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2000字

《人性的弱点》读书笔记_人性的弱点读书笔记2000字

2020-01-13 06:15:01
相关推荐

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所著的《人性的弱点》,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的内容,是作者最成功的励志经典,书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解决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在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以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人生。这对于上了大学的我们而言,具有非常大的意义,阅读这本书,有利于我们处理好人际关系。

这本书由十个篇目构成,分别是: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平安快乐的要诀、如何使人喜欢你、如何赢得他人的赞同、如何更好地说服他人、让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如何使你变得更加成熟、走出孤独忧虑的人生、不要为工作和金钱而烦恼、防止疲劳,永葆活力。著者卡耐基以人性的各种弱点为基础,提出了这一套令我们面红耳赤、怦然心跳的人际关系学,使世界人类的相处之道为之一新,不得不说,作者提出的观点新鲜到甚至有种颠覆的感觉,但其中却十分有道理,令人折服。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卡耐基说过这么一句话:“世界上的人有三种年龄:一是记年纪大小的年龄,二是记知识高低的年龄,三是记情感成熟的年龄。这三种年龄之中,要算情感年龄最重要。”的确,正如代尔·卡耐基所说的,感情年龄是很重要的。

如何更好地说服别人?书中告诉我应间接委婉地指出他人的错误。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在所难免,当别人犯错时哪怕我们非常生气,也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恰当的时机以委婉的方式提出批评,使同事心悦诚服地接受。不要总是责怪他们,保全他们的面子很重要,激励更易使人改正错误。

《人性的弱点》一书提醒我们:如何来读这本书。要从实践里来做,来论证你从书里学到的东西。而且,最大的前提是:你所做的一切都要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不然全无效,或是更糟。书中所说人类自然的天性,是做错事只会责备别人,而绝不会责备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所以你我当明天批评别人的时候,也要想象我们要矫正或谴责的人,他也会为自己辩护,而反过来谴责我们的。林肯有一句格言:不要评议人,免得被人所评议。当我们要应付一个人的时候,应该记住,我们不是应付理论的动物,而是在应付感情的动物。批评是一种危险的导火线——一种能使自尊的火药库爆炸的导火线,这种爆炸,有时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只有愚蠢的人,才会批评人,斥责人、抱怨人,但若要宽恕和了解,那就需要在于人格、克己上下功夫。

在生活中,一个人可以聪明绝顶、能力过人,但若不懂得积极热心来培养和谐的交际关系,不论多成功都得付出事倍功半的努力。那么,如何结交朋友呢?

《人性的弱点》一书告诉人们:“将对方放在第一位置,这是结交朋友的最好方法。”那是由于人际关系活动始终都是以人为对象的,故与人的交流是避不开的事情。而人的一种重要需要就是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在交际活动中,把对方摆在首位,让对方时刻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他就会敞开心扉与你结交,而这也就宣告了朋友的出现。至于如何赢取友谊呢?《人性的弱点》一书提供了“得到友谊的最佳方法”———必须注意给予,而不是获得。因为,友谊应该是亲自赢得的,而不是凭一时的吸引或哄骗。也就是说,如果你想结交朋友,就要先为别人做一些事情———那些需要花时间、精力、体贴、奉献才能做到的事。只要你真正地关心他人,就会赢得他人的注意、帮助和合作,即使最忙碌的重要人物也不例外。

做一个人很难,做一个有着完满人性的人更难。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利我独义。我可能成就人的尊严和高贵,以行人所不易行之善来捍卫人性的光辉。但我肯定要付出很多很多,有时付出的会超过我所能得到的。《人性的弱点》的建议是:“这时,我们只有自己咬牙挺住。我们唯一的希望,在于感化别人。”因此,为了让自己成为受人欢迎的人,我们还必须培养一种“设身处地”的能力,也就是抛开自己的立场置身于对方立场的能力。只要能够体恤对方的心情,同时积极地分享对方的心事,努力维持亲密而和谐的关系,并谈论些自然生动的话题,我们就能够成为受欢迎的人。

可以说,《人性的弱点》一书的作者戴尔?卡耐基是以超人的智慧、严谨的思维,对人类共同的心理特点进行了探索和分析,从根本上指导人们的道德、精神和行为准则。这本书里谈到的人自身的弱点,确实是我在现实生活中所存在的不足,我需要多学习和思考书中所提到的处理人际关系的各种准则,让我学会如何在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相信《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会成为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本书之一。

读了《人性的弱点》一书后,让我更加清楚了在日常的工作中怎样与人相处、沟通。比如当我们应对别人的抱怨时,我们可以把说话的机会让给别人!学会做个聆听的人。学会设身处地的去替别人想想。如果自己是错的,只要能勇于认错,不但不会受外界的批评,反而还会得到原谅,甚至尊敬。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我要克服自己的弱点,而不刻意让别人改变他们的弱点,相信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一定会更加顺利。

《人性的弱点》,是一本值得仔细研读仔细记笔记,并在以后多拿出来翻翻的好书,是一本指导我们生活得更好的一本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英语作文小学六年级 描写时间的作文 梦想作文记叙文 家乡的变化 作文300字 描写树林的作文 2021高考作文题目 描写老师的英文作文 参观农场作文 三年级关于秋天的作文 写快乐的六一作文 寒假游记作文500字 眼中的秋天作文 国庆花絮作文 一件困难的事作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文 初中自我介绍英语作文 动物历险记作文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英语作文 描写旅游的作文 五年级必考作文 以美好为话题作文 体现爱的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800字 保护环境的作文题目 关于云的作文300字 父爱作文200字 美丽的景色作文450字 写人记事的作文600字初一 四年级作文秋天来了 梅花200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