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国学精粹 > 对联

浅谈经典对联技法

2019-12-29 16:00:01
相关推荐

‘对’字是异位重字。

对联是不该有任何规矩的,如果真要给他定的话,也就只该有上下联的字数相等一条规矩。

任何其他的定义都只能作为一个前人总结的经验作为创作参考,而不能作为规矩来束缚,象上平下仄我前面已经说过不合理性了,其他所有的规律音律方面如三连平(仄)、平仄交替的马蹄韵究其根本都是为声韵的通顺服务,这里面有个主次的关系,主是声韵的通顺,次是三连平(仄)、平仄交替的马蹄韵的规律,不能喧宾夺主,以规律为主要判别手段,而不去追究声韵是否通顺。你看:

饥鸡盗稻,呼童拾石打饥鸡;

暑鼠量梁,笔壁描猫惊暑鼠。

他是符合格律的,但他是否读起来通顺呢?

至于三连仄(平)更是无理,三连仄(平)根本就不会破坏声韵的和谐,也不会增强美感,比如我们口语中就很多词组是三连仄(平),如:早上好、你来了、回家吗、快点走等等!这些我们讲是会别扭吗?

这说明单单以格律这一把尺子来衡量是不可能准确的。但偏偏有些连格律都没弄清楚何物的人动辄便以平仄来衡量对联。所以衡量联句的声韵只该有一个标准:读。前者潇寒说的顺口溜就是这意思。

而其他在对仗工整方面的规律也不能作为标准,对联的对仗工整有很多层次,如:

上联:公鸡;

下联;母鸭。(毫无疑问,这是最工整的下联,但这样的下联有意义吗?)

下联:雄鹰。(鹰对鸡:都是鸟)

下联:牡马。(牛羊马类雌者是牡,马、鸡:都是动物)

下联:老松。(老、公:年龄段用语;松、鸡:植物对动物)

下联:男人。(男、公:雄性;人、鸡:都是动物)

这些都是工对,但他们在工整上有层次之分,不同层次的对仗有不同层次的美,象最上的,用的好可以产生象:

上联:细羽家禽砖后死。

下联:粗毛野兽石先生。

一样的佳作,用的差的就是象:

公鸡岸上走;

母鸭河里游;

拳打南山猛虎;

脚踢北海蛟龙。

这样的对联!

象下面的的层次的对仗,用的好可以产生象:

上联:资治通鉴;

下联:物理透镜。

一样的佳作,这说明对联的对仗只要保留到词性一样的要求上就行了。在这之前我也是曾经是对联工对的痴迷者之一,随着我对对联的深入了解,随着对古对的系统整理,我发现对联并不是绝对工整才是真正的妙,【半工不工】的联才是真正的佳作。这里我举一些句子说明: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赶集的作文 第一次月考之后作文 我的学习生活作文300字 写青春的作文 同学吵架作文 5年级300字作文 赞扬老师的作文 辩论会作文开头 六年级作文好词好句 我为什么喝彩作文400字 保护动物的英语作文带翻译 普通话口述作文 大学生心理问题英语作文 德的作文 毕业旅行作文 一篇写人记事的作文 作文的英语 我的幸福 作文 初中作文怎么教 我身边的小动物作文 作文题目可以写什么 快速作文法 的暑假作文600字 赞扬父母的作文 夏天的海边作文 点赞中国作文 互相关心作文 关于红色革命的作文 常见作文题目 2006年高考作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