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记事作文

好奇心_高中议论文800字

2020-01-20 11:30:02
相关推荐

好奇心是每一个人从诞生的那一刻起便被上帝赐予的慧眼,它使人们从无知走向了解,并最终走向创造。好奇心是一种禀赋,它在人类社会的进展中起着必不可少的推进作用。

然而,在这个信息化泛滥的时代,好奇心被疯狂地滥用。层现叠出的新兴媒体用各种各样的娱乐八卦满足人们畸形的好奇心。张爱玲羁旅美国,闭门索居,她曾在信中写道:“我感觉自己是一座孤岛。”然而她却不知道早有一名台湾记者住进了她的隔壁,每日通过翻查她的垃圾作出推测并撰稿博取关注。卢梭晚年在公园散步,因太专注而未注意到一条迎面扑上来的狗,失足跌落在地上。当晚新闻媒体就大幅度地刊载了这条消息,并取了一个极具侮辱性却富有吸引力的标题“卢梭被狗践踏”。

当好奇心离开了正确的领域,转向各种无聊的私生活时,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个人情趣的低俗化。这不仅仅是对被关注者权利的侵犯,更是对自己的好奇心的玷污。从好奇心的本质上来看,它应当是神圣的,是它让弗莱明发现了闯入视野的青霉素;让达尔文辗转漂流,提出轰动一时的进化论,让人类不再局限于地球而冲入太空寻求生命。好奇心是思想的启蒙者,它让你在不经意间发现生活的曼妙,并渴望了解这神奇美好现象的本质。

反观现在,好奇心的沦丧似乎不可挽救,娱乐新闻从月刊走向周刊再发展为早晚各一刊。它们被放在书店最显现的位置,用着最精美的包装。而那些思想家们在另一种好奇心的驱动下写下的名篇巨制却只能躲在角落积累灰尘。社会的浮躁与功利扭曲了人们的好奇心,使人们不再能够静下来细细咀嚼那些经历岁月沉淀流传下来的思想;反而转向一种快餐式文化。因为在这种文化中,人们无需反思与自省,只要接受信息并让它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当好奇心的归宿不再是沉重的思考,而是一种说笑,人类的精神文明便不可避免地遭受重创……

好奇应当与思考并存,唯有在思考中,好奇心才可以褪去浮躁的外衣,展现其真正的价值。请善待好奇,让好奇回归。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真没想到作文四百字 校园作文350字 油灯作文 关于手机的英语作文 夏天的雨作文700字 难忘的一刻作文600字 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五作文400字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视剧作文 一年级国庆节作文 什么是幸福作文800字 美丽的动物作文 作文我是一个坚强的孩子 春节作文350 我为祖国自豪作文 爱就在我身边作文700字 什么的什么的作文 作文历险记300字 给爸爸写一封信作文 菊花的作文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作文 关于亲子关系的作文 告别懒惰作文 距离作文开头 运动会感悟600字作文 我家的小狗400字作文 有关取舍的作文 纪律作文400字 让自己美好作文500字 以争吵为题的作文300 成长的背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