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初二下册单元作文 > 初二八年级下册语文第四单元作文:到民间采风去

家乡美食——“油糕”_民俗作文800字

2019-12-31 04:15:22
相关推荐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榆次太原祁县城,拉面削面香煞人……”。说起家乡美食那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保管你的口水流成河。

油糕是我最喜欢的美食,如果说饺子是宴席上的王子,那么油糕就一定是皇后,那可是待客的上上珍品。它的品种也很多,包糖糕,红豆糕和囫囵黄米糕……油糕也是婚丧嫁娶,开业庆典等重要场合的必备佳肴。

记得那次哥哥结婚,凌晨时外面纷纷扰扰,吵闹声像长腿一样冲击我的耳膜。睡梦中惊醒,走出房间,外面早已灯火通明。

厨师身着白大褂,看起来就有大厨风范,他清了清嗓子,用浑厚的声音喊:“开始做糕,请大家离开,小心油溅到身上。”只见大厨左手搅面,撒开面,蒸糕。蒸熟后,和成了光滑柔软,金灿灿,透着温情的一大块儿面。简直是精湛的表演,搓成长条,手法娴熟,“嗒嗒嗒”手起刀落,变成了一个个拳头那么大的小面团,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面板上。大师傅吆喝一声:“包糕了。”人们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还有几个小孩子拍手叫好。本家大娘端来一个木盆,里面有豆沙馅儿,红糖馅儿。大娘身后跟随着一群女人,在女人们嘻嘻哈哈的欢声笑语中,糕包好了,包进了幸福,包进了甜蜜,包进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油锅慢慢冒起了泡,大师傅依次把油糕放进去“嘶嘶”“哔哔啵啵”汇成了一首动听的歌。油糕打个滚,很快穿上了金黄色的新衣裳。大师傅夹出油糕,排放在大缸里,香味扑鼻而来,人们蜂拥而至,腿快的早已跑到锅边,手快的拿起一个转身吃了,回头又抓了一个。老爷爷吃油糕都沾在了胡子上,老奶奶指着自己假牙上的油糕,请求帮助。小孩儿看着长筷子上的油糕,夹来夹去,头也跟着有节奏地一点一点,口水都流下来了,还是没有自己的,终于恼羞成怒,大喊道“快给我也夹一个!”逗得人们哈哈大笑。

鼓乐声声,夫妻拜堂,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枝头,主管大喊一声“上‘高’了。”一盘盘油糕端上了桌,人们夹了油糕,喂进嘴里,满嘴都是油,吃出了繁荣富裕步步高;吃出了和睦生活步步高;吃出了孩子学业步步高。快乐流淌在每个人油腻腻的嘴角上。油糕象征欣欣向荣,蓬勃发展,节节高的美好前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油糕承载着淳朴而厚重的风土人情,传承了独特的民俗文化,是劳动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油糕吃在嘴里,美在心里。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有排比段的作文 秋天写景作文300字 丢手绢作文三年级 在我眼中你最美作文800字 诗意的生活作文600字 作文我的文具盒 我的精神小屋作文800字 作文春 勇气话题作文 我的理想作文800字作文 摔跤以后作文 爱作文100字 告别朋友作文600字初中 敬佩的人作文500字 作文老师 父亲的爱作文结尾 GRE作文题目 诗歌朗诵作文 全国作文新奥赛官网 过端午节作文二年级 环卫工人作文400 精彩的表演作文 以环境为主题的作文 关于相信自己的作文 比的作文600字 鱼的世界作文 人物小传作文600字 新生入学感受作文 我爱我作文800字 我的高中英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