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初三上册单元作文 > 初三上册语文第六单元作文:话说千古风流人物

时势造英雄_谈英雄作文700字

2020-01-10 02:45:01
相关推荐

我一直觉得是时势造就了英雄。其实无论是英雄还是枭雄,都是因为环境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机会,而他们也及时抓住了机遇,这才催生了这些不同凡响的人物。

如果秦始皇生活在西周鼎盛时期,纵使他有再大的本事、再高的谋略,也不可能铸造大秦帝国的辉煌,充其量也就是让秦国发展得更好些,在国内深受百姓爱戴罢了。如果秦始皇处在汉武帝刚刚登基的那个国力强盛的时代,修建长城也不会落下千古骂名,反而可能会受到百姓的无尽景仰和膜拜。我以为不必过于苛责秦始皇。试问:不修长城,那些六国的士兵又怎么处置?放他们回去让六国实力死灰复燃吗?我以为,秦始皇的贡献本不该被后人以一两点过失而掩盖。

自古以来,多少人哀叹自己生不逢时——和平年代,武士哀叹英雄无用武之地;战乱年代,学者哀叹空有满腹才华无处施展。杜甫若生在盛唐,世上也许就少了一位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贾谊若早生几十年,世上也许就多了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时势这种东西,可遇而不可求,但你可以利用时势展现自己的某一个或几个方面的才能——前提是你必须有这样的潜质。就像岳飞和辛弃疾这两位原本都是文武双全的人:岳飞文才不凡,可惜后人只记得他的武功;辛弃疾武功卓著,可惜后人只记得他的文才——时势使然尔。

时势造英雄。人是社会的产物,受社会环境的制约,没有人能轻易地以一己之力改变世界。许多所谓的英雄人物,都是在时代大潮中应运而生的。比如爱因斯坦,在他的相对论诞生的前夜,关于这方面的理论基础已经完备,只是还没有人把它总结概括而已。而爱因斯坦具备了那样的潜质,在前人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对论,这也是时势发展的必然,如果爱因斯坦生活在牛顿那个时代,他还能提出相对论吗?

人们不能随心所欲地改变世界,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努力成为时代造就的那个英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家中的变化作文 难忘的一幕作文800字 秋游作文六百字 意志力的作文 我爱小白兔作文300字 2018年全国二卷高考作文 我是一朵花六年级作文 论读书的重要性作文 英语作文连接语 最熟悉的人作文五百字 国庆爬泰山作文 密码作文800字 禁毒征文600字作文 晚霞的作文350字 关于变革的作文 暑假作文50字 高考满分作文好句 绿豆生长过程的作文 我与书的故事作文400字 作文加赏析 参观云南省博物馆作文 我眼中的美800字作文 写一种动物的作文300字 快乐的一天作文300字三年级 妈妈的一天作文200字 打屁股机作文 简短作文素材 写酒的作文 写猫的作文 阅读为主题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