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江湖行歌 > 游戏人生

眷念的故乡

2019-12-26 13:15:01
相关推荐

你还在此吗,你离开这里有多久了,你偶尔还回到这里吗?

这里的所有,曾经沿着古老的藤蔓,爬满了难忘的,美好的故事,这里曾经是一幅画,画里有笔墨描绘不了的风景,虽有些简单粗糙,却令人如此留恋。你,我,他,在这里落地生根,在这里慢慢长大,在这里拥有着无法割舍的亲情,乡邻,玩伴,还有一份挥不去的乡愁。

最初怎么也料想不到会离开此地,离开这养育的一方山水。多少年以后,渐渐,你,我,他悄无声息地远离,这里的故事,慢慢被荒芜,慢慢被斑驳,被年轮碾转成沧海桑田,遗忘在岁月的一隅,慢慢陈旧,慢慢随风落入尘埃。

那些散开的千枝万叶,一度伸展成枝繁叶茂的盛景。现在,枯黄的枯黄,飘落的飘落,唯有那垂垂老矣的盘根,在水泥混成的周遭,缠绕着心中的情结,缠绕着荒凉的光阴。爹娘,亲人,朋友以及那些在老树下的混浊目光,那些良久呆滞不动的白头,那些从颤颤抖抖手中甩于桌上的老牌,那些再也无法辨认出谁家的娃娃,是这里的变迁,是这里垂暮的印记,是岁月走过的痕迹,是往事在风中刻下的沧桑的眷念。

你们呢?也和我一样想过某一天回去吗?那时,也许还能找到自己曾经栖身的地方,哪怕已是一片荒凉。举步踏足之时,目光停留在落满青苔的、轻锁的门扉前,推开那锈迹斑斑的木门,你的心是否也会生生地痛,却又有一种久违的踏实,如释重负的长长叹息一声?

光亮从破瓦的缝隙里躲躲闪闪,杂草丛生还有几分瘦弱的绿意,是哦,我们都离去太久太久了,久到故旧里草木深深,久到门庭沉寂埋没。可这熟悉的地方,依稀还有儿时的欢笑,还有年少灵动的影子,还有当时林林种种。

景不依旧,人事也非,只剩下旧时的记忆,努力找寻着往昔,依然不悲不喜地伫立在原地,哪怕旧貌新颜,哪怕风雨飘摇,哪怕杂草丛生,哪怕它的主人忘归甚至将它遗弃,它却依然凝目远望,等待,期盼,无声而又疼痛的固守。

这里,便是故乡,时常惦记着又被渐渐遗忘的故乡。记忆中故乡的原貌早已不复存在,不见低矮瓦房,不见葱茏山坡,不见绕镇河流,不见弯弯小路,还不见那曾经和睦友善的左邻右舍。它正以全新的面貌随着这个时代的发展渐渐蜕变,喷发出勃勃生机。旧颜越来越少了,新面越来越多了,可对于我们这些原乡人,这些早早离开的人来说,却愈发怀念它当初的模样。岁月复始,不顾人事变迁,故乡,像是一位慈祥的老人,送走与它离别的人,迎来与它相逢的人。

可我怎么觉得故乡越来越孤独,越来越苍老了?

异地谋生,我的一缕乡愁从不曾放下过,因为故乡生活着我的白发爹娘,我的亲朋好友。每每闭上眼睛,脑子里反反复复出现故乡那些不忘的旧景,那些面孔,那些土话。可我终也没有大把的时间,终也无法经常回家看看它苍老的模样,陪它共享阳光共赏月色,唠唠心事,叙叙家常,让它在光阴里安然老去。

其实何尝不知道呢,故乡再也回不到最初的模样了,那些熟悉的面容,有的已经不能再见了。而我,却深深地沦陷在过往。

念此,心,莫名地黯淡与微凉,还有丝经年堆积的惆怅。故乡或许从不曾苍老,老去的只是生活在那里的人事。爹娘八十多了,已经很老了,最终将老不过门前那棵百年银杏,可也在沉寂的年轮里如此地安详。

当又再度想起,漂泊半生的时光里,故乡于我,不言它日新月异的现在,只记它那永不回来的旧模样。离开那么久,故乡哦!你怎知道游子从未将你遗忘,当年我将你装进行囊,任那外面的世界如何精彩如何薄凉,风雨路途,你一直温暖着我的行程,一直保管着我内心的灵魂。

落叶是要归根的,故乡,你还收留我这浪迹天涯的游子吗?

经历了大半生漂泊,年岁越大越发想回到这个地方去。也许待到某年某月某日,就在望穿秋水时,就在腰弯背弓时,就在疲倦的心灵需要安放时,我终将会隔着山水迢迢的一路回来,把苟延残喘的身体,把漂浮不定的魂魄,所有的一切交还给故乡——当初离开的地方,他年埋骨的地方。

眷念的故乡啊!来日请许我在离开你大半生之后,再次回到你温暖的怀抱,让我游魂归安,从此不道再见!

故乡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初中一年级作文600字 家长会前后作文 写景作文加赏析 我是小书虫的作文 运动员特写作文 感恩他人的作文 那次离别作文 写我的妈妈作文 关于诸子百家的作文 作文难忘师恩 春游作文800字高中 影响作文800字 遇见作文600字初二 倡导绿色生活英语作文 作文怎么列提纲 追随什么的脚步作文 什么诚可贵作文 假如我变成了作文 介绍好朋友的作文 三年级秋天的景色作文 暑假生活作文450字 写秋天的作文600 温度作文 妈妈的手400字作文 养金鱼作文300字 有书真好作文 乐观自信的作文 老师我想你了作文 美丽的校园作文400字左右 仿照竹节人写一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