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江湖行歌 > 游戏人生

我的叔叔——磨倌儿

2019-12-21 11:45:01
相关推荐

本帖最后由 追风的孩子 于 2016-10-19 19:27 编辑

“二妞呀,我说你真不胜去当老师啊!当老师多好哇,铁饭碗,工作还轻松。你看你大辉哥,现在当老师不多好嘛”!磨倌儿叔叔苦口婆心地劝着冥顽不灵的我,我依旧是左耳进右耳出。父亲都劝不动我,他当然也不能够。

磨倌儿,男,年龄不详,主业开磨房,副业养猪养鸡养鹅,他是我的邻居。中等个子,不胖不瘦的体型,穿的衣服大部分都有一层白色的粉尘附在上面。按照农村的辈分应该称呼叔叔,不过私下我和其他玩伴经常像大人一样喊他磨倌儿。听母亲说磨倌儿从初中毕业后十八岁就开始开磨房一直到今天,根据母亲嫁给父亲的时间来算,他从事这份工作差不多有三十年了。

(一)

曾经我以为磨倌儿是子承父业,后来有心想写他的故事便向母亲打听,才知道磨倌儿属于创业,结果自然是相当成功。磨倌儿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过年歇业的几天和农忙时的几天其余剩下的时间基本都是在磨房待着。他的家离磨房并不远,但是在我的记忆中他好像一直都在磨房住。

小时候磨房的生意相当好,一年四季大多时候磨房前的空地上都是车,遇到农村赶集的那天附近各村来的人更多,我们家的那条路在过去属于一条主路,所以经常可以看到正在磨房装面粉的人被喊去外面移车。有时候,磨倌儿一忙起来他叔叔送来的饭都顾不上吃。

磨倌儿主要负责磨白面、黄面,碾小米,打草料,而他的老婆即我的婶婶负责磨红薯面。我们村正好在乡上,那时候临近的小村子也没有开磨房的,磨倌儿的生意基本属于垄断。而且大家都说他磨的面好,有些主顾一来就是几十年。

磨倌儿爱抽烟,跟我父亲一样一天不抽烟就感觉干活没劲儿。但是,他太忙了,经常顾不上去买烟,我曾经为他跑了好几年腿儿,那是我童年最喜欢干的事。因为买烟剩下的钱就是我的报酬,那是我零花钱一个最好的来源。

前几年,村里多了几家开磨房的,磨倌儿的生意便受到了影响。由于村子的发展,磨房的地理优势不复存在,又有些人说他磨的面粉不像新开的那几家磨得细致,以前的门庭若市变成了门可罗雀。然而,磨倌儿依旧像往常一样天天守在磨房。

前些日子归家,发现磨房的门前又有了很多前来磨面的人,跟母亲一打听,原来是村子的那几家磨房都先后不开了,大家又只能来磨倌儿这里,曾经说他磨的面糙的人也开始说还是他磨的面好吃。

现在的磨房不再打草料了,两三年前放在外面的打草机在夜里被人偷去了发动机,而且近年来农村养家畜的人也越来越少。

很欣喜磨房的生意基本又恢复了,对于忙习惯的人来说停下来简直是一种痛苦的折磨!

(二)

磨倌儿在街坊邻里是出了名的孝子,对他母亲孝顺得不能再孝顺,尽管他并不是他母亲最喜欢的一个孩子。他对跟着婶婶嫁过来的叔叔(婶婶的叔叔与婶婶无血缘关系)如亲人一般,他对兄弟姐妹也是也是异常地好,然而在后来他也因此寒了心。

太过久远的事我已经不怎么记得了,只记得他母亲还在时,磨倌儿经常给她买各种东西,有什么好事都惦记着,为此还和婶婶很厉害地吵过几次架。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到他母亲那里去坐坐、说说话。小时候各家的经济条件有限,只要一有改善生活的日子,他一定会将做好的饭菜送到母亲那里去品尝。

听母亲说,他母亲去世时磨倌儿哭得很厉害,用肝肠寸断形容一点不为过。母亲去世后,他的几个兄弟姐妹也因为一些矛盾互不来往了,曾经他一颗诚心地对待他们,帮助最小的弟弟盖房子、娶妻,帮助姐姐的孩子读书,在八九十年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他还要养活自己的一家。他的兄弟姐妹一有困难就找他,而他也常常伸出援手。兄弟姐妹互不搭理的现实让他一度心寒异常,他曾到母亲的坟前去哭诉,但是天地茫茫,无人回应。

(三)

磨倌儿有两个骄傲,一个是他每天接触的磨房,另一个便是他的大儿子,我的大辉哥。打我记事起,大辉哥就在读书。等我读大学了,大辉哥依旧还在读书。不过,如今他已经工作了,兜兜转转做了大学教师。大辉哥一直读到博士后,还去美国了一年(具体是交换还是留学我不太清楚),本来可以留在那边工作,薪资待遇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但是叔叔希望他回国。

后来,大辉哥的导师说国内有一份工作很适合他,大辉哥便选择了回国。结果回到国内情况发生了变化,大辉哥最终选择了当大学教师。这也是一开头磨倌儿叔叔劝我的依据。听他说,大辉哥当年不想当教师的心情比我有过之无不及,但是他最后找来找去还是选择了教师,自然是这份工作有它的强大魅力所在。这也好像是父辈一代人的心理呈现:“看吧,当初你死活不听我的,到最后不还是选择了”。

大辉哥读了很多年的书,而磨倌儿就一直靠着磨房的生意和养猪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磨倌儿养猪水平一流,每年都能养几百头,一年卖几次。而以前母亲只养两头猪,都养得很差,我家的猪几乎都自带越圈的本领,小时候下午放学回家一看见猪在院子里跑我就得把它们赶进猪圈里,再搬起沉重的大石把它们冲开的地方围起来,那时候这简直是我的噩梦。

近几年磨倌儿也开始大量养鸡,然后卖鸡蛋。同时也养了一些鹅,鹅蛋大部分都会分给街坊邻居一起吃。他总是停不下来,像陀螺一样地围着生活转。

前几年闺女和小儿子都分别成家了,他也当上了爷爷和外公。现在大辉哥也准备要成家,因为女方没有儿子,大辉哥要入赘到对方家里。街坊邻居都对磨倌儿表示羡慕,才五十几岁人生的任务却已经基本完成。

这就是我的叔叔磨倌儿的故事,对大千世界来说他是一个极其普通而平凡的人,对渺小的我来说他是一个独特而有魅力的人。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六年级我想对你说 餐桌旁的一家子作文 好朋友作文结尾 英语剪纸作文 中秋节作文400字 永远的朋友作文500字 什么是片段作文 四年级优秀作文10篇 成长在路上作文800字 父爱的作文600字 冰激凌作文 春季预防传染病作文 小升初满分作文 扶老人过马路的作文 环保作文1000字 白萝卜的作文 北京四合院作文 小学三年级作文童话 最难忘的礼物英语作文 写借物喻人的作文 人生的作业作文 烤羊肉串的作文 特别的礼物作文500字 书香作文400字 运动会赛跑作文 我被妈妈感动了作文 世界变了作文600字 外貌特点作文 我家的电饭锅作文 假如我是云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