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班主任 > 家长会

一年级家长会数学老师发言稿

2009-07-20 06:56:45
相关推荐

一年级家长会数学老师发言稿

【内容】: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一年级家长会数学老师发言稿》文章由www.qwen.cn收集。

一年级家长会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

晚上好!

很高兴,因为孩子,我们走到了一起。我姓“朱”,是咱们班的数学老师。在此,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时也感谢各位家长对我校工作的支持。我们深深知道,那每一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承载着各位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为数学教师,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尽己所能,使干巴巴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活泼,使平平淡淡的“白开水”变得香甜可口,让孩子乐意学数学,感受到数学的多彩,激起探索的欲望,享受成功喜悦。借今天的家长会,我和大家一同探讨孩子的数学学习问题,共同驾设起学校与家庭协同教育的桥梁。下面,我便从数学教材和数学家庭教育两方面具体谈一谈。

一、一年级上册教材介绍

1、选材更富童趣,贴近儿童生活

和以往教材不同的是,教材以孩子的生活经验为基础,创设了丰富的人物、情境。过去书中架着眼镜的严肃的教师形象被颇具学者风度的茄子先生和文质彬彬的白菜先生所取代,学生的形象更受小朋友欢迎:大声嚷嚷的辣椒、一脸惊讶表情的西红柿娃娃、带着眼镜的蘑菇娃娃,迎合了孩子喜欢卡通的天性。在这册教材中,还创设了丰富的故事情境,如森林运动会、猴子捞月亮、小象过生日、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安排了许多的游戏情节,如:猜数游戏、套圈、抛画片等。如此种种,都极大的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为孩子学习数学形成了良好的情感态势。

2、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与生活亲密接触

新教材和过去的数学书相比,更注重引导孩子接触实际,了解生活,感悟数学的作用,更加着力于引导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认识“左右”一课中让学生在上下楼梯的情景中找出“都靠右走,谁走错了”;“比较高矮”练习中,出示小朋友推车的画面,比一比推车者与坐车者的高矮,(通过观察和结合实际经验,学生[来源于Www.qwen.cn]会想到,坐着时和推车的一样高,站起来就肯定比他高。)“认识0”一课中让学生说说在哪见过0(温度计、计算器上、电话号码等);“认钟表”一课利用情景图让学生辨认上午10时和晚上10时。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3、开放求知与探索空间,发展解决问题的策略。具体体现在:

(1)取消了原来意义上的“应用题”的概念,不再安排单独的应用题教学单元,而是结合四则运算的教学合理编排,多以生活场景出现,如图画、对话、表格等。让孩子就场景提出问题,并探寻解决方法。

(2)提倡方法策略的多样化,引入开放题,打破了“方法单一、答案唯一”的陈规,注重孩子思维的发展。如《分一分》想想做做的第4小题(分水果、蔬菜),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分类。学生有的按颜色分、有的按种类分、有的按内里有无种籽分、有的从能否生食分……处处体现出孩子们那与众不同的独到眼光。因此在平时孩子完成作业时,教师和家长都要善于换个角度想问题,看看孩子的答案是否合理。

(3)提倡算法多样化。

孩子的早期教育程度及各自的思维方式存在差异,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也就会有所不同。因此现行教材允许孩子从自己的实际出发,选择自己喜欢或适合自己的方法计算。不将教材列出的算法强加给学生,而让学生选择自己适用的方法;不评价算法的优劣,以充分体现了“让每个学生学自己的数学、学有用的数学”的新理念。

(4)安排了不少探索规律的练习。

至于其他一些编写特点就不详述了,大家可以自己从书中去慢慢体会。二、数学家庭教育指南

1、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

孩子刚上一年级,有许多事情得慢慢学会自己处理,比如整理书包,准备第二天上课用的学具,(家长要为孩子准备的文具:笔、尺、练习本、橡皮)孩子忘带数学书、忘带文具盒在最初都是难免的。有时还真得浪费各位家长花点时间送一下,但作为一个好家长,是不会让这样的事反复出现的。他们会让孩子逐步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培养起孩子细心认真准备全学习用品的习惯。

(1)让孩子养成时间意识,做作业不拖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特别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边做作业,边吃零食、看电视、玩玩具,这种习惯非常有害。家长要经常关注学习作业情况,同时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要让孩子懂得,学习是学生的最重要的事情,完成作业是应尽的义务。

(2)培养孩子认真细心的习惯。

如让孩子做完作业自己检查,看清题目,认真书写、计算等,这对以后的发展非常有益。

(3)培养孩子专心听讲的习惯。

小学的学习内容多、讲授次数也较少,不会一遍遍地重复,因此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关注老师的要求。

(4)作业格式训练也是学习习惯培养的一方面。要利用数学练习本让学生练习写数和写算式。

(5)作业的按时完成,一年级作业较少,我们要注意提醒孩子认真完成好。特别在开学的最初两个月,我们家长最好每天检查孩子的作业,如果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以逐步培养孩子良好的作业习惯。学具准备:

1.铅笔:4----6支,木质的,每天削好,不要自动铅笔.

2.橡皮一块,一定要好用的,不能只图漂亮.

3.文具盒一个,慎重选择,不要选择功能太多的,一定要朴素实用的,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4.直尺一把(刻度清晰,不要钢板尺)5.彩笔一套

6.钟面一个(12月份用到)(自制)7.做20个三角形,圆形,正方形,小棒,最好涂色,颜色不限.8。准备正方体,长方体,圆柱体等形状的物品。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春天的声音作文400字 寻找幸福的作文 英语作文万能套用 九峰公园作文 星空的作文 国庆一事作文 写游乐园的作文 有关家人的作文 秋天作文小学 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作文 小鸡作文100字 一次难忘的旅行作文300字 介绍自己家人的作文 爱在心口难开作文 音乐带给我的快乐作文 描写芦荟的作文 家务事作文300字 蜘蛛织网的作文 月亮的心思作文 我学会了滑板车作文 红歌作文 我学会了感恩500字作文 国庆景色作文 关于葫芦丝的作文 狗作文五年级 关于规则的英语作文 用心做事作文 以菊花为题写一篇作文 三年级作文童话故事 母校作文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