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语文教学反思

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班长的苦恼》教学反思

2019-12-11 14:27:32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三年级下册《班长的苦恼》教学反思文章内容由<趣文网>收集, 本站地址:www.qwen.cn,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三年级下册《班长的苦恼》教学反思

《班长的苦恼》是一首叙事诗,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班级里的故事。这位班长放弃原则、徇私舞弊,辜负了大家的信任。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与他绝交,使他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之中。

这首诗的作者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平等,身为班长也要公正、无私地处理问题。

本课作为学生自主阅读的课文,内容浅显明白,语言通俗易懂。教师无须作过多的讲解,学生完全可以自己阅读理解,体验诗的情感。同时,本课又是一首叙事诗,教师可以把它作为一个训练载体,借助诗歌内容进行写作指导,教学生把这个故事改写成一篇叙事作文。这样,既把思想教育融入了写作中,又为下一阶段复述课文做起了准备。

我在教学中细化为这么三个重要的环节。

(一)初读课文,了解大意,理清脉络。

了解课文内容,是阅读教学的基本目标。本单元的课文,在预习的时候,就要了解课文的大意。课堂上,我请学生自读课文,读完后想想:这首叙事诗中写到了哪些人?他们之间发生了一件什么事?这是在初读的基础上去感知课文内容。而后,在集体交流这两个问题的基础上,用规范而简洁的语言串讲课堂板书,就是课文的大致内容了。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关注学生语言表达的规范,但并不苛求回答的完整。因为这里只是要求学生能够用自己的话简单表达对课文内容浅显的了解。在了解课文大意之后,教师通过引述板书,理清了课文内容的脉络结构,找到了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也为接下来的把诗歌改写成叙事文做好了准备。

(二)以读为主,层层深入,训练语言。

阅读教学必须以读为主。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力求引导学生带着明确的目的反复读文,让他们每读一次都能有所收获,培养其边读边思考、边读边圈画的学习习惯,促进思维的发展。

本课教学中,我是这样安排读文的:一读时在初读课文的基础上尝试读通课文,以达成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的常规要求,并通过交流两个问题,了解课文的大致内容。二读时,分读课文第2、3、4、5小节,通过带着不同目的的多种形式的读,说说大乔欺负小苗,同学找班长评理,班长如何裁决的具体内容。三读时,引导学生进行感情朗读,体味班长的“苦恼”,从而感悟诗歌蕴涵的道理。

整个阅读教学,学生在读中积累语言,培养语感,感悟中心,使文道得以有机统一。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坚持成功的作文 三年级下册语文作文100字 高考诗歌作文 梅花怎么写作文 我想当一名消防员作文 我多想作文 刷新自我的作文 一本书的故事作文 遨游书海作文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作文600字 我的妈妈作文250字三年级 人云亦云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450字 叙事抒情作文800字 摔跤吧爸爸作文 关于宽恕的作文 乡村秋色作文 美丽的丰县作文 作文 中秋 关于军训体会的作文 作文我的爷爷300字 关于坚守的作文 水仙花的作文300字 春天作文250 关于企业家的英语作文 周末作文写什么 曾经努力奋斗的事作文 有关关爱的作文 仿写安塞腰鼓的作文 可以套用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