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生活随笔 > 随笔日记

褪色的慈悲

2020-01-07 01:00:02
相关推荐

大街上响着叫卖声,熙熙攘攘的人群却是行色匆匆,小豆子小心翼翼的躲着人群,生怕碰坏了怀里的纸袋,他穿了一件湖蓝的棉袄,阳光撒到他的身上,那颜色像极了戏子头上的点翠,眼看快到铺里了,他三步并作两步地迈进去。

小豆子是街头点翠铺子里的学徒,父亲说要想一辈子有饭吃,就得会一门手艺,于是权衡再三,把他送到了点翠师父这里,好说歹说收他做【网站首发:www.qwen.cn】学徒,指望着靠做首饰头面,将来有个体面的过活。

'师父,我回来了,您要的包子我买回来了'

陆师傅没有理会他,专心致志地顾着手里的活,只见他戴着一副上【趣文网:www.qwen.cn】了年纪的眼睛,弓着背,低头仔细的盯着手里的首饰,用一把老旧的镊子,夹起最后一根翠羽,小心翼翼的粘在金色的花托上,手中没有丝毫抖动,翠羽毫厘不差的定型,陆师傅这才松缓下精神,放【经典优秀作文欣赏:http://www.qwen.cn/youxiuzuowen/】下手里的活,松了一口气。

'今后我做活的时候,你万不可打扰,这次就不与你计较了'。

小豆子心头出了一阵冷汗,不敢再言其他,只是谨慎的将手里的早点递给师父,又小心的给陆师傅倒茶,陆师傅看着他忙前忙后,心中也着实心疼,这还是个只有八岁的孩子啊,于是把小豆子喊道跟前,递给他一个包子。( 趣文网:www.qwen.cn )

小豆子满心欢喜的接过来,一边吃一边问着:

'师父,您做的头面真是好看!'

'这都是老祖宗留下的手艺,而且你看,这翠羽的颜色百里挑一,罕见着呐。'

'师父,您把这点翠手艺也教教我,行吗?'

'教你行,不过你得答应我,把咱老祖宗的手艺传下去,以后不管什么原因,都得坚持干,你要是能做到,我就教你。'

'行!'

陆师傅没再多说话,他不知道以后小豆子能不能继承他的衣钵,但也好歹是个苗子。陆师傅这样想着,小豆子又发问了:

'师父,这点翠为啥要用翠鸟毛呢?'

陆师傅笑答:'因为这翠羽好看啊,'说着把点好的首饰放到阳光下,折射出丰富的湖蓝,看得小豆子直叹精美。

'而且,这翠羽点的首饰永远都不会褪色,即便过去千年,也是艳丽如新,'陆师傅顿了顿,'而且这翠羽难得,越是难得才越是传世的宝贝啊。'

小豆子似懂非懂的点着头,看着陆师傅沉浸在这精物之中,心中充满好奇与憧憬。

'下午带你去见师父的一位老朋友。'

小豆子回过神来,连连点头,心里想着,师父的朋友,应该也是厉害的手艺师傅吧!

吃了午饭,小豆子勤快的收拾好碗筷,拿到伙房洗,师傅就点上烟袋一边抽一点等,待到一袋烟抽完,小豆子的碗也洗好了,两人便要出门。

小豆子不敢问去哪,就是老实的跟着,绕了几条街巷,来到一个大院之中,未进门就听到一阵嘈杂而奇怪的鸟鸣,小豆子一进门就被眼前的场景惊到了。

偌大的庭院堆着一只只鸟笼,里面有各式的鸟儿种类繁多,可大都小豆子都不认识,唯一认识的是雉鸡,小豆子认识雉鸡身上那条修长又艳丽的尾巴。

陆师傅带着小豆子来到一只鸟笼前面,只见里面的鸟儿长着一副又粗又尖的利嘴,眼睛圆而明亮,满是惊恐,腹部盖着灰褐色的羽毛覆在红色的脚上,最妙的,是背上和尾部的艳丽明亮的湖蓝,说是湖蓝仿佛并不准确,那是蕉月、湖色、藏青混合的颜色,莫非这就是——

'你记住了,这就是翠鸟',陆师傅说着,便于贩鸟的这位老朋友攀谈起来,大抵是这批翠鸟的毛色云云,小豆子听不懂,也就只管看鸟,过着一盏茶的功夫,陆师傅就在院中挑选起来。

'选鸟得选精神的,不能选病怏怏的,色泽不好,死的翠鸟更是用不得,你看这只鸟,背部尾部是纯粹的宝蓝,这就是极好的。'

小豆子心中五味杂陈,原来做点翠首饰要活生生的在翠鸟身上把能用的28根毛剪下来,小豆子鼓起勇气问陆师傅:

"为什么不用死掉的鸟呢?"

此问一出,陆师傅有些生气:'我不是说了,死鸟的毛色没有光泽,这样做出的首饰不值钱!'

小豆子不再多问,只是默默地看着陆师傅选鸟,选了大约二十几只,付了钱,带着小豆子就回去了。

小豆子永远也忘不了那个下午,几十只翠鸟背活生生拔下最艳丽的羽毛,而但这种胆小的鸟儿也就很快的死去了。

晚上,陆师傅抽着烟,对着小豆子悠悠的说:'把这些鸟提到后院埋了。'

小豆子提着一笼死去的鸟儿,午间还充满生气的鸟儿现在却一动不动,小豆子眼中掉下两颗泪珠,他用铲子慢慢在院中的桃树下挖了一个坑,仪式般的将一只只鸟儿并排放好,然后用手捧起一把把土,盖在死去的鸟儿身上。

不知何时,陆师傅出现在小豆子背后,依旧是漫不经心的语气对小豆子说:'你得知道,为了艺术,这几只鸟不算什么'。

小豆子转过身来,望着悠悠的抽着烟的师父闷声跪地:

'师父,对不起,我不学了'

而后起身,擦泪,毅然地离开。

首发趣文网:http://www.qwen.cn/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教师节作文 学习方法作文500字 藏在我心中的秘密作文 他是什么样的人作文 开学啦作文100字 满分作文五百字 那一次我真高兴作文500字 形容小狗的作文 心得作文500字 关于直播的作文 天气作文100个字 作文老师我想对您说450字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设计 小毕考作文 作文今天发生的事 作文素材爱国 我的特长作文100字 表达谢意的作文 踏青作文 跳绳比赛作文350字 写作文有哪些手法 生命的意义作文800 作文题目我的 有关阅读的作文800字 与父母闹矛盾的作文 象征作文300 写动物的作文200 假如我是一条鱼作文 好一个秋作文 我心中的抗日英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