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说课稿 > 信息技术说课稿

制作“电子相册”说课稿 |参考教案

2019-12-13 19:45:01
相关推荐

一、教材分析

《制作“电子相册”》是省编小学信息技术教材第七册第5课的内容。通过前面4课的学习,学生们已经学会了利用文字、图片、艺术字、表格来制作简单网页。本课主要是让学生利用Frontpage中的图片库功能,来制作自己的“电子相册”,更方便有效地在网页中管理图片,通过网页共同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同时,通过学生对网页的完善与美化,在操作中去体会网页中的色彩搭配。

二、学生分析

本课的教学对象为六年级学生,他们在以前的学习中已接触过Powerpoint、Word软件,对同属于office系列的Frontpage比较容易接受,具有一定的操作基础。学生们在三年的信息技术学习过程中,协作学习习惯,自主探究能力已基本形成。学生对本课的内容很感兴趣,学习积极性较高。

三、课时安排

根据以上对教材及学生的分析,将本课安排为一课时完成。本课内容较多,在教学中宜精讲多练,给学生以足够的时间去练习。

四、教学准备

教师用:已制作好的带有“电子相册”的精美网页。

学生用:准备一些与学生较为熟悉的,感兴趣的图片素材,如我的校园、家乡风景、卡通世界等等,分别放置在相应文件夹里,供学生自主选择。

五、教学目标

根据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和教材编写安排,学生的现有的认知能力,特制定本课的教学目标如下:

1、知识性目标

(1)、了解图片库及水平线的应用意义;

(2)、了解网页中色彩搭配的简单知识;

2、技能性目标

(1)、学会在网页中插入图片库,并会设置图片库属性;

(2)、学会在网页中插入水平线,并会设置水平线属性;

(3)、能合理地用背景图片来美化网页;

3、情感目标

(1)、通过建立图片库,培养学生在信息社会中的共享、分享意识。

(2)、培养学生合理地美化网页,提高欣赏、制作网页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网页制作的兴趣。

六、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在网页中插入和设置图片库,插入水平线。图片库和水平线是本课中的两个新知识点,也是网页制作中的两个重要元素。

难点:设置图片库属性。在插入图片库的基础上,对图片库的图片进行编辑,更有效地管理图片,美化网页,是学生们学习中的一个难点。

七、教法、学法阐述

1、任务驱动法:通过创设情境,设置一个大任务,即制作网页“电子相册”,再通过师生共同分析任务,将大任务分解为若干个小任务,逐个完成,,最终完成总任务。

2、演示讲解法:演示法是信息技术教学中使用最多的手段之一。它通过教师向学生作示范性操作,同时伴以精炼的讲解,帮助同学们快速理解和掌握操作步骤,教学重、难点。使得教学更加有效,使得课堂信息容量更大。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理想作文议论文 高考作文没写完怎么办 关于家庭成员的作文 时间的重要性英语作文 三年级秋天的景色作文 作文4 敬老孝老作文 拥抱什么作文600字 我的童年玩具作文 父亲作文题目 礼让作文素材 快乐的国庆作文500字 感谢阅读600字作文 校园里的桃花作文 一次奇妙的旅行作文 桂花香作文600字 端午节的作文300个字 感动作文400字六年级 智多星作文 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作文 废物利用作文500字 保护大象的作文 温馨的回忆作文 我英语作文 叶罗丽作文 以时尚为话题的作文 书籍是一剂良药作文 想念的味道作文 桃花作文200字 游公园的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