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读《大卫科波菲尔》有感_高中读后感900字

2020-01-09 09:30:01
相关推荐

19世纪英国现实主义文学查尔斯"狄更斯一生作品无数,光流传于世的长篇小说就是14部之多,而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则属《大卫·科波菲尔》了。这部小说曾在1935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不过影响似乎不是很大,而反观由泰盛文化出版的BBC于1999年拍摄的同名电视电影版,倒颇有些看头。

与老版相比,此版色调较为明亮,取景与服装等亦更为考究,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内,以主人公大卫"科波菲尔的视角为出发点,同时以其成长经历为主线,通过场景的精心布置、选用以及演员们的出色表演,为我们徐徐展开了一幅生动的英国19世纪世俗“浮世绘”。

而说到片中最牵动人心的部分,则依旧是大卫·科波菲尔那跌宕起伏的半生经历。其中又以他幼年时代的坎坷遭遇更令人关注。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效果,一来是狄更斯妙笔生花,精彩的原著小说为影片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来则是一众演员的表演皆颇得原著精髓,将各自的角色诠释的十分到位,尤其是小大卫的饰演者丹尼尔(他之后曾在《哈里波特》系列电影中饰演哈里波特),虽然当时演技还略显稚嫩,但胜在乖巧懂事、天真可爱,真真是“我见犹怜”,因此每当看到他在片中遭继父或老师虐待时,便不禁为其大抱不平;反之,当看到他最终脱离苦海、否极泰来时,亦又由衷地为其感到高兴。

比较而言,大卫成年后的故事则相对平淡一些,未有童年时候那般大起大落,恋爱与婚姻的人生经历虽稍显曲折,幸而有惊无险,有情人最终皆成了眷属,故而虽有遗憾,但还算圆满,反倒是片中其他的人命运或遭遇更令人感怀不已:大卫幼年玩伴艾米丽成年后大婚在即,却为情私奔,结果被始乱终弃,沦落他乡,被搭救后幡然醒悟,终身不嫁,辛劳终老;艾米丽未婚夫汉姆虽身份低微,但品性高洁,淳朴善良,为救情敌,不惜以身犯险,结果不幸与之双双死于非命;大卫忘年之交米考布潦倒半生,移民之后却平步青云;阴险小人希普步步为营,机关算尽,到头来“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这些的人命运之线彼此纵横交错,再加上大卫本身经历的丧妻之痛,子夭之伤,一时间,可谓是演尽人间生离死别,道尽人生悲欢离合,令人观之不胜唏嘘。

有人说,《大卫·科波菲尔》除了对残酷现实主义的批判以及对腐朽资本主义的揭露之外,其本身亦可算是一部“男性励志传奇”。不错,主人公在逆境之中从不曾消极绝望,而是满怀希望自强不息,奋力改变自身坎坷命运,这种顽强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但窃以为这样一部作品其实想要表达的不仅仅是上述这些,它还告诉我们:成人世界的背后总有残缺,生命总免不了最初的那一阵痛,因此每当我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懂得该何去何从。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好的学习习惯作文 做手工花的作文 美丽的漓江作文 暑假的第一天作文500字 好老师的作文 三只小猪的作文300字 我的长生果作文仿写 让时间慢下来作文 说说我这个人作文 向着自己的追求作文 公园的一年四季作文 杨树作文300字 什么不容易作文600字 自立作文600字 师恩难忘作文四百字 新学期的所见所闻作文 说说我自己400字作文 学期作文 我的家国情怀作文 关于运动会跑步的作文 动物园作文结尾 神笔作文 初一作文自我介绍 我的奇思妙想作文 怎样写人的作文 我的小伙伴六年级作文 开学第一周作文六百字 我的烦恼优秀作文 与书香为伴作文 端午见闻作文4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