之根只有扎在更广袤的土地上,才能汲取更多营养,才能扎得更深。
还有,阅读和吃饭一样,过程中有着同样的规律:今日吃进一点食粮,明天或多或少会被消化吸收一些,成为身体的一部分;身体因为汲取了营养而更加健康强壮,同时消化吸收能力也会更强;再次吃进食物,哪怕吃进同样的食物,也能吸收更多营养。所以,孩子和大人,都不用担心自己阅读能力不强,不用害怕自己不爱阅读。端起碗来,捧出书来,一口口吃下去,一眼眼读下去,就是最有效的做法。
总而言之,记住“书是粮食不是药”的比喻,忽视阅读的大人能够明白如何重视阅读,才能亡羊补牢;重视阅读的大人能够减少对孩子的阅读焦虑,明白过犹不及。
面对孩子的阅读与成长,只要掌握根本原则,大人就会心境平和许多,孩子也会从容不迫得多,这样更有助于培养出真正爱读书的孩子。
请放心,粮食绝对有用。而且古人早有名言:食补胜于药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