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3000字

《时生》读书笔记_优秀读书笔记3000字

2020-01-09 12:00:01
相关推荐

前段时间,我去书店寻宝,我看到了《时生》这本书,瞬间变吸引了我。我在书店只是大概翻阅了几页,心中想着,这是一本父母为儿子病情奔波,全书该是围绕着时生的病情而展开……

我看到“时生”二字,我曾经一位字面意思,理解起来,是时间的时,生命的生。一本关于珍爱生命的书籍。

今天,我轻轻合上书页,心中感概:

“这是爱的救赎,这是两代人爱的延续。”

整本书以倒叙手法叙写,紧紧围绕着爱的主题。你永远猜不透作者会描述怎样的情节。当谜底揭晓的时候,你又会觉得丝毫没有违和感。情节安排十分合理,书中每一个人物都自己存在的意义。若你觉得,他仅仅出现在这个情节,那就错了,他在后期情节会有十分的理由再次出现在你眼前……

开篇我们会看到病床上有着一个即将消逝的生命,那是时生,那是17岁的时生。拓实和丽子身为时生的父母,他们明知孩子的出生会加重家中的负担,会增加许多的烦恼。他们知道有很大的可能性,出生的会是一个患病的孩子。在时生出生过后,他们用尽全力照顾着他,用尽全力给予爱,给予快乐……

他们给他取名为时生。“时间的时,出生的生。”

时生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许多欢乐。在他生病过后,夫妻俩不曾抱怨半分,反而对时生十分愧疚,想问他:

“有没有’来到世上真好’的感觉?幸福吗?恨不恨我们?可我说不出口。”

关于这个回答,在后面时生告诉了我们。

他很幸运能够来到世上,他很感谢父母给予他生存的机会……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个事情。一个携带艾滋病的母亲,在医院崩溃大哭:

“我只是想做一个母亲,我有错吗?”

“可是,孩子又有什么错,他也想要一个健全的身体,他有错吗?”站在孩子的立场来说,我是不赞成生下来的。

在时生弥留之际,拓实想起了一段尘封的往事,一段儿子穿越时光拯救年少的父亲的往事。

在拓实的眼里,自己是一个被生身母亲抛弃的孩子,所以,他怨恨母亲的抛弃,怨恨老天的不公,用幼稚的行为宣泄着自己的不满。他整日就只会夸夸其谈自己梦想,却不愿意跨出一步。他从那些工作看不到自己想要的未来,他不愿意去做,所以他都做不长。明明有着一双完整的双手,却要靠着女朋友的接济才能勉强生存,整日好吃懒惰。

最后,因为一个警卫的工作,他根本不重视,迟到了面试,还在前台大发雷霆,在工作失去后,他没有丝毫悔改之意,为了躲避千鹤,在咖啡厅玩起了游戏。这个工作是千鹤好不容易给他求来的,可是他居然就这样随意浪费了,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很生气,很讨厌拓实。

千鹤是因为一个工作而离开他的吗?很明显不是,拓实给了她无数的失望,千鹤在他身上,看不到他们之间的未来。

对于千鹤来说,失望攒够了,她就该离开了。

千鹤走得很干脆,她的离开直接给拓实的精神造成了打击,他更加没有努力的动力了。在店内,抢食朋友的食物,狼吞虎咽吃着小炸鱼,时生看着自己跑出店的父亲,叹了一口气。“太丢人了!”

可是这样一个不思进取的人,在得知自己心爱的女人可能会收到伤害的时候,他踏上了拯救千鹤的征途。即使在知道千鹤是和另外一个男人跑了,抛弃了他,也毅然决然去了大阪找寻千鹤。为了救下心爱的女人,他逐渐强大起来,勇敢起来。

在时生的三番劝解,努力下,他答应了时生的请求。去看望一眼自己憎恨的生身母亲。

看到母亲的家,一想到抛弃自己的母亲,却每日过着优越的生活,他心中不平起来。所以,看到卧床不起的母亲,他说“自作自受。”

即使知道现在的糕点店,是母亲辛苦维持起来的,他也不曾动容,反而嘲讽起来:“扔掉我的人却为别人家的贫困而拼命,因为拼命工作而受人感激,真是本世纪最大笑话。”拓实感觉,这里的空气让他无法呼吸,心里好酸,好酸……

沉睡许久的须美子,似乎感应到了儿子的到来。睁开了眼睛,在场的人都动容了起来。拓实却说:

“我来这里只是想告诉你,我并不是你的孩子。”

看着因为受了刺激而犯病的须美子,他狠心说了一句“报应!”

