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大学读书笔记

《激荡三十年》读书笔记_大学读书笔记1000字

2020-01-01 19:45:01
相关推荐

1978-2008,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

1982-2008,我个人经历了过去三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尽管生命的最初阶段缺乏对外界的感悟,但不管怎么说,我总是经历了这样一段重要的时间。

我要对《激荡三十年》的作者——吴晓波表达敬意。对于一位未满40岁的年轻人来说,想要真实客观地描绘出1978年-2008年这30年的改革开放史,确实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任务。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吴晓波仍旧努力地为我们展现出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说它波澜壮阔,并不是夸大其词。因为历史如河,只有在个别拐弯处、大落差处,才可一见激流险滩和汹涌的瀑布。而我们所处的时代,恰巧位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大峡谷,这条峡谷幽深漫长,已历一百多年尚未结束,而就在这二三十年,一段最绚丽的奇景在身边徘徊。

我们起码要用2000年的跨度去揣摩这个时代。在上一个2000年初,一个被称为“礼崩乐坏”的时代,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百家争鸣、诸子学说,继而始皇一统天下,建立煌煌2000年封建帝制;不久,始皇崩,俄尔“高祖提剑入咸阳,炎炎红日升扶桑”,开创了大汉400年的基业。

在上一个2000年末,八国联军侵中华,炎黄子孙一再屈辱忍让,孙文始创共和,帝制结束,继而倭人入寇,无恶不作,华夏儿女绝地反击,驱逐东洋,内战4年,建立人民共和国;于黑暗中摸索三十年,才逐渐打开国门,融入世界大潮。

2000年的历史跨度,正如冥冥之中的某种呼应;2000年未有之变局,仍能找寻出神秘的轨迹。回去探究1978年的那个春天,以及近三十年来的种种变化,那些细枝末节的事端,仿佛全是起因于偶然。假如缺少了其中一样,今天便不成为今天的模样。

然而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三十年来,乃至百多年来的变革,其实就是上应天时,下合民意。哲学上说,由量变到质变,那么,我们就是存在于这质变的过程中。

身处这变革的时代,是我们的大幸,亦是我们的不幸。我们能看到历史长河百曲缭绕、飞流直下的美景;也能体察到各种矛盾的滋生和成长的痛苦。那就让我们愉快地、义无反顾地投入进去吧,在变革中成长,在变革中搏斗,在变革中思索。

只是,不要忘记,我们所做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使这个混沌的时代快点过去,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和谐、幸福的新世界。

《激荡三十年》是一本好书,不仅在于其完整记录了过去30年这段激动人心的岁月变迁,也激发了我的一点小小的思考,关于历史,关于政治,关于自我。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知音者 作文 被打屁屁作文 旅行的英文作文 学会宽容300字作文 秋天的作文500字 作文六要素 他的故事作文 一位印象深刻的人作文 校园一景作文300字初中 我最喜欢什么作文300字 游不二门作文 四年级观察绿豆的作文 写人特点的作文600字 什么叫状物作文 我是最棒的作文500字 沙漠作文400字 提建议英语作文 我在故宫修文物作文 南京红山动物园作文 孔子我想对你说作文 读懂作文800字 读书使人进步作文 难忘的事作文600字初中 祖国作文800字 步入初中生活的作文 写景作文150字 我最喜欢的水果作文西瓜 我学会了叠衣服作文 2017专四作文 一个人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