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四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四第三单元作文:学习反驳

穷且益坚是一种精神_高中议论文700字

2019-12-30 17:00:02
相关推荐

“穷且益坚”一词出自《滕王阁序》,“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文章里最富有思想意义的警句,穷且益坚的意思是:处境越窘迫,意志应当越坚定。它的意思说着简单可真正做到后对人的影响可谓是久远的。

人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往往会遇到坎坷和阻碍,刚开始都是一样的,热血拼搏。遇到困难后会出现两种人,一是意志坚定的人会克服困难,勇往直前;一是恐惧困难的人会畏惧不前从而半途而废。而最后实现梦想的人是穷且益坚的。“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苏轼感怀坚韧不拔的意志乃成大事者必备,前人的警示我们应当永怀在心。

东汉马援云:“大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王勃在此化用,警示那些“失路之人”不要因年华易逝和处境困顿而自暴自弃。而此时的王勃正怀才不遇也处于困境当中,却能如此激励自己同时也鼓励他人要坚定目标不放弃,实在是难能可贵。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家境贫寒,没有文凭、没有导师,地处穷乡僻壤,但他却成功了,给我们留下了知识的财富。他靠的是什么?正是穷且益坚这一精神!他卧床三月翻书不止就可以作证。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美国作家欧·亨利曾写过这样一个故事:患者琼西得了重病,医生告诉她将不久于人世。当时正值深秋,院子里的常青藤开始落叶。琼西确信,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自己就该去了。可奇怪的是,那一片叶子竟怎么也不肯落下,琼西因此受到鼓舞,坚定了要活下去的信念。在医生的帮助下,琼西最终战胜了病魔,恢复了健康。在生活中常常听长辈们教导,小时候不小心的摔跤;少年时作业的烦恼;长大后的艰难困境,他们总会悉心的在一旁告诉你:坚持就是胜利。“志者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也是一种精神,坚定的意志才能在困境中克服才能在困境中成长,古往今来有多少有志之士,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总能执着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即使在郁郁不得志的逆境当中也不消沉放弃,向着胜利的方向前进。

今天我学到了“穷且益坚”的道理,在困境中成长在逆境中坚定信念。穷且益坚是一种可贵的精神。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介绍闺蜜的作文 以六一为话题的作文 美食作文三年级 我懂得了珍惜作文450字 改变从现在开始作文 小金鱼作文500字 未来的学校作文300字 我喜欢的小猫作文300字 河豚作文 关于合唱比赛的作文 英语作文初中50词 特别的作文600字 医学生作文 英雄的作文800字高中 写爱好的英语作文 作业多的烦恼 作文 负荆请罪作文200字 以汉字为话题的作文 以雨为话题的作文 中考作文好开头好结尾 写老师讲课的作文 什么是我的责任作文 关于水帘洞的作文 关于踏青的英语作文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作文 青春阅读作文800字 科学小实验作文200 触动心灵的故事作文 我的语文老师英语作文 作文素材一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