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生活随笔 > 随笔散文

读书境界中的月光

2020-01-11 19:00:02
相关推荐

读书境界中的月光

(随笔)

贾世昌

倘若我们能够透过自己的书窗窥见古人窗前的那轮明月,那么,精明的现代人才算拥有了完整意义上的聪明。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有什么比滋养心智更需要的?

现代城市里的楼房越高,越是鳞次栉比,离月亮的距离就越远。都市里五彩缤纷的灯光早已把明月挤压为昏黄的一片,明月照样从海上升起,但共此时的都市蜗居里,投射过来的只是高楼斑驳的影子。如果有几片月光挤进霓虹灯光、白炽灯光留出的缝隙,也如受到污染的水。汽车笛声、影视音响、电话铃声,将月光搅得更加浑浊并且支离破碎,留不下一小片安静,来安放一张书桌。偌大的一座城市,月光和书籍很难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如果说门是生活的进出口,那么窗可以说是天的进出口,都市的天空被高楼割裂了,明月难以进出生活在喧嚣里人动荡的心灵。即使是在闭门索居的日子,有几个人端坐书窗前,让月光布满内心空间?何况天上的那轮明月,只徘徊在都市的边缘,在城里办理不到一份“暂居证。”( 趣文网:www.qwen.cn )

钱钟书先生说:门许我们追求,表示欲望;窗子许我们占领,表示享受。现代都市人进出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门,却极少去拥有一扇用以心灵眺望的窗子,更无闲人闲读书的闲情去掬一把透过书窗的月光,洗涤心灵的尘垢。

偶然记下宋代刘子军的两句诗:明月不知君已去,夜深还照读书窗。明月不知读书人已去,淹没在都市的红尘中;明月夜深来照的,也不是书声朗朗的书窗了,有的只是装潢和功利了。都市里,也有很多读书人,但这些人想的是文凭、职称、职位,急功近利的他们懂得用描谱仪鉴定金钱的金黄色的纯度,却无暇顾及书窗上那轮明月的皎洁银白。临月漫披卷,凭栏且数星,看不见月和星的都市人咀嚼书中文字为腹内经纶,想的的只是经世致用,读书蜕变为苦事。月窗搀烛影,风叶乱弹琴,舔燥的大概是名利裹挟着的喧嚣吧。

月是应该镶嵌在窗子里看的,好比一幅画配了镜框。开了窗邀约清风明月进来占领,其实是拥有一轮属于自己的明月。钱钟书先生还说,窗比门代表更高的人类进化阶段。我以为书窗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书窗的退化乃至消失是现代人沦落的一种方式;让高楼大厦侵占了心灵的家园。

读书本是一件赏心乐事。归有光在《项脊轩志》写到书窗玩月的情景:三更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姗姗可爱。我想,还有半墙的明月筛落到他飘逸的心头吧。闲读书,读闲书,读书闲,注重的是读书时的闲逸,忘却虚名浮利,获得一种周国平先生所说的“丰富的安静。”并不是休闲是才读书,而是读书时读出闲情逸致,把知识化为脑中的智慧,滋养心灵。淡去功名之心,以休闲的心态去读书,让书窗上的那轮明月将思绪漂白、沉淀。

书窗上的那轮明月,照古人,亦照今人。灯红酒绿的繁华并不完全拒绝栖居的诗意,倚南窗以寄傲,也寄托闲情。明月多情,随人处处行。

2016年11月6日于楚凡斋

首发清风文学:http://www.qwen.cn/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