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五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五第四单元作文:学习写得新颖

文化之美_写新年的作文800字

2020-01-01 05:45:01
相关推荐

说起中国传统文化那可是数不胜数,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美的,也只是这样的文化才是中国、中华儿女的,但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这春节了。

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与亲人团聚、合家一起吃团圆饭的盛大节日,但也是象征团结、兴旺、抛旧迎新、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如何来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有一些较大的变化,也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

比如说,春节吃团圆饭,合家团圆是一件幸福的事,在我小时候,每一次过春节的鞭炮声、笑声、做饭声……都能看出人们对春节的喜爱,甚至还放烟花来庆祝这伟大又庄严的节日,虽然我现在还仍然恐惧那种声音,但看到别人那么开心,脸上满是洋溢着灿烂的时候,渐渐觉得烟花的声音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可怕。在吃团圆饭时,我好奇的向妈妈问了一句:“为什么要吃团圆饭、要放鞭炮呢?”看着妈妈那自信的表情就知道她肯定什么都懂。不一会儿,妈妈回答了:“团圆饭,代表合家团圆、欢乐的情形,一年就一次,是渴望见到亲人的家人的美好愿望。至于为什么要放鞭炮嘛,在古时候,人们信以为真有“年”这个怪兽,所以大家用鞭炮来将它赶走,为的只是新一年有更好的生活,财源广进。

但在春节时,“吃饺子”也是习俗,更是我的最爱。看着一个个香喷喷的饺子,吃起甚是美味,但它的做法并不简单,我仍记得以前我做饺子时那花猫的惨样,记忆深刻。首先,准备材料是主要的,不止需要馅,饺子皮可真是我一手一块地揉出来的,那时的一副惨样真是惨不忍睹,看着那一个个饺子的皮从我手里做出去的,心里甚是欢喜。那是,邻近人家的小孩也冲进来和我一起做,虽然我们玩的很开心,但却不知后果有多严重,却是被罚了“包饺子”,但是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一盘盘香喷喷的饺子出锅了,对自己甚是鼓励——春节的饺子是美味的,但包饺子的性质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美的。

守岁的夜晚宁静而美好,只有鞭炮声在外回荡。以前的守岁规则是大人不能睡,只有小孩子才可以。但现在已经不像往常一样了,不管什么规律,大人,少年照常休息。那时的我并不懂得这些礼仪,只是想睡就睡,其余一概不管,这就是我对春节的喜爱。在春节里,好像就可以肆意妄为一样。夜已深,屋里无比宁静,只有外面那鞭炮声不断回荡……

那静悄悄的新年,有了鞭炮的祝福,有了团圆饭的欢庆,有了昔日的味道。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渴望得到理解作文 我和我们作文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作文 有关活动的英语作文 广播体操作文600字 第一次洗衣服的作文 有趣的一堂课作文400字 摘山楂的作文 写物作文300 有关时间作文 国庆节的作文600字 有趣的事作文700字 红杏枝头春意闹作文 写漓江的作文 菠萝作文300字三年级 遇见李白作文800字 三年级数学小作文 游梁祝公园作文 只有一个地球作文 老屋作文600字 风俗的作文 关于成熟的作文 家长对孩子的作文评语 青春仪式作文 欣赏的人作文 写风景的作文 蛋炒饭的作文500字 作文《争论》 2021广东高考作文 英语旅游作文60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