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读后感怎么写

如何写好读后感_读后感的写作指导

2020-01-08 22:00:01
相关推荐

读后感是一种常见而实用的文体。它是作者在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乃至一段话、一则材料之后,根据自己的感想所写的文章。那么,怎样才能写好读后感呢?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细读原作,生发感受。顾名思义,“读后感”是因“读” 而生“感”。“读”是“感”的前提和基础,“感”是读的延伸和深化,不“读”则无以“感”,“ 读”不细则“感”不深。因 此,写作之前,要先对原作进行认真阅读、仔细揣摩,准确把握作品的基本内容,深入领会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感 情和精神实质。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社会实际乃至历史经验展开联想,从原作联想到现实,由他人联想到自身,从而生发出丰富的感受和体会。只有这样,写作时才能有感可发,有话可说。

二、选准“感点”,深入突破。“横看成岭侧成峰”,读过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之后,我们往往会产生多方面的感受。但在一篇读后感中,不可能也没必要将所有的感受都写进去。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思考、正确分析的基础上 ,从纷繁复杂的感受中选择一个最佳角度作为“感点”,即写作读后感的突破口,集中笔墨写深写透,千万不可泛泛而谈,面面俱到。毫无疑问,可以作为“感点”的角度,就是自己体会最深、见解最新、现实针对性最强,并且写起来又最为得心应手的那一点感受。

三、明确思路,规范结构。一篇读 后感,通常包括“引--议--联--结”四个部分。开头要“引”,即用概括的语言引述原作的相关内容,交代感想从何而来,为下文的议论做好铺垫。接着是“议”,分析所引述的原文材料,点明自己从中获得的感受与启示,提出全文的基本观点。然后是“联”,即联系自身及社会实际摆事实讲道理,充分而深入地阐述基本观点,这是整个读后感的主体部分。最后是“结”,即总结全文,做到首尾呼应,前后贯通。当然,这只是读后感的一般写作思路和结构,文无定法,在具体写作中,可根据需要灵活安排。

总之,写作读后感,要在深入理解原作的基础上,集中笔墨表现自己某一方面的独到感受,做到 条理分明,结构严谨,力求有体验、有见解、有感情、有新意。

【例文引路】

永不言败

--读《老人与海》有感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读罢《老人与海》 已经好几个月了,但老渔夫桑地亚哥那掷地有声的话语,至今仍回荡在我的耳边。(开篇引用《老人与海》中的名句,为下文进一步生发感受作铺垫。此为“引”。)

的确,在很多人看来,老渔夫是个失败者:他一连84天捕不到鱼;在第85天时,终于钓到一条大马林鱼,却被它折腾得筋疲力尽;好不容易治服了 大鱼,在归航途中却又遭到群鲨的袭击;等到回港时,这条1500磅的大马林鱼被啃得只剩下一具骨架。尽管如此,老渔夫从没有放弃过斗争,从没有丧失过希望。在现实中,他失败了,但在精神上,他却是胜利者。他那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 神,展示了人的高贵和尊严。(在引出“很多人”对老渔夫的看法后,作者进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此为“议”。)

芸芸众生,谁没有经历过失败呢?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失败屈服。一旦内心屈服,所 有梦想都将化成泡影。面对失败,我们要像老渔夫那样,勇敢地去面对,顽强地去拼搏 ;即使没有成功,也不会给人生留下遗憾。因为,我们已经努力了,虽败犹荣。正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由老渔夫联系到“众生”,论述“永不言败”的重要性。此为“联”。)

人生的道路漫长而曲折,荆棘丛生,坎坷不平,但只要我们勇敢地攀登,顽强地跋涉,直面挑战,永不言败,我们就会发现,世上没有过不去 的坎 ,所有的困难都只是暂时的。成功与失败,只在一念之间,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敢于迎接挑战。只要我们不轻易放弃,不轻言失败,就没有什么能打败我们;打败我们的,其实只是我们自己。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打败。(站在人生的高度,将论述推向深入。此为进一步“联”。)

永不言败,这就是《老人与海》告诉我们的人生箴言。(总结全文,照应标题,回扣原著。此为“结”。)

【名师点评】

《老人与海》是一部意蕴极其丰富的经典之作,可以抒写的感受很多,但作者只撷取一点--老渔夫“永不言败”的精神,由此生发开去,层层深入地论述了“永不言败”的重要意义。综观全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感受鲜明,说理透彻,有着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2-05-11 00:07崽子[云南省网友]IP:3392964708
    读后感写作一直觉得很难,但这篇指导提供的方法很有启发性,让我觉得写读后感不再那么困难了。
    顶8踩0
  2. 2021-07-01 22:13[山东省网友]IP:3418255193
    写读后感一直是我的痛点,这些建议对我来说非常有帮助,希望能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顶24踩0
  3. 2020-08-22 20:18真心无限期[青海省网友]IP:3405820240
    这篇指导很实用,让我对写读后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谢谢分享!
    顶3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立德作文 以微信为话题的作文 小学生的作文题目 我是中学生感觉真棒作文 参赛作文 真爱的作文 北京故宫作文400字 德里克罗斯作文 付出才会有收获作文 我的小确幸作文500字 广一模作文 赛诗会作文 写假期的英语作文 告诉你一件新鲜事作文500字 中秋节习俗作文 安全作文450字 快乐的滋味作文600字 关于家乡节日的作文 一处景物作文300字 钢琴作文800字 描写小鸟的作文 童年趣事800字作文 2018江苏高考语文作文 2019年全国卷一语文作文 打屁股作文后妈 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作文 成长的脚印作文600字 授人以渔的作文议论文 打屁股作文3000字 如皋水绘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