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征文 > 冬季征文

【征文】过年·美食·记忆

2020-01-02 17:00:01
相关推荐

差不多再过一个月便是春节了,想起小时候,爷爷总是会在年三十前端起大锅,在楼下起樵火,做年糕和萝卜板,当甜甜糯糯的香味飘满整个屋子的时候,我和我的姐姐们,便会忙不迭地跑下楼,闪烁着兴奋的小眼神望着那装着美食的木盒,而爷爷这时往往会笑呵呵地掀开盖子,用筷子卷起一片片年糕,轮流分发给我们,还细心叮嘱:“别烫着了,小伢子。”而我们总是一边呼呼地往年糕上吹气,一边大快朵颐,有时吃得急了,烫的眼睛发红,但也还是不停嘴,吃的不亦乐乎,记得年糕刚蒸好时还是软的,卷在筷子上,就跟一个巧克力冰淇淋一样,特别好看,而且甜香味飘满整个屋子,就连不喜欢吃甜食的我,也不由得多吃两块。

关于过年的回忆,大多都是吃的,除了年糕和萝卜板,还有就是过年梅州人必吃的零嘴,馓子和煎丸,还有芋丸,记得小时候,因为这些零嘴太热气,老妈总是不让我吃,导致让我总是对着这些美味流哈喇子,总是趁老妈不注意时偷吃一两块,那时觉得,世上最美味的食物就是这些了。煎这些馓子,煎丸的过程也是极具艺术观赏性的,只见阿姨不多时便用面粉捏成了一个蝴蝶状的馓子,接着,煮好油锅,趁着锅里咕噜咕噜地冒着油泡的同时,赶紧把馓子扔下锅,剩下的,便是等着白花花的馓子在锅里慢慢被炸成金黄色,然后捞出锅,便大功告成了。煎出来的馓子,非常地香脆,有的馓子还有配上葱花炸的,吃完后更是唇齿留香。

提到吃的,就不能不提年三十晚上例常的活动,年夜饭。年夜饭往往是我们一家最隆重的时候。到了这时,大家都忙活起来,叔伯们忙着烹制各类佳肴,哥哥姐姐们忙着摆桌子,挪椅子,作为家里年龄最小的孩子,我虽不会做饭,力气也不够,但也没闲着。忙着把各类拼盘,鸡肾,卤肉从二楼拿上三楼,用微波炉热好,又送下二楼桌上,忙得忘乎所以。饭菜都准备好后,大家便围成一桌开饭了,此刻,爷爷会拿上热好的各色饮料,而我毫无例外的,会选择露露,一种椰奶。开饭前,爷爷会照例的发表一番新年致辞,不外乎是祝大家新年快乐之类的话语,然后大家鼓掌碰杯,之后便可以开饭了,饭桌上摆满各色珍馐,五颜六色的,煞是好看,而每年饭桌上都少不了的,便是我最爱的两道菜,松花鱼和酸甜排骨,金黄脆香的炸鱼配上酸甜可口的番茄汁,酥脆的排骨拌上黄油嫩嫩的菠萝,诱得人食指大动。松花鱼是老妈每年特地早起,选好最新鲜的草鱼,然后老爸下厨,为了我这个馋猫特制的,酸甜排骨则是每年爷爷开席前都会为我炸好排骨,只等年三十配上菠萝即可。我从这两道菜中便可感受到家人浓浓的爱意。

饭桌上,大家推杯换盏,吃得酒足饭饱,饭余,大家便聚在一块聊天看春晚,然后进行每年的重头戏,发红包。不论是发红包的大人们,还是收受红包的孩子老人,都要说上一番吉祥祝福语,哄得对方满心欢喜,之后才能完成隆重的发红包仪式。其实收红包不在乎收到多少钱,而是看着满兜的祝福,温暖幸福。

关于过年的回忆,实在是太多太多,我看着对面楼那家阳台上挂的红灯笼,心想,愿今年的过年也要开开心心,幸福美满。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