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导游词

西安大雁塔导游词_写景作文900字

2020-01-07 07:45:01
相关推荐

各位亲爱的游客朋友:

大家好!来到西安,当然不能错过大雁塔。这座唐代古塔,可是古城西安的独特标志。古人曾留下“驱山晚照光明显,雁塔晨钟在城南”的诗句。作为关中八景之一的大雁塔高高耸立在西安市南郊慈恩寺内,是我国的佛教名塔之一。下面,请大家随我一起走进大雁塔开始游览吧!

看到这座唐代古塔,你们一定会赞叹不已,有谁知道这座塔为何要以大雁命名呢?这其中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呢!相传很久以前,摩揭陀国的一个和尚信奉小乘佛教,吃三净食(即雁、鹿、犊肉)。一天,空中飞来一群雁。有位和尚见到群雁,信口说:“今天大家都没有东西吃了,菩萨应该知道我们肚子饿呀!”话音未落,一只雁坠死在这位和尚面前,他惊喜交加,遍告寺内众僧,大家都认为这是如来佛在教化他们。于是就在雁落之处,以隆重的仪式葬雁建塔,并戒绝荤腥,改信大乘佛教。此塔又称大雁塔。

到了大雁塔,人们自然会想起唐代名僧玄奘,他是慈恩寺内的第一任住持方丈。大家一定看过《西游记》吧?那么《西游记》里的唐僧是否就是这位著名的唐代和尚玄奘呢?玄奘法师俗姓陈,13岁在洛阳出家,他勤奋好学,在国内各地访师问学后,决意到佛教发源地——印度去探索佛教的精髓。便沿着丝绸之路,穿越广袤无边、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的戈壁沙漠,一路西行直至天竺,学成后返回长安,历时17年,行程5万公里,途经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回佛经657部,并在印度获得极高地位,备受尊崇。回国后,在皇室的支持下,他开创了我国翻译史上的新时期,共译著佛经75部1335卷,撰写了《大唐西域记》,受到各国学者的重视。应该说《西游记》是以唐代玄奘取经为背景而写成的,但故事里的唐僧并不全指玄奘,而是一个经过艺术化的文学作品里的人物。

各位游客,大雁塔在建时高60米,共5层,是一座仿木结构的楼阁式方形砖塔。大家请看,宝塔造型简洁,气势雄伟,有显著的民族特色和时代风格,是我国佛教建筑中的杰作。游客们,大雁塔自建成至今,历代名人都留下了传诵千古的佳句。诗圣杜甫曾有“高标跨苍穹,烈风无时休”的赞语,边塞诗人岑参则写下“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登临出世界,磴道盘虚空”的名句。诗人气势磅礴的描写和富于哲理的感叹,常常在人们登塔时引起共鸣。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大雁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安这座城市虽然不大,但是却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衷心祝愿大家今天的大雁塔之旅愉快,我们今天的游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初中作文字数要求 关于文化传承的作文 我爱森林作文 秋天作文900字 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作文 当家的滋味作文400字 双节日作文 游公园作文100字 以孝为话题作文 有关祖国的作文 手机的优点和缺点作文 小学四年级作文我的梦想 怎么写小猫作文 猜猜她是谁作文300字 我骄傲我是一个自信的人作文 作文缓冲 如何列作文提纲 酷作文600字 我的理想作文500字 我是五年级学生作文 寻找答案作文 挫折类作文 六年级考场作文 家乡的味道作文开头 观钱塘江大潮作文 夏天的云作文 写给朋友的英语作文 五年级英语作文四季 介绍上海的作文 什么的军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