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说课稿 > 幼儿说课稿

小班《细细的沙子》说课稿 |教案设计

2019-12-11 14:27:40
相关推荐

小班《细细的沙子》说课稿

一、说教材:

《细细的沙子》是小班下学期的一节科学活动。教学大纲中要求小班幼儿乐意参加科学活动,引导幼儿观察常见的个别无生命物质的特征,初步了解它们与人、环境的关系,幼儿能够观察并获得粗浅的科学经验等等。本活动中主要材料——沙子,在幼儿活动的周围经常见到,它是自然界中较典型的无生命的物质,也非常受小班幼儿的喜欢。通过本节课引导幼儿感知沙的特性,激发其探索沙的兴趣。可以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提高幼儿对周围事物的观察能力和感知能力,让幼儿进一步热爱周围环境,热爱生活。

本活动的重点为:教师通过各种手段,引导和指导幼儿的三次大的尝试活动,让幼儿感知沙的特性,激发其探索沙的兴趣。小班幼儿的感知是较分散的、感性的,需要教师及时、恰当的引导,调动幼儿各个感官的参与。因此,这是整个活动的中心。

本活动的难点为:知道沙是无生命的物质。幼儿已经知道周围的许许多多事物都是有生命的,都有各自的生存方式。让幼儿理解沙子是无生命的,这对幼儿来说有点难。教师通过多次带领幼儿观察沙和土中植物的生长情况,来让幼儿通过具体的实验来明白此道理。

二、说幼儿:

小班幼儿具有天生的好奇心,对周围世界充满了惊奇,不仅喜欢触摸、摆弄、操作,还会提出种种问题,表现他们的渴望认识周围世界和学习科学的需要。活动前,幼儿以有了一些对沙的了解,但了解的较肤浅,不全面,较分散。

三、教法与手段:

本活动中将采用比较丰富多样的方式来帮助幼儿学习内容。在活动中,教师的关键在于提出有质量的问题,有步骤的指导幼儿探索过程。教师不把答案直接告诉幼儿,而是引导幼儿积极思考、操作。将根据幼儿自己的独特的认知特点,采用让幼儿看看、走走、摸摸等的方法,让幼儿通过切身的体验来了解沙的特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四、过程设计:

1、导入:

将桌子上的东西都盖住,请幼儿猜猜是什么,吸引幼儿注意。

大约需要二分钟。

2、组织幼儿观察沙,进行第一次尝试。

教师引出课题,组织幼儿观察沙,,“谁知到桌上方的是什么?”“用手抓一抓沙,看看手上怎么样?”“仔细看手上的沙是什么样的?”“抓一把沙,从高出往下飘,有什么现象?”“用最吹吹沙,沙会怎么样?”“我们用点水浇在沙滩上看看有什么变化?再用手抓潮的沙,能发现什么?”

在幼儿操作后,教师引导幼儿小节:松、散、细细的,在沙滩走感觉很松软,倒水的地方会凹陷下去,潮的沙有粘性,能粘在手上。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