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诗词 > 描写梅花的诗句

梅花引·荆溪阻雪

2019-12-29 17:15:01
相关推荐

蒋捷 梅花引·荆溪阻雪

白鸥问我泊孤舟,是身留,是心留?心若留时,何事锁眉头?风拍小帘灯晕舞,对闲影,冷清清,忆旧游。

旧游旧游今在否?花外楼,柳下舟。梦也梦也,梦不到,寒水空流。漠漠黄云,湿透木棉裘。都道无人愁似我,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

【译文及注释】

白鸥栖落水滨,默然地望着我,好似在问:夜泊溪畔是被风雪所阻,不得以停泊;还是无所去处,情愿留下?如若是自愿,又为了何事眉头紧锁?夜风袭来,掀起舱帘,吹得舱内灯火闪烁。孤处江舟,只有身影为伴,对着孤影,不禁怀念起与旧友欢聚和悠游的情景。

昔日一同悠游的旧友,今日在哪里?回想当时,楼外一片盎然春色,相携漫步锦簇的花丛中。湖中绿波荡漾,系舟在堤边的柳树下。梦啊,梦啊,让我在梦中重温一下旧游。可是在梦中却难寻旧游,只有眼前的寒水空自流。舱外飞雪漫天,凝望浓密的阴云,任凭飞雪落在身上,浸透了棉衣。都说没有人的忧愁,有我这般深沉,今夜,雪中的梅花,一身素白,忧愁似我。

这首词在清冷的画面中,将深深的忧愁与热烈的回忆交织在一起,如随想曲一样自由潇洒。

1、身留:被雪所阻,被迫不能动身而羁留下来。

2、心留:自己心里情愿留下。

3、旧游:指昔日漫游的伴友与游时的情景。

4、漠漠:浓密。

5、黄云:指昏黄的天色。高适曾有“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6、木棉裘:棉衣。

【赏析】

上阕开端以白鸥发问引出下文,将词境带入虚幻。“心留”,则是心甘情愿地停留驻足、显然词人此时是因为受风雪所阻,才停泊靠岸,但他却未作正面回答,借白鸥之口传情,词境深幽自非直笔描写所能比。“风拍”几句中词人的视野从宽广的舟外转移到舟内。“冷清清”散发出孤独之意,因此才有“忆旧游”的情思。

下阕依然以设问开始,紧承上阕“忆旧游”。回忆总是美好的,“花柳楼,月下舟”,想当年一起结伴出游,小楼旁边景色宜人,都是花团似锦,柳树成荫,有时候还会月下驾着轻舟出去吟诗赋曲 然而,“梦也”几句使词人又被拉回到现实,这份寒意不仅让人身体备受折磨,更侵袭着人的内心,令人愁肠百结。“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以梅花自比,进一步烘托词人心境凄凉。都说傲雪寒梅,然而如此的寒夜,这梅花恐怕也难熬寒苦,与词人一样愁苦万分。

全词音节婉转流畅,诉说自然婉转,情思绵丽。词人开始两句以问而未答的方式,营造出一种虚境,以此衬托出内心真实的感受,笔法高妙。末尾以傲雪的寒梅不耐寒愁的设置,新意尽出,足见设景功力之深。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假如时间可以倒流作文500字 我喜欢玫瑰花作文400字 蛋炒饭作文600字 爱国作文800字高中 梅花的作文托物言志 高中英语作文模板套用 忘不了的那件事作文 生命的色彩作文800字 我学英语的方法作文 介绍说明文作文 上海卷高考作文 写文字的作文 花果山游记作文400字 童年住事作文 冰雪王国作文 暑假生活作文350 防疫作文素材 陌生人的善意作文800字 有你真好的作文 亲子运动会作文600字 我和谁聊天作文400字 预防传染病作文400字 作文写人300字 关爱作文350 奋斗作文高中 高考作文书 桃树作文200字 写蜻蜓的作文400字 秋的作文600字初一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