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读后感怎么写

读后感写作指导:如何写好读后感

2020-01-08 22:00:01
相关推荐

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的确,写好读后感,既能促进我们去认真阅读理解有关的文章,从而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同时又是发展思维提高我们写作能力的有效方法。希望同学们都能结合平时的阅读,多写出一些高质量的读后感来。

读后感,是读了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后,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写成的文章。它是读书笔记的一种形式。常写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理解能力,分析能力,自学能力,帮助学生丰富知识,提高写作能力,还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审美能力,辨别善恶,真伪的能力。

那么,如何写好读后感呢?

一、认真阅读,做好笔记。

读后感或体会,“读”是“感”的基础,“感”是“读”的延伸、发展。首先要认真读,要理解主要内容、写作意图。其次是对文章中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等方面弄清楚,做好读书笔记。《乌塔》一文,写了14岁的德国女孩乌塔独自一人游欧洲的故事,表现了乌塔的自强和独立生活的能力非常强。读了这课要学习乌塔的自强、自立的可贵精神。

二、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读后感或体会,一定要联系社会实际或自己的思想实际,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如一位同学写《树立心中的榜样》一文,联系自己和几位小朋友学盲人爷爷走路,戏弄他摔了一跤的恶作剧,与书中的小姑娘作对比,“我”心里感到内疚、后悔……这样写合情合理,感人至深。又如,一位同学读了《乌塔》以后,写了乌塔虽然独自在异国他乡旅游,但是能在旅馆里“睡得正香”,自己安排旅游活动,自己收拾东西,按时外出游览,体现了她很有经验,从容不迫。而“我”呢?有一次去仙楼山玩,看见路旁有一条长蛇,吓得飞快跑,结果摔了一跤,脚流出了鲜血,哭得伤心,与乌塔比起来,真是不好意思。

三、观点鲜明,叙议结合。

读后感常用的手法是夹叙夹议。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写。把想法、收获写具体、写深刻。如一位同学写《读<烛光里的微笑>》一文,看到书中所写班上举行悼念活动的场面,“我深深地感动”,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来赞美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表明长大要当一名教师的志向。又如,一位同学读了《乌塔》以后,在写作中进行叙议结合,一方面把乌塔最感人的事例概括地写出来,另一方面联系自己的思想、行动与乌塔进行对比,学习乌塔自强、自立的精神,做一个好孩子。可见,读后感要叙议结合,才能生动感人。

我认为读后感还要注意“四忌”。

一、忌把读后感变成读后抄。读后感,“感”是基础,是你读后的深刻感受、体会。因此读后感,不能把所读的文章,整段或者整篇地抄下来,这样变成读后抄。例如,一位同学读了《乌塔》以后,把课文中描写乌塔独自去欧洲旅游的经过大段地抄下来,占文章篇幅的四分之三,而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写得很简单,像蜻蜓点水一样,一点也不生动具体。这样的文章根本不能达到教育人、感染人的目的。

二、忌没有联系实际,胡编乱造。有不少同学写读后感,没有根据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有机地联系起来写,而是编造一些不切合自己实际的情况,把它强加在自己的身上,闹出笑话。这样写读后感就没有什么教育意义了。如一位同学读了《雷锋的故事》以后,为了说明自己的思想觉悟提高了,结果编造了从垃圾堆中捡到一条金项链交给失主,经老师查实,纯属编造。这样写读后感不实事求是,既骗人又害己,写作态度不端正,思想也就不健康了。

三、忌单纯联系实际,没有叙议结合。有的同学写读后感,虽然也联系实际,但没有发表自己的议论,是褒,是贬,是赞颂,还是抨击、批评,自己没有鲜明的立场、态度。这样别人读了你的文章,像喝白开水一样,一点也没有味道。因此,写读后感,不仅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要联系社会实际,还要进行评价、议论,这样才算是一篇比较理想的读后感。

四、忌读后感变成喊口号,表决心。有一些同学写读后感,根本没有联系自己的实际,而是在喊口号,表决心。我要向英雄学习,要勇敢坚强,要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做个好学生,长大了要为祖国、为人们做出贡献。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薛之谦的英语作文 我的奶奶作文1000字 王俊凯英语作文 三年级作文老师我想对你说 防诈骗作文800字 做人要宽容作文 万里长城的资料作文 乱扔垃圾作文 小学作文技巧 四年级作文150字 牡丹花作文300字 情与法作文素材 我的未来 作文 大数据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50字 爸爸的什么作文 与文明同行作文 科技创新类作文 参加朗诵比赛的作文 倾听父母的心声作文 和爱一起成长作文500字 奋斗与成功作文 作文秋天美景 校园交响曲作文 重拾忽略的美好作文 顾村公园赏樱花作文 西瓜作文400字 兰花作文100字 我心中的榜样作文300字 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