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 > 写景作文

2004高考全国卷Ⅱ满分作文选评:自己作主

2020-01-04 17:15:01
相关推荐

2004高考全国卷Ⅱ满分作文选评:自己作主

作者:乐乐|发表:|时间:2013-12-21

刘处长虽然已到了退休年龄,办了手续,但那头发却是又黑又密,像个年轻人似的,在别人看来是用一头假发在装嫩。

一天,老伴对他说:“老刘啊,就别再留那官场头了,让别人误以为你恋着那处长的位置呢!你国字脸,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最好留成大背头,像个教授什么的,多上档次!”老刘一听,觉得有点道理,于是直奔理发店。师傅给他改了发型,吹了风,喷了摩丝。老刘出来,一脸的阳光灿烂。

双休日,儿子儿媳回来吃饭,一见老爸变了发型,像见了外星人。儿子说:“老爸,你的头发怎么变样了?”老刘说:“头发怎么了,不好看吗?从前是几十年一贯制,现在不是讲创新吗?这叫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儿子笑着说:“‘俱’什么‘进’,‘接’什么‘轨’呀!你这叫复旧。你的发型就像一个老学究,‘套中人’,老气横秋。我建议你留个新潮头。”老刘不以为然地说:“我又不是年轻人,又不想返老还童,既然已经改成‘大背’了,就‘大背’吧!”

儿媳一听,忙制止说:“绝对不行,大‘背’的‘背’就是‘背时’的‘背’。多杀风景啊!”儿子儿媳说着,硬把老刘塞进车里,去理发中心给老刘理了个新潮发型。

又过了一个星期,女儿从外地回来,一眼看见爸爸的新潮发型,冲着他嚷道:“爸爸,老了就是老了,事实无法改变,就别再留恋青春年华了。这种发型不适合您!走,快到理发店,帮您理个小平头,小平头是很有内涵的发型,要不,很多老一辈革命家怎么都对这个发型情有独钟呢?”

老刘经不住女儿的劝说,只得随着女儿去理成了小平头……

到了月底,一家人包了桌酒席,祝贺老刘六十大寿并光荣退休。老刘让儿女们先去,说自己随后就到。大家来到酒店,没事又说起老刘的发型,都说自己的设计最合理,最美观,最大方。说着说着,老刘来了,头上戴着一顶帽子。全家人都感到纳闷。老刘说:“退休一个月,你们给我变了三次发型,都想指挥我的脑袋,都想按你们的‘世界观’改造我的脑袋,我觉得这不行,我的脑袋还得我说了算。”老刘说完,摘掉帽子――竟然剃了个锃光闪亮的和尚头!老刘说:“现在我的头是一张白纸,以后头发长长了,留什么发型,我自己做主!”大 伙一片哑然。

这篇文章叙述轻松自如,故事情节一波三折,趣味横生;结尾出人意料,富有启发作用。在改变发型的过程中,老刘终于悟出了有些事要由自己做主的道理。人物刻画成功,语言流畅。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暑假快乐作文 我的母亲200字作文 又是春花烂漫时作文 写一种水果作文300字 互帮互助的作文400字 人物描写的作文350字 建国70周年作文400字 二年级郊游作文 假期叙事作文 最好写的作文 关于中考的英语作文 中山陵的作文 我的好朋友作文250字 小学生作文美丽的校园 我的奇思妙想作文450字四年级 悲伤作文开头 初中童年趣事作文 爱讲话的我作文 有趣的动物乌龟作文 高中作文名人名言 二十年后的我作文300字 作文写动物的 介绍重庆的英语作文 写一篇关于温暖的作文 五十六个民族作文 有趣的扎染作文 英语二作文大纲 写动物的作文三年级 河北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小学生假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