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作文800字

2020-01-09 18:45:01
相关推荐

当小豆豆每天都穿着整齐的衣服上学再把它们挂成破布条回家时,小豆豆的妈妈并没有严厉的批评,而是挖空心思想去了解这是怎么发生的而豆豆又是怎么想的。这便是第二种教育方式,妈妈虽然不理解,但是也尝试地站在女儿的角度上去体会这件事的有趣之处。这种教育方式明显比第一种要上了一个台阶,有了努力去理解的阶段,便能教育出更加富有创造力的孩子。

最令人震撼的则是第三种——巴学园的校长的教育方式。小豆豆心爱的钱包掉进了下水道,她就把下水道里的排泄物全挖了出来甚至堆成了一座小山,以找到自己的钱包。校长看到了不但没有表示惊讶和奇怪,勒令她停止这样做,反而以平淡语气单单说了一句“找到了记得把它们堆回去”便作罢。很少有教育者能做到这样,不对孩子的行为加以自己无端的揣测,完完全全地相信孩子们的每个做法都有他自己的理由,像对待成年人一样简单的嘱咐一句就甩手不管。这种做法看似简单,却体现了对小豆豆充分的尊重和信任。于是小豆豆在无功而返之后不仅把坑填平一切收拾干净,还对校长更加凭添了一份信任。这正是校长教育方式的过人之处。

以上便是本书中虽然没有明显进行比较,但是却字里行间都隐喻着的三种教育方式。可以将它们分为传统、探索和尊重三种模式。传统的教育方式不可谓不好,但却缺乏效率和对孩子创造力的培养,而且有时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最终适得其反,他们始终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能那样做。探索式的教育方式已经比传统的教育方式大大上了一个台阶,妈妈对小豆豆充分的体谅也一直尝试着在理解,因此才没有扼杀了天真烂漫的小豆豆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而校长的尊重式的教育方式可以说十分打破传统,但也十分有效。他将孩子和自己放在同样的高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体会他们的想法和各种稀奇古怪的念头,从正确的方向以尊重的态度去引导,这也难怪虽然巴学园的老师从不强调纪律,却能让孩子们有效率地学习,在公共场合表现得体,还不失每个人的独特性。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