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3000字

《人性的弱点》读书笔记3000字

2019-12-29 12:00:01
相关推荐

悠闲的午后,闲暇的时间,静静拜读了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先生的《人性的弱点》,让我受益匪浅。细细品读,像是在品尝一场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乐。虽然仅仅是匆忙一瞥,但依然被卡耐基先生的智慧所折服,似乎这已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凝聚无数经验教训而成的处世哲学,处处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它就像一面镜子,让我自我认识,自我了解,从而自我完善,自我驾驭,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使我能够更美好的经营自己的生活。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讲了十个大的主题:1、与人相处的技巧;2、平安快乐的要求;3、如何使人喜欢你;4、如何赢得他人的赞同;5、如何更好的说服他人;6、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7、如何使你变得更加成熟;8、走出孤独忧虑的人生;9、不要为工作和金钱而烦恼;10、防止疲劳,永葆活力。这十个方面涉及到的领域很多,关于家庭、关于工作、关于人生,通过这些文字,折射出通俗易懂的原则,这是我真正喜欢这本书的原因。

《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和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通的道理,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在人性的60个弱点。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才能有所进步,并一步步走向成功。卡耐基写得并不深奥,写的都是平常小事,却处处透着他的艺术精髓,他对小事做出的反应是我从未想到过的,使我心灵深受震撼。地球并不会因为没有卡耐基而变得停止,但却因为拥有他而变得更加美好。

在书中,作者谈到了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要学会真诚的赞赏他人。卡耐基说:“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友谊的火焰”。是啊!卡耐基说:“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也许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而且经常用到,只是我们将其作了少的改动而已,改动之后就变成了,“他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看似细微的差别,可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卡耐基一语道破人了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暇呢?当你认识到自己也会犯错误的时候,你又会上升到一个高度,总结出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究竟病源是因为人们之间缺少理解和宽容。当我们每一天走在路上与别人不小心相碰到时,自己是什么态度?是怨气十足破口大骂还是饶恕别人善待自己?我们考虑事情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和自己的想法不一致时就觉得别人是错误的。如果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的话,结果会截然不同。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恕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会批评和抱怨别人。我们要学会真诚的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对朋友发自内心的真诚比帮助取得的实效更重要。也许你的帮助打动不了对方,但你的爱心和真诚一定能感动对方。对朋友要真心相待,如果心怀鬼胎,别人也会疏远你。在人际交往中的大敌是猜忌,那样既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对事情客观一点,理智一些,对别人信任一点,人生将是不一样的风景。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的提示与建议又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人性的弱点》,让我领悟到:这弱点,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了解的他人身上的弱点,就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的交往中顺利进展;了解了自身的弱点,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凸现自己的优势,从而建立美好的人生。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个充满了竞争,又必须严谨认真的工作岗位,要时刻提醒自己居安思危,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充实自己,才能更好的适应工作环境。

卡耐基先生的智慧无疑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知的大门,这不仅仅是对生活哲理的阐述,更是对人性的细细剖析。认清人性的弱点,正视人性的弱点,我们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或许古人所谓的“知耻而后勇”,就是这个道理吧。

我们要学会以快乐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任何能贡献出来的好与善,我们都应该现在去做,不要迟疑,不要怠慢,因为我们就这么活一次。书中说:“不要忘记,快乐并非取决于你是什么人,或你拥有什么,它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快乐源于心,我们不要老是想着自己的成就、需要,而应尽量去发现别人的优点,然后不是逢迎,而是发自内心真诚的去赞赏他们。要真诚、慷慨地赞美,而人们也会把你的言语珍藏在记忆里,终生不忘。寻求快乐的唯一途径是不要期望他人感恩,付出是一种享受施与的快乐。要追求正在的快乐,就必须抛弃别人会不会感激你的念头,只享受付出的快乐。现在的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放松,消除疲劳,不要浪费自己的精力。紧张是一种习惯,放松也是一种习惯,我们的疲劳往往不是由工作引起的,而是由于忧烦、挫折和不满。每天适时跟自己交谈,引导自己思考什么是勇气和幸福,什么是平安和力量,每天跟自己谈些需要感谢的事情,这样心灵会海阔天空,快乐欢畅。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我们通常都很勇敢地去面对生活里那些大的危机,却被一些小事搞的垂头丧气。通过读《人性的弱点》一书,我豁然开朗,人活在世上只有短短数十载,不应该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瞬间就会遗忘的小事上。要想克服因为小事引起的困扰,只要把自己的重心转移一下就可以了,要找到让自己开心一点的想法。让我们直接去做那些值得做的事情,去做必须做的事情,去经历真正的感情,因为生命如此短暂,不该再在那些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

“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是我读完此书最深的感触。这本书,读一遍,只能了解一下大概,必须多读几遍,用心去体会其含义,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场上如此,生活中亦然。一个了解对方更了解自己的人才可以在生活中游刃有余,立于不败之地。人生真正的圆满,并不是平静乏味的幸福,而是勇敢地面对所有的不幸。不要在乎困难,也许它是一种幸运的开始。《人性的弱点》一书让我,让我懂得如何与别人相处,让我学会如何培养成熟的个性,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生命的意义。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坚持成功的作文 三年级下册语文作文100字 高考诗歌作文 梅花怎么写作文 我想当一名消防员作文 我多想作文 刷新自我的作文 一本书的故事作文 遨游书海作文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作文600字 我的妈妈作文250字三年级 人云亦云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450字 叙事抒情作文800字 摔跤吧爸爸作文 关于宽恕的作文 乡村秋色作文 美丽的丰县作文 作文 中秋 关于军训体会的作文 作文我的爷爷300字 关于坚守的作文 水仙花的作文300字 春天作文250 关于企业家的英语作文 周末作文写什么 曾经努力奋斗的事作文 有关关爱的作文 仿写安塞腰鼓的作文 可以套用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