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高三语文教学设计:神奇的极光教案

2019-12-11 14:27:27
相关推荐

神奇的极光1教学目的:

注意整体把握、筛选信息,以此为方法来获得极光的知识;

领会作者将生动的描写和恰当比喻融入说明的方法。

教学设想:

学生自读,教师点拨

教学时数 1教时

教学内容与步骤:

导入新课。

极光,英文名字为aurora,源自于拉丁文依欧斯一词。它是南北极地区特有的一种大气发光现象,尤其是靠近地磁极地区上空大气中更为明显。一般呈带状、弧壮、幕状或放射状。这些形状有时稳定有时作连续性变化。

自读课文,完成下列要求。

概括每一部分的说明重点;

概括全文的说明重点;

第一部分引述了哪几种古老的传说,引述角度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要引述?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前,人们对极光的成因有哪些推测?

现在的科学家研究认为,形成极光的三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是什么?

概括极光形成的原理。

问题解答。

概括每一部分的说明重点;

课文三部分都是围绕极光展开的,各部分内容比较集中,说明重点比较明确。

第一部分:从古老的神话传说谈起,在此基础上,对极光作出解释。

第二部分:主要从外观上介绍极光。

第三部分:说明重点落在极光的成因上。

概括全文的说明重点;

全文的说明重点在第三部分的第二段,它科学地解释了极光的成因以及形成的条件,揭示了极光神奇的原因。

第一部分引述了哪几种古老的传说,引述角度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要引述?

文章总共引用了三种神话传说。

一是附宝感极光而有身孕;

二是在《山海经》中,极光被描述成“触龙”;

三是古罗马神话中的“黎明女神”的传说。

第一种传说偏重于它的古老神奇;第二种传说是为了从古代文献中找到极光的影子;第三种的引用偏重于追溯“极光这一词作为现代科学术语的来源,也突出了这个故事。

它们都能够激发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增强人们的感性认识。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前,人们对极光的成因有哪些推测?

一种看法认为极光是地球外面燃起的大火;还有认为极光是太阳西沉以后,透射出来的辉光;第三种看法认为,极地冰雪丰富,他们在白天吸收阳光,贮存起来,到夜晚释放出来,便形成极光。

众说纷纭,但这些看法都是不科学的。

现在的科学家研究认为,形成极光的三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是什么?

极光形成的三个条件是大气、磁场和太阳风,缺一不可。因为现在的人们认识到极光一方面与地球高空大气和地磁场的大规模相互作用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太阳喷发出来的高速带电粒子流有关(这种粒子就是太阳风)。

概括极光形成的原理。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战争的残酷作文 心爱的礼物作文 初二游记作文700字 作文网 妈妈笑了作文200字 扬长避短的作文 我的低碳生活英语作文 关于学校变化的作文 我是怎么来的作文 惊喜的事作文 奇妙的和谐作文方和圆 我的信仰作文600字 寻找春天的作文300字 描述同学的英语作文 数学趣事作文 绑架作文 的作文素材 描写校园景色作文 以什么为友作文 中考满分作文写人 二年级我的朋友作文 读书伴我成长作文300字五年级 鲁迅故里的作文 小学生怎样写好作文的方法 母亲的怀抱作文 一次大扫除作文400字 守护诚信作文 我的小学作文 写一篇水果的作文 以快乐为话题的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