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六年级上册单元作文 > 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作文:讲诚信与善意的谎言

读《不平常的信》有感_善意的谎言作文700字

2020-01-06 14:30:01
相关推荐

有时候,谎言并不是用来掩饰自己的,尽管古人说过“动听的实话胜过难听的谎言”;尽管我们中国人名最讨厌的就是说谎的人;又尽管说了谎话会给人带来负面印象;又尽管……但是,有些谎言是以善良为起点,又以善良为终点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善意的谎言”。

比如我们新学的一篇课文,叫做《不平常的信》。里面主要讲了:作者的战友——赵蒙生光荣牺牲了,为了不让英雄母亲难过,排长定期给英雄母亲回信,让英雄母亲放心,第二年春天,才知道英雄母亲已死,信是人代笔写的。为什么双方要互相“欺骗”?因为排长知道,如果英雄母亲知道儿子死了,定会伤心至极,所以欺骗了她,而英雄母亲接到信后就知道儿子死了,因为“俺那孩子是从来不往家里写什么信的”,她也知道,如果排长他们知道自己已经知道儿子去世的消息,必定会丧失斗志,为了让他们安心打鬼子,骗了他们……这就是善意的谎言!

又比如在《地震中的撑起》这篇让我们自主阅读的作文中,主要讲了:在土耳其1999年的地震中,许多房子倒塌,救援人员在两天后发现废墟中有一位母亲用手撑地,背上顶着巨大的石块,她的女儿就躺在母亲用手撑起的安全空间里,救援人员发现女儿已死,但却骗母亲说女儿还活着。之后母亲被救,土耳其大力宣传这种精神,在许多报纸中都有一幅她用手撑地的照片,标题是:“这就是母爱”。为什么救援人员要骗母亲说她的女儿还没有死?因为他知道,如果她知道女儿已死去,注定会丧失求生德意志,松手让石块压死自己。这难道不是善意的谎言吗?

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如此。不一定说真话就是对的,有时候说真话反而不好,会伤人心。说谎话虽然会颠倒是非,但是说谎话可以不让人伤心。例如有一家人,儿子正在学习中冲刺,但这时父亲得了绝症,假如你是父亲,你会不会跟儿子说实情呢?如果是我,我就会不跟儿子说,因为这样儿子的学习就降下来了,就会一落千丈了,为了他,我会用善意的谎言骗他。你们也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样呢?从这一点证明了,有时候说真话比不过说谎话……

有些时候,真话不一定好,反之,谎话也不一定差。大家要分辨哪些时候应该说真话,哪些时候又应该说谎话。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什么是英雄英语作文 价值观作文 幸福一家人作文500字 享受生命中的温暖作文 梦想让生活更美好500字作文 令人开心的一件事作文 春天的作文50字左右 英语5句话作文 游观音峡作文500字 四年级作文500字 乐的作文400字 假如我是学霸作文 移风易俗作文600字 科技与情感作文 我怀念的人作文 军训作文300字初一 三年级开学了作文 明天就要考试了作文 哈尔滨旅游英语作文 关于春天风景的作文 未来的衣服作文400 我家的节日作文500字 材料作文的素材 我 作文高中 制作沙包作文400字 不由自主作文 大自然的美景作文400字 我毕业了作文 夕阳作文300字 我的一天400字作文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