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2000字读后感

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2000字

2020-01-14 00:45:01
相关推荐

最初想读这本书是出于对它的书名有些好奇,看到网上介绍“这是一本美国享誉全球、深孚众望的思想先锋、演说家、作家斯宾塞﹒约翰逊的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搜索出后打开一读,书中那些看似平常而内含深刻哲理的话便深深地触动我的心灵:“变化总是在发生,他们总是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遇见变化,随时做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追踪变化, 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以便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开始变质。”

我不禁为作者斯宾塞·约翰逊的这种独特的创作方式而发出由衷的赞叹,虽然这是个寓言故事,但是其中所蕴涵的哲理令人在感悟之中,引发深思,更让人变得聪明、睿智。

在这本书还没有落在我的手里之前,我已经听说过很多这本书的评价,都说这是一本不一般的励志书。所以,在我觉得迷茫的时候,我决定了要看看这本书。还没有打开这本书的时候,我连这本书的名字《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什么意思都不知道,感觉就是一个小故事,什么都不动,为什么只是动奶酪呢?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一本书会那么的受欢迎呢?这是一本怎么励志的书呢……带着种种问号,我开始了这一趟旅程。

当我打开这本书时,我顿时感觉到了一种舒适感,它是以一种故事的形式从主人公的嘴里说出。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主人公斯宾塞·约翰的初衷是为了帮助自己应对生活中的一次痛苦的变化,结果他的故事帮助了千千万万的人解决生活、情感、学习的问题。

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名字取得很有意思,同时也表达了一定的意义,小老鼠的名字寓意似乎是在不停的动作着,代表了它们会随时随着变化而动,而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去寻找新的奶酪——“奶酪”自然是个比喻,是对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追求目标的一种比喻,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种人际关系,可以是金钱,可以是幸福、健康,社会的认可和老板的赏识等等。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渴望得到的东西。两只老鼠嗅嗅和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生活在同一迷宫中,都是为了寻求可以生存的奶酪。第一次大家都找到了跟多的奶酪,可是不同的是,思想简单的两只老鼠懂得在安逸中观察变化,得以在变化突然到来时有所准备。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名字也取得很有意义,两个小矮人与两只小老鼠的态度迥然不同,他们面对变化犹豫不决,始终沉浸在对往事的追忆和幻想中,无法接受已经改变的事实,不愿意再去寻找新的奶酪,从而也就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变得极度颓废,再没有了勇气和激情,于是生活在灰暗之中,不能自拔。好在后来唧唧终于战胜了自己,走向了光明,找到了新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则是停留在安逸中,以为那些奶酪足够他们吃一辈子,并在朋友面前炫耀、浮夸来换取荣誉,一点都没有忧患意识,以至于后来第一堆奶酪吃完后就接受不了打击,一直在埋怨,幻想那不是真的,有一天奶酪会回来的,他们就在那呆了很久,直至饿的不行才接受现实,去寻找另一堆奶酪。在此时,两只老鼠已经找到了另一堆奶酪了,正在享用着!

……

这是一本关于变化的书,就是要教育我们在面对变化时该怎么做得故事。有时候人拥有比其他动物不一样的大脑,其实并非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在面对简单问题时,思想深沉的复杂的大脑,或许就比不上思想简单的老鼠的大脑。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一大堆奶酪,天天在吃,总有一天会吃完,奶酪的总数天天在减少,怎么可能察觉不到了,就是因为人的思想,以为非常小的变化就不是变化,就不去重视它,结果,到了问题突然发生变化时就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办,接受不了现实。这就是在教育我们,要时刻记得有变化这一回事,而且要时刻观察,时刻准备着如何去处理这些变化。在某些问题上也不需要特别的复杂的思考,只是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需要想得太复杂,其实只需要简单的逻辑就可以想到解决方法。

书中的两只小老鼠不会因为周遭环境的改变而手足无措,失去生命的意义。因为它们会去继续努力,不断追求,过去拥有的虽然已经失去,但是那只是人生经历,而不是一种负担,如果执迷不悟,止步不前,那就只有面临饥饿,无助,颓废和灰暗无力的世界——一切身心的折磨。在面对突发的变化时,我们不需要过于紧张、慌乱,其实这时我们最需要的是冷静沉着,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一改变对我们来说是否有坏,我们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调整自己的心态,并告诉自己这是必须面对的变化,不需要太过于紧张,要做的是能动的适应这一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心理准备,要时刻的敏感地观察身边的微小变化,并付之于思考、深思,以便能及时地应对变化。当我们能仔细地观察变化,就不会觉得这是突如其来的变化,到要面对的时候就会不那么的迷茫。

当你迷茫,不知该怎么处理事情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看一下《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一本书,一本不一般的书,当你看完以后,你就不会再迷茫,再不知所措了。

生活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每个人都要和时代同步,才能够与时俱进,因为个人的奶酪随时会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动,如果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固步自封,活在海市蜃楼般的“幻城”里面,不知觉悟,还自我安慰“面包会有的”,“奶酪会回来的”,到有一天,等发现失去的奶酪不会回来了,终会追悔不已的,因为不论面包也好,馅饼也好,奶酪也好,不会平白无故的从天而降,要想寻找到新的奶酪,就要学习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即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马上出去再寻找,简单的思维往往能够突破顾虑过多带来的障碍,而走向光明,创造成功,重新获得新鲜可口的奶酪。

小矮人唧唧到后来终于冲破了自己思想的束缚,毅然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奔入漆黑一片的迷宫,在这条充满希望的路上,它终于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它的伙伴哼哼还在怨天尤人中郁郁寡欢,无法解脱。

我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她告诉了我们最为深奥却又至为简单的道理,让你知道应该怎样去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同时教会你怎样去调整自己的心态,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在变化中知道怎样去适应环境,去改变一切的困难和逆境,从而放下包袱,走向新的开始,奔向新的生命。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乡下生活作文500字 五年级上一单元作文 一次实验作文500字 事物两面性的作文素材 我是小导游作文 成功的作文500字 关于节日的作文500字 游海洋公园作文 描写手工的作文 七年级满分作文 英语作文小发明 写一篇关于运动会的作文 抽屁股眼作文 五年级作文500字 中秋节里的一件事作文 安全有关的作文 我的个性英语作文 做家务作文怎么写 作文我的妈妈500字左右 血防知识作文400字 坚持与放弃作文 春节感想作文 6年级第四单元作文 一路成长一路花香作文 生活中的烦恼作文 午餐时间作文 采摘猕猴桃作文 难忘的人作文500字 三年级写景色作文 自行车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