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育教学论文

论阅读与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 - 语文新课标论文

2019-12-31 05:00:48
相关推荐

核心提示: 论阅读与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是一个新概念,它与接受性学习不同,就在于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和途径,让学生通过主动的探索、发现和体验,学会..

论阅读与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是一个新概念,它与接受性学习不同,就在于"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和途径,让学生通过主动的探索、发现和体验,学会对大量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判断。从而增进思考力和创造力"。用类似科学研究的方法、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先进的学习方法,学生越早掌握越好。据说美国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就尝试搞"专题研究",所以美国的学生创新能力强,参加工作后富有开拓精神。我们搞素质教育,"研究性学习"就是提高学生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

语文学科的教学与数学重推理、理化重试验不同。语文学科的特点是工具性和人文性并重,即要教好字词句篇、语修逻文,又要培养人文精神、感性灵性。重视积累、感悟、熏陶和培养语感,在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审美情趣,提高道德修养,发展健康个性,形成健全人格。所以有"大语文"教学一说。语文学习不局限于学校课堂,"研究"的天地似乎很大,但对于高中学生来说,"研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主动的学习过程,通过研究性学习来感悟语文、培养科研意识。而让学生自主学习,主动获取语文知识的最佳途径是阅读,广泛地阅读,但不是泛泛而读,要在阅读中感悟语文,在阅读中发现研究课题,培养研究能力,并通过研究性学习提高阅读能力、鉴赏水平。

一、 在阅读中感悟语文

积累丰厚的语文具体材料是语文研究性学习的关键。这个关键包括两点:

一是要鼓励学生广泛阅读,积累大量的语文感知经验;二是要下点笨功夫,熟记一定量的语文具体材料,包括字词句篇,形成良好的书面语的个体经验系统。还要学会做资料卡片。

多读多记,掌握第一手资料是研究性学习的重要功夫,也是语文学习的传统经验。古语有"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之说,杜甫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之训,在启蒙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