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发言稿

血浓于水 情系天下_高一演讲稿900字

2020-01-23 03:00:01
相关推荐

寒假里,我们开展了家文化寻根探源活动,大家的活动热情度都很高,开展了修家谱、理家训、写家史、传家风的亲情实践。家庭是社会组建的基础,家庭记忆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坚实的精神力量,通过对具体的、细微的、神秘的家庭变迁历程的梳理,感受历史的节奏,寻找成长动力。对于传统西方永恒的三个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如果我们明确了自己的家史,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前两个问题。

中国人的姓氏源远流长,据说起源于太古母系氏族社会,姓和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姓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氏是姓的分支,用于区别子孙之所出。

历史上,有许多感人肺腑的家训故事。家训没有贵贱之分。自古以来,不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富商百姓,家训基本都是依照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一个思路产生的。

一代文豪鲁迅和许广平仅有一子周海婴。据周海婴所著《鲁迅与我七十年》介绍,鲁迅的教育方式是“顺其自然,极力不多给他打击,甚或不愿拂逆他的喜爱,除非在极不能容忍,极不合理的某一程度之内”。有一天,周海婴死活不肯去上学,鲁迅用报纸打他屁股。后来,鲁迅向母亲写信解释道:“打起来,声音虽然响,却不痛的。”这样温和的教育方式,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会有深远的影响。

另一个文学大家——傅雷,对儿子的教育则显得较为严格。他说:“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你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傅雷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道德教育思想的重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思想的借鉴都不是生搬硬套,而是批判地继承,在批判继承中赋予了新的思想内容,并在家书中有意无意间教给了儿子。

回首历史,大家比较熟悉的宋太祖赵匡胤的“三条遗训”: 以忠厚养前代之子孙,以宽大养士人之正气,以节制养百姓之生理。清朝康熙皇帝的《庭训格言》,曾国藩家书,颜氏家训,增广贤文,以及《三字经》等,这些充满人生智慧和哲学思想光芒的家训,既高瞻远瞩,又极具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既属于某个时代,某个家族,又属于整个民族,乃至人类。虽历经百年,甚至千年的风雨剥蚀,至今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云山苍苍,白水茫茫,先人之风,山高水长。历代家训,是人类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超越的记载。重视家训,挖掘家训,既是文化思想的传承,更是民族精神,国家意志的弘扬。只有知道自己的根在何处,人生才不至于飘零无依。让我们在家文化中汲取成长动力,感受血浓于水的亲情,四海为家,情系天下。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1-09-19 10:08十年有梦[云南省网友]IP:2738187161
    希望每位听众都能被这份真挚与温暖打动感受到作者情系天情。
    顶8踩0
  2. 2020-06-02 21:38恒夏玉冬[宁夏网友]IP:1744576440
    这篇演讲稿真是感人至深文字间流淌着浓浓亲情与对世界热爱。
    顶3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仙人掌300字作文 春天的公园600字作文 享受生命中的温暖作文 我不怕因为半命题作文 身边熟悉的人的作文 糖果节作文600字 童年作文题目 关于坚持理想的作文 我的精神小屋作文 一个夏天的早晨作文 立意作文 关于微笑的作文600字 垒高自己作文800字 我的老师三百字作文 初中暑假作文600字 走着走着花就开了作文 禁毒安全作文 今天我很高兴作文 这也是一道风景作文 小白兔作文五年级 什么情结作文600字 关于惊喜的作文 关于诚信的高考满分作文 我与朋友再见时作文 长隆野生动物园游记作文 立春作文 20年后再相会作文 做与不做作文 作文华为 我的表弟作文500字