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教师读后感

黄爱华与智慧课堂读后感1800字

2020-01-13 14:45:01
相关推荐

暑假期间,闲来无聊,偶翻《黄爱华与智慧课堂》一书,不禁被黄老师的人格力量深深震慑,更为他的教学艺术动容折服,沉浸其中,徜徉徘徊,乐此不疲,感慨甚多,收益匪浅。走进黄老师的教学世界,犹如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放飞教育理想,采撷教学睿智。掩卷沉思,发人深省……

《黄爱华与智慧课堂》一书按”我的成长之路“、”我的教学主张“、”课堂实录与点评“、”专家评说“、”人物介绍“五大部分详细解读了黄老师的成长历程。全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黄老师的成长历程、教学主张、教育发展趋势等,并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个鲜活的教学实例,读来有几点感触。

黄爱华1966年生,特级教师,现任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教研中心副主任。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深圳市”鹏城青年功勋奖章“获得者。1985年以来,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两次获全国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多次在全国数学研讨会上作观摩课、示范课。在全国十多家省级以上报刊上发表教学论文近百篇,参与编写少儿读物15册约80多万字,编著教学用书80多万字。

而立之年的黄老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这一宽广的领域中,已辛勤耕耘十五个春秋。初涉教坛,他又得到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卢专文、邱学华等专家悉心的指导,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各级各类的公开课来展示自己,磨炼自己。有了专家的指点,黄老师前行的路上有了正确的航标。多次求教,耳濡目染,他被名师的教学艺术深深吸引。”教师是智者。首先,教师应该博学,应该上通天文,下晓地理,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其次,教师应该是睿智的,是智慧的化身。他像一块宝石,永远散发着人格、学识和智慧的魅力。“在他的自传中,我看到他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也坚定了其毕生从教、当一名优秀数学教师的信念。

成功源于勤奋。为了掌握教学规律,接受新思想,寻求新突破,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教材,翻阅资料。他学习数学教育学、儿童心理学,掌握儿童的认知发展规律,研究国内外不同教法的特点,搜集教改动态,分析小学数学教材的知识体系,探索儿童认知的最佳建构过程。书籍,为他展现了一个迷人的世界,他如蜜蜂采蜜一样如饥似渴地吸取知识的琼浆玉液。几年时间,他阅读了大量书刊,写下了数十万字的读书笔记。读书不但丰厚了他的精神底蕴,还滋养了他的灵气,使他在教改路上越走越远。

黄爱华的教学主张很多,粗粗阅读,以下几处印象较深。为学生的终生学习奠定基础。按照《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学生的发展包括知识与技能、数学思考、解决问题和情感态度四个方面。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这几个方面的发展是交织在一起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天的学习,是为了学生获得终生学习的愿望和能力。数学教学应该以发展为核心,学生要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学会做人。从黄爱华的课堂教学中,相信每一个人都不难发现这一点。

数学应是现实的,是生活化的,是儿童乐于做的。作为基础数学教育,应使人人为今后升学、就业和自学打下扎实的应用数学的基本功,而不是把每个学生培养成未来的数学家。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黄老师十分善于在课堂教学中联系生活实际。正如在他的课例当中提到的酒的度数、足球比赛中的射门角度问题、股票的涨跌问题等等,可以说都密切地联系了学生的生活实际,感觉就象在闲聊家常一般,说的都是学生熟悉而感兴趣的话题,这样一来,学生在不经意之间就”陷“进了主动的学习中去。这种闲聊式的导入教学,比起我们现在很多教师费煞苦心在课堂上天南地北地试图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的确要高明得多,效果自然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黄爱华还认为,智力活动的核心是思维,引起学生的积极思维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具体体现。他在教学实践中,善于交给学生思维的主动权,让学生在教师精心设计的问题情境中积极思考,享受数学思维成功的乐趣。

认真研读一个个案例,不难看出黄老师富有前瞻性、先导性的教学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学生将积极去思考问题,主动去获得知识。它给枯燥的数学知识赋予了生命的内涵,它使课堂教学成为了师生交流、对话的平台,学生的自主性在课堂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师生的双向交流互动过程得到了良性的发展。

黄爱华老师用其对教学的独特认识向我们诠释了数学教学的真谛,也激励着我树立了今后的奋斗目标,我将沿着专家们奋进的足迹,实践于每一堂课中,大胆寻求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理想。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坚持成功的作文 三年级下册语文作文100字 高考诗歌作文 梅花怎么写作文 我想当一名消防员作文 我多想作文 刷新自我的作文 一本书的故事作文 遨游书海作文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作文600字 我的妈妈作文250字三年级 人云亦云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450字 叙事抒情作文800字 摔跤吧爸爸作文 关于宽恕的作文 乡村秋色作文 美丽的丰县作文 作文 中秋 关于军训体会的作文 作文我的爷爷300字 关于坚守的作文 水仙花的作文300字 春天作文250 关于企业家的英语作文 周末作文写什么 曾经努力奋斗的事作文 有关关爱的作文 仿写安塞腰鼓的作文 可以套用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