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文章 > 励志文章

思考人生 感悟如棋

2020-01-09 16:00:01
相关推荐

人生如棋,我为卒,虽能勇往直前,但结局依旧是左右徘徊;人生如棋,我为车,虽能驰骋疆场,但仍跳不出这方寸之地;人生如棋,我为将,虽能指挥千军,但还不过是那笼中之鸟!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相信每一个下棋的人都曾有过这种痛彻深悟的体验:在局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只因一招不慎,错落一子,局势变急转直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此处处被动、处处防御。

人生亦是如此,关键时刻如果一步走错,从此步步走错,想回头都不太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要想赢得人生棋局,只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方能走出无悔的人生之路。

小小棋盘之间,风云变幻。我们既要总揽全局寸土必争,关键时刻又需有壮士断腕、舍城弃地的勇气和魄力;既要随机应变,来应付不断变化的局势,又需要保持固有的原则和立场,不迷失前进的方向;既要随缘而进,建功立业,又需顺势而退,明哲保身。

人生如棋,对手就是我们所处的环境,有的人能预见十几步,乃至几十步,未雨绸缪、后发制人。有的人仅能看到几步之遥,甚至走一步算一步。在与高手对招时,常一步失算,满盘皆输;但是高手下棋,面对残局,却可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有的人下棋,落子如飞,但是忙中出错;有的人又因开始顾虑重重,导致捉襟见肘、左右逢源。有的人下棋,不到最后关头,决不认输;有些人下棋,稍见情势不妙,就弃子投降。我们要端正态度,勇于直面,努力超越,应该成为真正追求的人生棋局。

棋子越下越少,人生越来越短。但是,不合时宜的落错了棋子,后来就需要加倍苦恼地应付里应外合的局势。但棋子一个个地离局而去,愈是剩的少,便愈得小心翼翼的下。赢,固然漂亮圆满;输,也要落子无悔。人生如棋局,摆得正位置,则成功!反之,则失败!

人生如棋,棋子犹如角色转换的定位,每一枚棋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平时,我们总是偏爱车、马、炮等杀伤力强的“强盗”,但是我们又轻视兵卒之类的弱子。其实,最终直捣黄龙、克敌制胜的,却往往可能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卒。正如关键时刻,秤砣四两拨千斤,各有千秋,只是没有放到合适的位置。同样,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人的角色只有分工不同,而无轻重贵贱之分。因此,千万不要抱怨命运的安排,更不能向命运屈服,只要抱定坚定的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同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平凡中一样可以孕育伟大,平凡中一样可以铸就辉煌。

人生如棋,但人生并非像一局棋那么简单。人生没有天生的赢家,我们既要在失败中及时调整自己,又要在遭遇挫折时奋发有为、卧薪尝胆、不懈追求。有一首歌曲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困难和挫折是每个人一生中不可避免的因素,所谓强者就是那些把失败和挫折能转换为前进的动力,然后在奋斗的过程中展现出惊人的毅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最后取得成功的人。在人生中,只要你有积极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不断地学习和创造有利的环境,那么奋斗战场的舞台也会变成为你展示自我的平台。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电子商务的英语作文 爱情作文100字 怎样批阅作文 中考优秀作文 写人记事的作文600字初一 小狗作文100字 初心是什么作文 作文不好的原因 风景作文800字高中 2014年高考语文作文 美丽的小岛作文 关于山竹的作文 写一小动物的作文 写小猫的作文300字 描写小白兔的作文三年级 往事悠悠作文 爱护大自然作文 天气预报英语作文 我的老师作文700字 写元宵节的作文400字 不奋斗不青春作文 手机作文400字 爱的供养作文 描写小花猫的作文 小升初满分作文30篇 什么触动了我的心灵作文600字 甜的滋味作文300字 六年级写景作文500字 父母的爱500字作文 介绍自己的作文500字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