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初二语文教案

(七年级上)文言文比较阅读及答案 教案

2020-01-21 00:15: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七年级上)文言文比较阅读及答案》文章由<免费趣文网>收集。

文言文比较阅读

(一) 阅读下面两段文言文,完成问题。(2005年南京市中考试题)

【甲】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两小儿辩日》)

【乙】晋明帝数岁,坐元帝膝上。有人从长安来,元帝问洛下消息,潸然流涕。明帝问何以致泣,具以东渡①意告之。因问明帝:“汝意谓长安何如日远?”答曰:“日远。不闻人从日边来,居然可知。”元帝异之。明日集群臣宴会,告以此意,更重问之。乃答曰:“日近。”元帝失色,曰:“何故异昨日之言邪?”答曰:“举目见日,不见长安。”(《世说新语》)

注①东渡:公元316年,西晋在异族入侵中灭亡,第二年,渡江至建康(今南京)的西晋旧臣拥司马睿为帝,史称东晋。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5分)×2

(1)问其故( )(2)及其日中如探汤( ) ⑶孔子不能决也( ) ⑷元帝异之( ) ⑸告以此意,更重问之( )

2.下列与例句中“以”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2

例句: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

A.明帝问何以致泣 B.告以此意,更重问之C.皆以美于徐公 D.策之不以其道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2

(1)孰为汝多知乎?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何故异昨日之言邪?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甲】文中这个故事对你有什么启发?请简要地说一说。(2分)×2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⒌【甲】段中两小儿争辩的问题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乙】段中晋明帝两次回答的同一问题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问题不同,但两则故事相映成趣,都表现了儿童的___________________。(3分)×2

(二)阅读下面两则短文,完成问题。(台州市2005年中考语文试卷)

【甲】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缚者何为者也?”对曰:“齐人也,坐盗。”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晏于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王笑回:“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穷人作文 曼听公园作文 2012年高考作文 小学作文银杏树 外公生日作文 我和压岁钱的故事作文 60分的作文评分标准 我家的鸽子作文400字 难忘的广播比赛作文 做菜的过程作文 雪景作文300 关于袋鼠的作文 关于四大发明的英语作文 七年级语文月考作文 关于笑的作文600字 四年级作文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关于写黄山的作文 打羽毛球作文300字 我的家乡鹤壁作文 妈妈真棒作文 一件感动的事情作文 玩积木作文300字 夏日景色作文400字 这个办法真好作文 成都中考作文 贪吃的弟弟作文 感谢有您作文 我喜欢的什么作文300字 乡村黄昏作文600字 理想的作文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