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写景

雨夜听蝉

2020-01-12 23:30:01
相关推荐

 

夜,宁静。不见往日之喧嚣,唯雨淅沥。

推开窗,略带清冷的风迎面而来,让人禁不住的轻颤。原来,不经意间的四季轮回里,已冬去春来。虽已早春,薄凉的雨,却带着残冬寒凉的气息。

黑黑的天幕,如打湿的布帘般滴着水。偶有闪亮的光,分散开来在刹那间撕裂夜的黑,炸响夜的沉寂。

雨,丝丝缕缕顺着天幕而下,在街灯的映照里轻飞曼舞,滴滴答答的玉珠轻敲着屋檐窗棂,让这沉静寂的夜,显得生动起来。

雨,细碎而缠绵,像一只浣纱溪边轻沾阳春水未来得及擦拭的手,拂过心弦,于是,心也便跟着潮湿起来了。

关上窗,复归于平静里,随手翻起了当日的报纸。目之所及处,是被媒体炒得纷纷扬扬的林妹妹遁入空门之事,烦闷起来。

突然间便疑惑,是什么促使当年那个林妹妹的扮演者,看破红尘抛却一切身外之物而遁入空门?佛门,真的是令我们忘却尘世间一切烦恼的最后净地吗?如果真有,我会否舍弃一切而奔赴?

认真的想一想,由生至死,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或愉悦或痛苦或疲累的过程,我们赤条条来再光溜溜的去,其实最后我们什么也带不走什么也抓不住,功名利禄最后都成了身外物。

心,不由得灰灰的。

总觉着,人活在这个世上,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这种方式并不妨碍别人。或者,是名人的缘故吧,明星们的生活点滴,总是让媒体特别敏感,让大众有窥视欲,即使人家已选择清静之界,却仍是清静不得。

这世界,有时候真的是很无奈的。很庆幸,庆幸自己只是个平常的百姓,很容易的就得到了那些明星们用尽一切手腕想拥有的一份安宁,虽无名无利,却满足于此。

这或许就是佛所说的,有所得必有所失吧。

不敢再深思,我怕自己会莫名的悲哀。

放上一张CD碟,用来考级听的古筝曲。《高山流水》、《渔舟唱晚》、《林冲夜奔》、《蕉窗夜雨》……

听着听着,有一首突然的就让思绪凝住。伴筝弦的轻弹浅拨,有山间溪流淙淙而下,有空山鸟语,有蓝天白云,有翠竹婆娑,行云流水的筝曲伴声声清脆的碰铃,峰回路转般或缓或急,时间便如逝水漂流般在耳边呜咽而去,丁丁咚咚的乐音,来来回回的在心头轻漾。

有如天籁,扣击着心灵。

拿起桌上的CD封面看,“云水禅心”,清灵幽远的名字。

听,一遍又一遍,不忍关掉。

雨声,筝声,竟让心生出此许的惆怅与悲凉,渐漫于红尘之上。

曾经的过往,深深浅浅的记忆漫上心头,点点滴滴的在脑中回放。忆起那些曾经轻轻走过我生命中或相熟或陌生的人,那些曾经发生过或铭记或将要忘记的事,种种,都已随着岁月的流转或停驻或远去,但无论留与去,却都在心底里或深或浅的烙下了印痕,在某一特定的环境之中,清晰起来并迷蒙了眼神。

听山的回响,听水的吟唱。心,在刹那间便温柔了起来,任思绪随着旋律游走。

恍若置身于世外,静坐于幽静空灵的旷野山林之中,观远山如黛雾霭缭绕听空山鸟语流水潺潺。

闭上眼,静静聆听,心,便如水般宁静。

轻轻的弹拨,那曲、那调,清冽如山,清澈如水,久听,所有的俗世的喧嚣都置之身外,所有的纷纷扰扰都远离而去,所有的尘圬都消弥于无形里。

雨,依旧未停。微凉的风,透过未掩的窗吹起长发吹起衣裙。静坐于夜的宁静,让《云水禅心》摄人心魄的韵,温柔如水,在指尖静静流淌,透过清凉的夜色漫过心间,在心里肆意的穿行。

来来去去,重重复复,在心间铮铮而来,又幽幽而去,远离红尘,不再陷落红尘。

此景,此情,此音,淡泊宁静,清澈幽幽,远离俗尘,此时此刻此地,无欲无求,无爱无恨,梵音清清。此人此身此心,去留无意,荣辱不惊,一片澄清。

脸上,轻绽出如兰般的笑颜。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温暖就是那么简单作文600字 初中作文我的新同学 写过春节的作文200字 放学之后作文 二年级介绍自己的作文 福尔摩斯作文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文 my trip英语作文80字 2014安徽高考语文作文 扫墓的作文 走丢的作文 体育课的作文 奶奶的味道作文 作文奇妙的梦 三年级作文新学期的打算 老师的礼物作文 湖边风景作文 蒲公英的作文300字 初心依然作文500字 父亲的温度作文 城市文化作文 小学四年级作文教案 七年级写人写事作文 自作自受作文 chatgpt高考作文 亲情无价作文 三年级数学作文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作文 关于责任的作文素材 鸢尾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