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国学精粹 > 诗经详解

诗经褰裳 原文翻译|注释译文|鉴赏赏析

2019-12-30 08:30:02
相关推荐

褰裳 (大胆求爱的戏谑)

褰裳

——大胆求爱的戏谑

【原文】

子惠思我,

褰裳涉溱(1)。

子不我思,

岂无他人?

狂童之狂也且(2)!

子惠思我,

褰裳涉浦(3)。

子不我思,

岂无他士?

狂童之狂也且!

【注释】

①寨(qian) :用手提起。裳:下身的衣服。溱(zhen):河名。②也 且(ju):语气助词,没有实义。③浦(wei):河名。

【译文】

要是你还思念我,

提起衣裳过溱河。

要是你不思念我,

难道就没人爱我?

你真是个傻小子!

要是你还思念我,

提起衣裳过浦河。

要是你不思念我,

难道就没人爱我?

你真是个傻小子!

【鉴赏赏析】

这是一首很有现代味儿的情歌。

姑娘到了该出嫁的年纪,大胆向小伙子表白爱慕之情,显出很有几分自信,似乎不愁嫁不出去。小伙子反倒有了几分胆怯。这种表白方式,应当是天性无拘无束的自然流露。这只有在全无禁锢的情况之下才有可能。

现代味凡是不能以时间来确认的。经常可能的情形是,传统的积淀越深厚,对人性的压抑越厉害,个人能够自主的自由就相 对地少,属于自己的空间也相应缩小,个人与传统之间的对立、冲突便容易发生。

远古的接近自然状态的男欢女爱,同现代建立在个人独立意识基础上的男欢女爱固然有许多不同,但在符合人性的自由选择这一点上,却是没有太大差别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其精神也是现代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困难作文500字 有趣的事三年级作文 小学作文怎么批改 父子情作文 我最熟悉的人老师作文 苹果树的作文 本来我可以什么的作文 生活作文100字 中秋纪事作文 作文家庭趣事300字 提升高度为话题的作文 月亮的作文借景抒情 写环境保护的作文 关于新闻作文 军训作文600 学包饺子作文500字 给我一个微笑作文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作文 游公园的作文 与生活有关的作文 写一篇放风筝的作文 我的亲人的作文 学习中文的英语作文 作文相逢是首歌 大庆精神作文 自己的小传作文 张家界旅游英语作文 去动物园作文 自己努力的作文 阅读引领我成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