在他们离开名古屋之前,东条淳子风尘仆仆快步向他们走来。送给他们一本手绘漫画《空间教室》。告诉他们,这本漫画对母亲似乎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时生告诉他,这幅手绘漫画很有可能是他父亲所画,他动容了。在得知这本漫画对于须美子的重要性,他也猜到了,爪冢梦作男很有可能是自己的生身父亲。可是他因为害怕失望,强迫自己不去想。

时生和拓实在大阪,找到了千鹤的朋友竹美。竹美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子,十五六岁,在一次吵架,父亲被母亲从楼上推了下去,一夜之间,竹美没有了家,父亲没有,母亲又坐了牢,成了一个孤儿。为了生存,她不得不和黑道混了起来,她一路走来,吃了很多苦,比拓实吃了很多很多……

她对拓实说:“吃了苦就挂在脸上那才叫惨哪。悲观有什么用,谁都想有一个好环境,可是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父母。发给你的是什么牌,你能做的就是,尽量打好它。”

她又说“我觉得发给你的牌不算太坏。”拓实沉默了……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他们在一家高档酒店,找到罪魁祸首冈部。和石原一伙商量用冈部换回千鹤。石原本来就没想到归还千鹤,他们失败了。

而且时生和冈部一起消失了,为了救回千鹤。拓实和石原的手下日吉又踏上找寻时生的路程。

在酒店没有找到后,拓实回忆漫画情景的地方。来到了高江町,看着眼前成排的破旧房子。在一家写着“麻冈”的姓名牌停下来,走了进去,找到了时生他们。

时生带着拓实来到了一个地方。指着马路对面的高楼大厦,告诉他,这里以前全是陈旧的建筑,但是一场火灾,什么都没了。拓实说“这倒是个悲惨的故事,但和我又有什么关系?”

时生默默递上了一个信封,告诉他“这是麻冈须美子写给你的信,可最终没有寄出,一直被封存在衣柜里面。”明明期待已久的真相,就在自己眼前,拓实退缩了,他害怕了,可是他却嘴硬说着“有什么看的,不过就是托词,解释。”

在时生坚定的眼神下,他打开了信封,打开了真相……

读完信的拓实,知道自己为何会出生下来?他是因为爱而存在的。他的到来让须美子看到了未来,是须美子生活下去的动力。母亲不是因为嫌弃他,而抛弃了他。在坚持了一年后,看着儿子日渐消瘦,为了让儿子生活下去,才忍痛送给了宫本夫妇。对于自己的生身父亲,他知道不是父亲不负责任,而是不幸在那场火灾失去了生命……

他看到,自己生身的父亲是个残疾人,却从未抱怨生活。他用手臂力量独自生活了下去,从未放弃追寻梦想的脚步。自己的父亲,是个有着梦想与才华的父亲。

最终,拓实用自己的勇敢,在竹美一伙人的帮助下,救下了千鹤。

分别之际,他问竹美“怎么原谅自己的母亲的?”竹美回“没有什么原谅不原谅的。母女俩,还是怎么样呢?既然对方心存愧意,自己也就不用多想了呗。”拓实突然释然了。

拓实他们再次来到了名古屋。靠近须美子说道:

“感谢你生下了我。”

他起身的瞬间,看到须美子眼角有泪珠滑落,他的心防崩塌了。许久,他鼓起勇气,轻轻拭去了母亲眼角的泪珠。

就这样,拓实走上了正轨,开始在一家印刷公司踏实工作了起来。时生知道自己该回去了。在一场重大事故中,他牺牲了自己,救回了自己的母亲,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我猜想,在时生骑着摩托车冲进隧道的瞬间,他一定是笑着的。

因为自己所爱的人,能够活在世上。

时生能够成为这样的人,是因为他生在一个有爱的家庭。父亲教会了他勇敢、善良。他用父亲给予的爱,拯救二十年前不成气候的父亲。

记忆停止,回到病房,时生有了一丝微弱的气息,拓实大声说:

“时生,我在花敷屋等你!”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礼让行人作文 一件什么的事作文400字 开学500字作文 公开课作文300字 未来的科技作文 计划作文300字 我的梦想作文提纲 我爱祖国300字作文 2018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超能力 作文 友情作文结尾 爱我中华作文开头 天气变冷了作文 关于甘蔗的作文 我爱地球作文 写作文我的老师 游灵栖洞作文 榜样的力量作文 17高考作文 我对妈妈的爱300字作文 初遇作文600字初一新生 学习滑板作文 六年级小学英语作文 又见作文600字 守护作文800字 作文印记 追逐梦想作文 升入初中的感想作文 我的梦想作文150字 猫的特点作文1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